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黑镜头 在阿房宫大便的民工(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08 人民网

  遗址保管所

  有信心改造好遗址环境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秦阿房宫遗址,近年来环境堪忧。阿房宫遗址保管所负责人惠小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阿房宫文物管理所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文物管理部门,他有信心改造好遗址环境。文物保护是系统工程,他希望当地各部门能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解决这一难题。

  2006年,当地政府已计划投资200万元对阿房宫遗址进行大规模环境整治并设法保护展示遗址。包括建设阿房宫前殿遗址东、西两侧保护通道,对前殿遗址周边的众多现代坟墓予以平整。

  文物专家

  当地政府应明确责任

  中国文物协会副会长、文物顾问谢陈生认为,新的《文物保护法》已经实施了好几年了,人为破坏阿房宫遗址的消息让他很吃惊。他说“惟有依靠法律方可解决,当地政府应该明确责任,切实保护好国宝。”

  谢陈生说,《文物保护法》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建设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的,或者对已有的污染文物保护单位及其环境的设施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治理的,可由环境保护行政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社会学家

  治人必先治法

  记者还对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伯君教授进行了采访。陈伯君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特聘研究员,也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访问学者。

  陈伯君认为,阿房宫遗址留给后人的想象力价值、历史价值不亚于北京圆明园。在文化也成为产业、并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今天,阿房宫遗址本身就具有不可限量的经济价值。仅此而言,呵护阿房宫遗址与发展当地经济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冲突,而且能够达成双赢。

  陈伯君分析,为什么现实情况背道而驰?这里有两个权衡,一是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相比,眼前利益很实在,而长远利益不可测;二是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相比,个体利益抓到为首,整体利益与己“无关”。所以,最关键的点是,让历史文物受法律条款的保护!即使在野蛮时代,平民百姓也不敢随意践踏法制,何况在文明时代。所以,“治人必先治法,治法政府率先”。

  深度调查

  遗址破坏背后的城市化悖论

  见证违规房的兴建

  55岁的西安未央区三桥镇小古村村民谢桂珍(化名),紧搭着“郿邬岭”住。 每年开春,都要到岭上去采野荠菜。

  “郿邬岭”也叫“没屋岭”,打从记事起,她就听祖辈说,那是秦始皇的“阿房宫”。后来,国家在那立了碑,要保护文物,一草一木都碰不得,哪家也不会在那里建房屋。

  但是最近几年,细心的她发现,不仅那的野菜越来越少,而且“郿邬岭”硬是起了房子。现在她的小儿子25岁了,要娶媳妇,年前有人到他家丈量过房屋,临走的时候说是好事,只说了是“机密”。村里明白人告诉她,可能是将来会搬迁房子给“补偿”。现在,她把给小儿子娶媳妇的钱希望全寄托在这笔未知的补偿上了。

  从种地到“经商”

  以西宝公路红光路的主干道为界,南边是当地人开设的仿阿房宫的秦式建筑,是一片紫红色的建筑群,占地700多亩,北面树立着是前殿遗址保护牌。

  5年前,8岁女孩小诗雨的父母把自家的地租给别人。每天上午8时30分到下午18时,夫妇俩在阿房宫仿古建筑广场上,靠给游客照相挣钱:阿房宫前留张影,每张10块元。

  小诗雨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晚都在忙生意。“我们就是附近庄上的,阿房宫让我们日子过得红火了,不过文物保护那是国家的事,是城里人的事情,我是做生意的, 破坏不关我的事。”

  遗址上什么都能卖

  在当地乡镇和村民眼中:“遗址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能让“死物”挡了“活人”的路。从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的那一刻起,阿房人就跃跃欲试,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问题是这里是文物遗址保护区,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土地上绝对不可以建造大型建筑的,不能建厂房就引不来资本,眼瞅着“锅里的肉不让动”,阿房人急了。遗址区村民的心理极不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去“阿房宫”吃饭(图)2006-08-11 13:38:06
陕西阿房宫遗址西边界确定2006-08-02 17:47:14
阿房宫考古获重大进展2006-08-02 07:30:26
阿房宫 一座想象的完美宫殿(图)2006-04-11 10:15:13
男子用烫画再现秦阿房宫 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03-25 00:07:16
陕西阿房宫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2006-03-13 10:03:50
文物管理体制缺陷造成阿房宫遗址保护不力2006-02-27 14:05:01
阿房宫前殿遗址遭遇史上最大人为破坏2006-02-20 16:55:25
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战国排水管2006-01-06 10:50:51
西安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秦代完整排水管(图)2006-01-04 12:55:20
阿房宫遗址附近发现战国排水管2006-01-03 08:57:09
阿房宫考古获重大进展2006-08-02 07:3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