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黑镜头 在阿房宫大便的民工(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08 人民网

  小心避开地面的脏物,记者从遗址正面进入,映入眼帘的是西安市文物保护部门设立的“阿房宫遗址前殿保护标牌”。这块标牌被垃圾重重包围着,在离标志以东20多米的地方,砖块散乱地堆放着,放眼过去尽是荒芜的杂草。这里到处是建筑垃圾和农家粪便,杂草丛生,野鼠四窜,一片凄凉景象。

  在前殿遗址夯土层西部,被人为挖了一个深达10多米的垃圾坑,经有关人员丈量,占地约2400平方米,夯土层西南部已被垃圾堆满。在红光路北边、遗址南侧,一堵围墙将 “垃圾景观”和“污水湖”围了起来,墙内垃圾污水遍地,墙外公路宽敞明亮,真是里外两重天!

  路人竟在遗址内“方便”

  沿着围墙往西南方向行进,记者赫然发现,光天化日之下,一名路人竟然在遗址内的草坪上随地大便。在围墙外的缺口处, 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排污口,不断向遗址内排放污水。

  污水源源不断流向遗址内部,形成了一个面积4亩左右的污水湖,臭气熏天,路过之人无不掩鼻。

  专家声音

  李毓芳 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员、阿房宫考古工作队领队

  说实话,我对阿房宫前殿遗址现在的保护很不满意,我简直义愤填膺,请有关部门不要总喜欢谈这个规划那个规划,而不解决实际问题。

  陈伯君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阿房宫遗址的境遇每况愈下,使人痛心疾首。但是,我不认为这是城市化进程中必须支付的代价。城市化水平远比我们高的国家,对哪怕是细小的历史文物都呵护有加,更何况是享受“国家级重点

文物保护”的大遗址。

  法评天下

  历史怎忍毁弃

  本报评论员 李敏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面对今日阿房宫遗址的窘状,当年杜牧咏叹阿房宫的经典警世名句成了一种恰切的自状。本报记者的调查表明,我们到了打一场阿房宫遗址保卫战的时候了。

  一座废墟本来就是一部悲剧。现在,我们却还要在废墟之上踏上被物欲软化的一脚,其悲剧成分中更有了悲哀与愤慨的双重意义。

  悲哀是国人对历史的粗暴践踏,愤慨是对当地村民实现自我利益最大化的不择手段——那样一个具有多重意义的短命王朝,那样一个深蕴历史辩证法的废墟,一个早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重点保护单位”的遗址,历史不容我们毁弃,文化不容我们颠覆。

  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个体或群体看来,市场经济或城市化进程成了一个幌子——从重庆歌乐山被垃圾与歌舞厅围困,到东北军最后一幢建筑物沈阳“北大营”遭毁,关于历史文物的尴尬遭遇不止一次地在挑战公众的承受底线。

  对于生活在阿房宫周围的部分人而言,他们可以没有历史使命感,但不能对法律缺乏起码的敬畏。但记者的调查告诉我们,无论是利益驱动下的蚕食,还是对历史物质的毁弃,一切发生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一切发生在相当完备的法律体系背景下。贪婪是短视者的内动力,无畏是被物欲奴化者的最好借口。如果没有斩钉截铁的决意,没有重典治乱的铁腕,阿房宫遗址就可能窒息于畸形利益的灰色链条中。

  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如果我们现在还不行动起来,打一场保卫包括阿房宫遗址的保卫战,周围部分人对它的蚕食可能猛于当年楚霸王项羽的那把火,几缕黑烟过后就是荡然无存。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去“阿房宫”吃饭(图)2006-08-11 13:38:06
陕西阿房宫遗址西边界确定2006-08-02 17:47:14
阿房宫考古获重大进展2006-08-02 07:30:26
阿房宫 一座想象的完美宫殿(图)2006-04-11 10:15:13
男子用烫画再现秦阿房宫 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03-25 00:07:16
陕西阿房宫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2006-03-13 10:03:50
文物管理体制缺陷造成阿房宫遗址保护不力2006-02-27 14:05:01
阿房宫前殿遗址遭遇史上最大人为破坏2006-02-20 16:55:25
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战国排水管2006-01-06 10:50:51
西安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秦代完整排水管(图)2006-01-04 12:55:20
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战国排水管2006-01-03 08:57:09
阿房宫考古获重大进展2006-08-02 07:3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