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海部门联动塑造农家乐品牌(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8:12 青海旅游局

  

青海部门联动塑造农家乐品牌(图)
欢乐的行程

  近年来,农村游已成为青海短线游的主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这部分市场,为游客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青海省旅游局把行风建设工作和规范市场秩序紧密起来,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8月17日,青海省旅游局和省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赴尖扎县 坎布拉镇“农家乐”进行检查、调研。

  “往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怎么走?门票多少钱?”当日记者看到,游客于先生开车到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到了镇上,他就打听这里的食宿及景区旅游情况,结果打听到了坎布拉镇农家乐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在这里,他不但问到了他想去的旅游目的地,还了解到了这里农家小院的食宿和收费标准、哪些住宿点有停车场等情况。于先生高兴地说:“这个地方搞得还真是规范哪,还能在服务中心开统一的餐饮住宿发票。”

  据了解,坎布拉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这里集森林公园、丹霞地貌、民族风情、人文景观于一体,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民俗民风相得益彰,还有宏大的李家峡水电站工程,是以游览观光、消夏

避暑等为主要功能的复合型风景名胜旅游区,也是我省唯一一处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于一处,具有“1+1”品牌的旅游胜地。近年来,黄南依托丰富的资源开发旅游,“全社会办旅游”政策带动一方农牧民致富,发展起一批农家乐、牧家乐。今年“五一”黄金周来临之际,由尖扎县坎布拉镇筹建的“坎布拉镇农家乐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这是全省第一家由乡镇筹建的农家乐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目前纳入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的餐饮、住宿等经营户共24户,村内正式开业的“农家乐”经营户有17户,自“五一”黄金周到8月1日,各经营户共接待游客128028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58万元,其中“农家乐”接待游客住宿达2000多人,旅游收入近6万元,各经营户共解决当地村民就业34人。预计到今年年底可接待游客24万人,旅游收入约达500万元。记者在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公示了这个镇几户农家乐的基本情况:住宿价格、游客容纳量、有无停车场及景区概况和导游图等,“来客登记表”上记载着游客入住的情况,由中心随时掌握。目前,坎布拉镇17户餐饮、住宿、交通经营业主均纳入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旅游团队和部分散客到坎布拉旅游,就直奔服务中心报到。同时,为了让旅游业更有效的带动周遍村民的经济收入,坎布拉镇挖掘当地农家特色小吃….“藏盔(烧烤馍)”、“夏霞(类似煎饼)”,引导农户制作销售。旅游服务中心统一印制了包装袋,由农户购买包装袋,统一制作出售特色小吃。目前向游客推销“藏盔”,效果十分明显。

  据省旅游局副局长韩玉英介绍,坎布拉镇农家乐旅游接待中心的成立,很好的担负起了农家乐的旅游管理、引导和服务职能。以后这个中心还将根据游客投诉和他们平时的检查,评审出特色旅游乡镇、星级农家乐评定等,今后农家乐有望也分星级。根据星级不同制定出不同的接待价格,引导农户正当有序的竞争。将辖区内的农家乐、餐饮、住宿、交通、娱乐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游客和农户搭建起互通的平台。将为青海省“农家乐”旅游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规范的发展模式。(文 图/顾植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