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在皇城根撒点野 北京攻略个性版(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3 国际在线

  

在皇城根撒点野 北京攻略个性版(图)
万里长城

  如果不是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用许多时间徜徉于大街、游走于小巷,我也会像大多数人那样,推荐你到北京走天安门,看故宫,逛颐和园,游圆明园,登八达岭长城,观十三陵,拜雍和宫……不错,这些也可以说是北京的精华,但这些著名的景点被过分地人工化、旅游化、城市化,变成了一件件精雕细琢的展品,你并不能从中体验古都真正的魅力所在。

  说到底,我介绍一个地方给朋友去走,究竟是相中了那地方的什么呢?是什么吸引了我?去那里要看什么?体会什么?带回什么?总之,给个理由先!你到北京来看什么?肯定不是名山大川,而是四合院、小胡同、皇城根和名人故居,是历史的脚步,是皇城的遗迹,是时间的刻痕,是大都市背景下小百姓的日子……

  其实,北京有许多我不喜欢的东西和地方,沙尘暴啦,交通拥堵啦,自以为是啦,但十月的金秋的天空和银杏真是美得让人感动!后海夕照中的石桥、胡同和垂钓的老者实在太有生命气息!红墙绿瓦的宫殿和残旧巍峨的

长城又如此展开你的心胸!所以,就让我这个“老北京”带你走走我心目中的京城吧,也说说我对这个又大又老的都市的理解和玩味。

  一、故宫

  故宫是要去的,除非你对红墙老祖怀有特别的厌恶。但如果你对西洋的工艺品没有什么爱好或者好奇心,大可不去看珍宝馆、钟表馆之类的宝贝展览,还可以节省门票费。

  去故宫一定选在某个非周末、非节假日,否则,乱哄哄的旅游团和五颜六色的小旗子把什么感觉都掩埋了!如果时间不允许你奢侈,就赶在关门前的一、两个小时好了,直到管理员开始催促你离开。那时,游客稀少,空旷静寂,夕阳斜照在红墙灰瓦上,雄伟的殿堂在天幕下别有一番沧桑感,这正是今日故宫最具魅力的所在。

  当然,最惬意的还是,用半天的时间,用一个慵懒的下午,在故宫里转悠,走走那些已经有些残破的青石砖路,仰望那些高大宏伟的宫殿,在御花园的长椅上小憩一下,待到太阳偏西,你就从故宫的后门走出来,经过午门,沿着高大的外墙走上一圈——别人转山你转城!一直转到故宫的正门(与景山遥遥相对),体会一下走在皇城根下是什么心境。然后倚在护城河的护栏上看著名的“角楼余晖”,那可是多少色驴等待的风景呀!

  这才是看故宫的正点!

  行程安排:

  上午,随便从以下几个安排中选一个:

  1、前门大栅栏逛街(北京人去的不多、外地人扎堆的地方,有各种老字号店铺、也有名牌专卖店,还有琳琅满目的小杂货铺。)

  2、登前门楼,看北京历史展览。然后横穿天安门广场,在纪念碑下留个影。想体会一下爱国情绪,就一大早起来去看升旗,如果此前从未经历过,还是很有震撼力的。

  3、游景山公园,上到山顶(大概不到20分钟),看看北京著名的中轴线——前门、天安门、故宫的几大殿、景山、鼓楼、钟楼;也顺便观观崇祯皇帝上吊的歪脖树。

  4、游北海公园,欣赏九龙壁,悠坐五龙亭,荷香登白塔,相伴垂钓人。北海自有其闹市取静的妙处,但不去也没有太多遗憾。

  5、中国美术馆看个展览,那儿几乎随时都有值得一看的展览!带着愉悦的心情,从美术馆往西,过沙滩,遥望著名的“北大红楼”和“五四运动”纪念广场后,沿文津街,一路步行。这是北京最有名的文化街,两边便是故宫、景山、北海、中南海、老北京图书馆。

  中午,找个京城名小吃品尝一下,比如“西四小吃”、“白魁老号”。

  下午,那还用说,故宫去!

  晚上,晚餐就吃涮羊肉吧,东来顺,或者就全聚德的北京烤鸭吧!然后,当然要去泡吧!北京有不少个性的主题酒吧,不可不去。离北海后门2站地,中央戏剧学院附近有一家,专门是热爱西藏旅行者的聚集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河北保定八大景区加入大北京旅游框架2006-09-17 10:49:36
北京旅游业前2月亏损近3亿2006-05-12 17:34:16
北京旅游业前2月亏损近3亿2006-05-12 08:04:28
亏损2.7亿元 北京旅游业陷旺季亏损怪圈2006-05-11 09:32:51
盘点黄金周七日消费 北京旅游黄金周入账近40亿2006-05-08 03:57:13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透露五一周边游新开两条线路2006-04-28 03:44:28
北京旅游每天进账2.6亿2006-02-06 08:49:18
春节大盘点之城旺 北京旅游七天内共进账18亿元2006-02-05 07:09:18
北京旅游七天内进账18亿元2006-02-05 03:13:47
春节黄金周进入第三天 北京旅游市场渐入佳境2006-01-31 20:15:05
北京旅游局长推销景点2006-01-18 02:28:25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遭黑导游影响亏损数百万2006-08-16 02:07: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