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魅力法国不光有时尚也有说评书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26 文汇报

  

魅力法国不光有时尚也有说评书的(图)
法国说书人

  说故事,在法国是一个源远流长的美丽传统,全国现在仍有业余的“说书人”逾千名,专业的也有上百人。他们的故事,到了今天仍然是听众的心之所系。

  今年春分的三月二十一日是“世界说故事日”,发言人卡斯泰莉为他们的使命有感而发:“在这个充斥Play Station与Gameboy(编按:两者皆为电子游戏机)的年代,说故事的意义实在十分重要。”这个节日的目标是鼓励更多人说故事、更多人听故事,更多故事的表达方式、更多故事的空间。各种形式的项目持续一周,有参加者甚至筹组了穿梭巴黎的“故事行”。

  月色下 荒野间 听故事

  “有时候人们并不察觉到故事其实近在咫尺。他们可以跑到附近的

图书馆,或者说书人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故事不是单单为小朋友而设的,成年的朋友同样适合听故事。”卡斯泰莉告诉我们,今年“世界说故事日”的主题是:月亮。

  科列来自阿尔迪殊(Ardeche),是结合了说故事、音乐与舞蹈的演艺单位“小路剧场”(Theatre de Chemins)的创办人。他说:“讲故事是关于时间与空间的魔法。我希望能把观众带到一个梦幻的、充满想象力的新世界,在那里故事与背景合而为一。我们的剧院就大自然一般奇妙。”

  前面提过的夏夜深山行,正是透过一年一度的“郊野节”场合,在大自然中—塞文山脉国家公园(Par National des Cevennes)举办。说书人一面闲谈,一面把游人引领到野餐点,然后就在那里即席表演。郊野节的发言人胡古说:“我们漫游山间,好让故事的情景在月色之下发生。”

  宁美妮是来自洛泽尔省(Lozere)的小组“喷泉说话”(Paroles de Sources)的参与者。她觉得说故事不单是一种关于自我表达的创作,更是一种自我开发。她说:“在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关于自己的东西。”

  苏菲补充:“故事是无分国界的。今年我听见过一个来自柏柏尔(撒哈拉沙漠西部)的故事,它多么似曾相识,就像我童年时在法国听过的另一个故事一样。”

  塞文山脉同时也是“故事与际遇”(Contes et Rencontres)的举行地点。这是一个令大家时光倒流的二月节日:让我们回到电视还未发明的年代,让居民拜访邻近的小村落,让晚间停留在故事的空气,或栗子的鲜味里。今天,唯一不同的是,说故事的人—还有他们的听众—并不是来自邻舍,而是世界各地。

  另一个听故事的大日子则发生在七月仲夏夜的杜拉斯村(Thoiras)。三百人乘夜登上塞文山的蒸汽火车,向着夜色茫茫的深山进发,在荒野中倾听彼此的细诉故事。

  行有余力的朋友,还可以接续参加深夜旅行,继而享受翌日早上的塞文山特色早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部分地区骚乱渐趋平息 法国旅游业正遭遇寒冬2005-11-14 17:13:08
法国旅游有奖调查2005-09-23 16:08:43
游客赴法国旅游切莫露富2005-07-15 14:30:00
图文-第二届广州高尔夫博览会 法国旅游局展区2005-03-31 11:42:44
法国旅游签证办理须知2005-03-23 15:32:10
中国闪耀国际旅游展 法国旅游界给中国提建议2005-03-21 11:31:38
法国旅游城市尼斯高度戒备迎接北约国防部长会议2005-02-10 10:24:45
外交部领事提醒国人在法国旅游勿招摇露富2004-12-21 09:30:18
外交部提醒国人在法国旅游勿招摇露富以防被抢2004-12-21 04:53:00
我国公民赴法国旅游屡屡被抢2004-12-13 09:55:12
我公民赴法国旅游屡屡被抢 大使馆提醒注意安全2004-12-13 08:16: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