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中国媳妇博客记录破碎黎巴嫩(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00 新闻晚报

  

中国媳妇博客记录破碎黎巴嫩(图)
动荡的黎巴嫩

  留守黎巴嫩 她等待硝烟散去

  你,战争!

  路边,一辆辆坦克仍然在用它们,没有了脑髓的钢铁颅骨吓唬着行人,它,比黑夜还要黑的战争,仍然在用它的发源地威胁世人。……不管你怎样威吓我们,妻子、小鸟和儿童决不会任你蹂躏!啊,战争,但愿你华美的盔甲,永远布满铁锈的斑痕! ——塞弗尔特

  一名中国女子的日记:黎巴嫩在哭泣!(采访对象:赵颖)

  当大多数中国人都撤走的时候,她还是固守着战火纷飞的黎巴嫩。她不是战地金花,但她深爱着自己在黎巴嫩的家。在黎巴嫩,有她深爱的丈夫儿子,她热衷的事业,她患难与共的朋友。在黎巴嫩,也有她的恐惧,她的担心,她的不安。但无论如何,她都决定留在黎巴嫩,这个正遭受着战火的国家。

  知道仍留在黎巴嫩的赵颖是因为看到了她的博客,她把每一天在战争中的心情呈现在了网页上,让我们这些远离战火的人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为什么当大多数人都选择撤走黎巴嫩的时候,她还是坚持留守?她现在安全吗?她身处战火,又是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

  放弃事业追随异国爱情

  赵颖的妈妈是北京人,爸爸是

上海人,所以她也算得上半个上海人。她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多年,直到认识丈夫爱德梦·易卜拉欣,一个地地道道的黎巴嫩人。爱德梦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系94届高材生,黎巴嫩唯一科班出身的中医医师。赵颖认识爱德梦时,已是一个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不过2001年,赵颖决定追随丈夫来到黎巴嫩完婚。

  决定离开北京的时候,家里很舍不得她,因为都知道黎巴嫩是个战乱不断的国家。但爸爸妈妈相信女儿的判断,没有阻拦她。只是妈妈在她临走前,对女婿说了一句话:“如果她在黎巴嫩不开心,就让她回来吧。”幸运的是,赵颖拥有美满的婚姻与幸福的家庭,丈夫从来没有让她不开心过。现在他们有个4岁的儿子。

  战斗机和炮火声闯入生活

  昔日平静的生活被突然而来的战火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生活中有了恐惧。虽然赵颖住在贝鲁特的东北部,相对安全,但依然能模糊地听见半夜战斗机盘旋的声音。那种飞速滑过的轰轰声,令她毛骨悚然,浑身颤抖,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次,以色列的机群在贝鲁特的上空绕了十多圈,还有几次甚至就在她住所的上方。

  而赵颖4岁的儿子根本不懂得炮火的残酷,更不知道他的国家正处于战火之中。有时看见窗外的炮火,他总会问妈妈:“那是鞭炮吗?”为了不孩子的童年留下悲伤,赵颖便说“是的”。然后儿子会吵着要去玩。赵颖就哄他说,这个“鞭炮”长大了才能玩。有时一家人一起看电视,总会看到一些冲突的镜头。孩子就叫:“妈妈,‘鞭炮’怎么把房子炸坏了啊?”这时赵颖把电视转到动画频道,或让孩子去玩游戏机。也许,在小孩子的心里,这个世界还没有战争这个肮脏的词汇,一切还只是美好的开端。

  丈夫努力完成医生的职责

  因为丈夫是医生,所以赵颖对无辜受伤的人有着更多的同情。虽然国际社会给予了医疗救助,但很多病人依旧得不到治疗。黎巴嫩不少药物供应中断,很多病人只是在等死。

  爱德梦是一家中医治疗中心的主治医师,虽然病人比往常少了一半,但他依旧守在治疗中心。丈夫说,在缺少药物的情况下,针灸治疗还是很重要的。爱德梦总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他在家乡有固定的病人,因此他必须每周回一次北方的家乡,到周一再赶回贝鲁特工作。虽然两头跑很累,但爱德梦总觉得,自己是医生,几十个病人预约了,即使最后只有一个来,也该留在诊所里。丈夫这样做,赵颖虽然有些担心,但同时感到自豪:人生总会有些事很难做出决定。是为了保全自己放弃病人,还是为了病人放弃自身安全?爱德梦选择了后者。

  赵颖还从丈夫那里听到一个故事:一名妇女要做肾脏透析,但由于医疗设备的缺乏,她只能靠中药和针灸维持生命。在某种程度上,她是在等死。战争里,平民永远是最无辜的。

  陪伴丈夫执意留守

  赵颖非常感谢中国大使馆的帮助,自冲突发生以来,他们打来好几次电话询问她是否有意回国,而且可以带上丈夫与孩子。但赵颖每次都婉言谢绝。

  赵颖留在黎巴嫩的最基本原因是因为她所住的地方比较安全,离战火不算太近。尽管如此,她也做好准备,万一贝鲁特的情况恶化,就搬到北方去。真主党分布在黎巴嫩南部、贝卡谷地的部分地区和贝鲁特南部。在黎巴嫩的战争史上,北方只有一次遭殃。她觉得,战火无论如何也不会蔓延到北方小村庄。

  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原因,还是因为她的丈夫作为医生,天职就是救死扶伤。冲突造成的伤亡这么大,医生是最需要的。在这时离开黎巴嫩好比雪上加霜,很多人会因而死去。因此赵颖两次谢绝了中国大使馆的撤离安排,守着丈夫孩子,守着黎巴嫩。

  远在中国的妈妈十分担心女儿,希望每天都能听到女儿的声音,但因为通讯条件的问题,妈妈常打不通赵颖的电话。有一次,妈妈一个上午连拨了8遍国际长途都没有联系上赵颖,非常着急。从此以后,为了不让妈妈担心,赵颖每天都上网,让朋友通知妈妈,自己一切安好。妈妈也曾多次劝说女儿回家,可赵颖还是留在了黎巴嫩,她希望能等到战事平息,硝烟散去的那一天。

  远嫁黎巴嫩的赵颖在异国积极地推广中文。而现在,她的生活因战火而改变。在博客里,她写下了一个中国女子在黎以冲突中的点滴心事。为了家人,她选择留守黎巴嫩,期待和平的到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称以军将于9月底撤出黎巴嫩2006-09-27 09:07:00
意甲升班马被关闭主场2场 球场大骚乱恍如黎巴嫩2006-09-27 08:10:34
中国蓝盔:人道救助 为黎巴嫩抚平战争创伤(图)2006-09-27 08:02:00
战争造成黎巴嫩150公里海岸线受污染[组图]2006-09-27 07:35:16
黎巴嫩总统宣布抵制法语国家峰会2006-09-27 05:29:17
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称以军将于9月底撤出黎巴嫩2006-09-27 03:22:04
以色列军队拟于29日前完成从黎巴嫩南部撤军2006-09-26 20:32:10
以色列称以军已从90%黎巴嫩被占领土上撤离2006-09-26 19:09:31
以军拟于29日前完成从黎巴嫩南部撤军2006-09-26 18:50:00
黎巴嫩平民的“致命收获”2006-09-26 13:53:25
调查证实黎巴嫩前总理死于自杀炸弹袭击(图)2006-09-26 09:17:41
调查证实黎巴嫩前总理死于自杀炸弹袭击2006-09-26 07:02:26
黎巴嫩基督教党指责真主党不愿放弃武器2006-09-25 05:40:41
普京称若黎巴嫩各派同意将派工程部队2006-09-24 23:51:57
普京称若黎巴嫩各派同意将派工程部队2006-09-24 16:2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