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龙虎山下小漓江 水岩崖墓难解千古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59 金羊网

  

龙虎山下小漓江 水岩崖墓难解千古谜(图)
小漓江风光

  到达龙虎山时正是清晨6点,一下车,就被安谥、宁静的龙虎山吸引住了。清晨的龙虎山烟

  雾缭绕、显几分凉意。大家兴致开始高涨,纷纷拿出相机,把自己融入到眼前迷人的青山绿水中。

  泸溪河漂流

  龙虎山一大特色是泸溪河漂流,十来个人乘坐一张竹筏,写意至极。

  泸溪河发源于福建省光泽县北部的武夷山区,龙虎山风景区内的一段叫上清河,两岸峰岩壁立,一江碧水涟漪,山环水转,有“秀比漓江,美如九曲”之誉。

  两岸时而茅草繁茂,时而翠峰耸立,还有小径连着石埠。筏过时恰巧有一村妇拉着装了衣服和棒槌的竹篮下河来洗衣服,想起一句评剧来:“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我们招手打招呼,村妇大方道:“你们过得好啊,游山玩水。”

  船娘熟练地掌着舵,点着篙,竹筏慢慢地绕过莲花石,向前漂游而去。立于两岸的座座山峰时隐时现,无声的河水柔柔和和地流淌,烟雨蒙蒙中,似乎让人觉察不到水在流动、船在前行,倒仿佛是两岸的山峰缓缓地行走。

  竹筏漂出蔡坊,经过云锦峰,绕过磨菇石,泸溪河变得开阔了,两岸殷红陡峭的崖壁倒映在河中,清澈见底的河水中的鹅卵石历历可数。

  对面一只筏子过来,奋力前行的船娘望见熟人不忘打招呼。一阵热切的对话随着两筏的相背驶去而中止。我问说什么,船娘回答:他们村里今晚有戏看,邀我去呢。“还撑筏下来吗?”“不,骑车,不过绕远点路。”

  水岩崖墓千古谜

  龙虎山最负盛名的是悬棺之谜。河一边的山全是90度的悬崖峭壁,不说是插翅难飞,一个人空手上山都几乎不可能,更别说棺木怎么上去了。可事实摆在眼前:山腰上的陡壁之中,星星点点的洞穴至今还遗留着浓浓的棺木痕迹,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导游小姐介绍说,最高峰上的那座棺是怎样放上去的至今还是个谜,景区已张榜———谁能解开个中之谜,景区将奖励现金40万元。当然,至今仍未有人领赏。

  每天上午、下午,当地采药人李氏兄弟都会进行悬棺表演,惊险而刺激的演出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眼球。只见棺木和人悬空徐徐而上。观者屏息仰望,行舟止向,百米河的对岸也是无数注视着的眼神。微波轻撞岸崖壁,绳子发出的吱吱声清晰可闻。仰视太久,低头休息一下,待再仰头,人已飘进崖洞里,拉着绳子,将棺木徐徐扯进崖洞里。

  看过悬棺表演,我们漫步河堤,跨过短桥,在龙虎山门背的太极图上留下“帅影”,正是落日黄昏,晚霞笼罩的龙虎山秋色正浓。

  TIPS

  行 从广州自驾车到英潭,走粤赣高速,三小时入江西境内,走南昌入鹰潭,全程约8小时路程。鹰潭离龙虎山仅16公里。或坐火车到鹰潭,再坐中巴到景区,25分钟路程。

  游 “十一”期间,龙虎山将举办首届帐篷旅游节,届时,森林穿越探险、崖墓攀登、越野车特技表演、生存挑战、定向寻宝等活动将一一上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用脚底去感觉大小漓江2005-09-07 11:24:25
雨中漂流“小漓江” 畅游鹰潭龙虎山2004-11-12 05:17:49
陕西商洛发现四千多座崖墓 初步掀神秘面纱2006-01-14 10:26:14
临澧青山汉晋崖墓群2006-05-25 07:17:29
商洛崖墓考古获国家立项2006-01-21 01:34:33
陕西商洛发现四千多座崖墓 初步掀神秘面纱2006-01-14 10:26:14
陕西商洛发现4220座神秘崖墓2006-01-12 05:55:08
破解龙虎山千古崖墓之谜2005-05-16 10:43:56
再探龙虎山崖墓之谜2005-05-14 09:51:04
发现之旅:再探龙虎山崖墓 欲揭千古之谜(图)2005-05-13 11:04:34
龙虎山 水岩崖墓千古之谜2004-03-31 11: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