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相约乌兰察布(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44 京华时报

  

相约乌兰察布(图)
蒙古族朋友热情好客

  有着内蒙古“南大门”之称的乌兰察布,距北京仅三百余公里,三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辽阔的乌兰察布,风景宜人,民俗风情浓郁,乌兰察布的格根塔拉、辉腾锡勒大草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带着对草原的热爱和对内蒙古的向往,我们相约乌兰察布。

  塞外仙湖 岱海

  从北京上八达岭高速,出北京经张家口过兴和,一路驰骋三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乌兰察布。这天正好赶上一股冷空气东移,在进入内蒙后我们遇到了小雪降临,雪不大,范围也不广,透过车窗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在下雪,而这边还是阳光普照,这种奇特的景象让草原更添了几分神秘感。

  经过简单休整,下午我们奔赴凉城岱海,大约行程一个小时左右,车行路上时常能看到成群的牛羊在吃草,美丽的沿途风景让我们忘记了行程的劳累。岱海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35公里,水面面积约130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越,山水辉映,林草茂盛,岱海旅游中心码头就傍湖而建。清朝时期康熙多次巡边来到岱海,看准了这块风水宝地,并在此兴建了行宫,取名“凉城”,为岱海题名“

天池”。乘船徜徉于湖面之上,远眺岱海电厂工业景区,近观芦苇荡野鸭成群,甚是惬意。

  高山草甸 辉腾锡勒

  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草原碧草花香的季节,但草原独有的魅力还是深深地吸引着我。辉腾锡勒草原是世界上少有且保持较好的高山草甸草原,在广袤的辉腾锡勒草原上,天然小湖星罗棋布,有“九十九泉”,还有独特神奇的黄花沟盛景,这里高耸的峭壁悬崖和清泉小瀑布,既有草原苍茫雄浑的格调,又有江南水乡明媚清秀的色彩,甚为壮观。

  辉腾锡勒草原,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大片的风力发电机,在广阔的草原依次排开,矗立在绿色沃野中场面巍巍壮观。草原蒙古包,点缀在茫茫草原,犹如星星点缀在夜空般美丽。我们在草原上高唱《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真是最惬意的生活享受。在草原上骑策驰骋,苍穹下,放眼望去,草原的地平线消失在天际,呼吸着草原芳草的气息,心随草原般开阔。

  

避暑胜地 格根塔拉

  离开辉腾锡勒,我们的下一站是格根塔拉,它的全名为“格根塔拉皎色隆”,意为“夏营盘”或“避暑胜地”,“蓝蓝的天下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动人歌声就是格根塔拉的生动写照。草原上空的云是千变万化的,有的像婀娜多姿、长袖翩跹的舞女,有的像团团的棉花糖,云随风移,影随云动,朵朵白云把蓝天衬托得更加蓝。在草原的凹陷处是一个小湖,成群的鸟儿在此处饮水嬉戏,当我靠近想仔细看看的时候,成群的鸟飞向了远处的白桦林。

  蒙古族人民是好客的,也是能歌善舞的,那悠扬动听的民歌,伴随着美酒的醇香,哈达的飘逸,来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那份热情温暖了我整个回家的路。

  游走攻略

  交通:从北京出发沿八达岭高速,经过张家口过兴和就可到达集宁。从集宁出发可到岱海、格根塔拉、辉腾锡勒大草原。

  住宿:岱海有四星级的宾馆,在草原就应该去体验一下住地道的蒙古包的感觉,还有战车蒙古包。

  

美食:内蒙古烤全羊、手撕羊、羊杂都是可口美味。蒙古炒米,用黄油、奶皮、白糖拌着吃,很像芝麻糖的味道;用奶茶泡着吃,又香又软,如果再加上一小块黄油或奶酪,其味更可口。禾子饭(即在熬好的小米粥中掺进小米面或莜面而熬制成的饭)、莜面鱼鱼、窝窝、饨饨各有特色。岱海鲤鱼红肚皮、红尾巴,肉质细嫩、肥而不腻,食后余香回味。(图 文/刘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内蒙旅游小贴士2001-07-10 13:34:13
世卫组织近期考虑撤销对冀晋津内蒙旅游警告2003-06-06 07:50:16
内蒙旅游小贴士2001-07-10 13:34:13
只身融入绿草如茵的内蒙草原(图)2006-05-22 13:14:23
《墨攻》内蒙草原开拍 刘德华新造型令人期待2005-09-28 14:00:39
图文-首届中国越野赛冠军产生 内蒙草原上看日出2005-09-08 18:30:12
内蒙草原之歌(组图)2004-08-17 13:56:49
憧憬内蒙草原 一次心灵的旅行2003-12-01 09:51:04
内蒙草原之旅(一)2002-07-15 10:36:38
内蒙草原天地宽2001-04-25 11:35:10
坐蒸汽机车畅游内蒙草原 气象万千别有情趣2004-10-07 11:42:33
内蒙草原:蝗虫掠过 草黄羊瘦(组图)2004-08-25 09:22:04
内蒙草原之歌(组图)2004-08-17 13:56:49
新浪切队内蒙草原行片段2003-09-03 13:56: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