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组图:穿越金三角一路与罂粟同行(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7:09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漂亮的罂粟花

  从南邓到勐冒:与罂粟亲密接触勐冒县是佤邦最大的一个县,东与中国云南的澜沧、西盟两县接壤,北与中国云南的沧源县接壤。

  1940年6月,日本军队入侵缅甸。1942年秋,中国

国民党第十一集团军两个连的部队到佤山组建抗日游击队。1950年年底,中国国民党军队由于国内战败,大批逃入勐冒各地。195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从中缅未定界区的昆马、大芒海、王冷、岩城、绍帕等地撤出。途中,走过路边的山民无论男女老幼,经常是口叼烟斗。

  一个五六岁的幼女,天真的姿态、迷茫的表情,却老练地吸着烟斗,形成一幅奇异的图景。她呆望着这支长长的、尘土裹面的越野车队。经过一个路边小村的时候,听见头车对讲机里传来呼叫:“有一个男人躺在床上,手里拿着烟枪!”昏暗、破旧、低矮的屋里确有这么一个瘦瘦的男人,只见他伴着烟枪懒懒的斜躺着。这里的山民早晨起来并不忙生计,而是先吸食鸦片,然后又睡去,整个上午都在昏沉中度过。

  每年九、十月份是开始播种罂粟的时候,只把比芝麻粒还小一些的灰白色的圆圆的大烟籽撒在土里,翻一下,用土盖上,就不用再管理了,所以被称作“懒庄稼”。一直到来年的2月份,漫山遍野的罂粟花开,红的如残阳滴血,白的如早春临雪,奇异的香味总是山回路转,悠悠荡荡。花期只有3天,而后便结果。用特制的刀划开果实,收集流出的乳白的浆,待凝固后就变成黑色,这就是鸦片。

  4月份,各地的鸦片交易就热闹的上场了。烟农们用出售鸦片的钱换来盐巴等日用品,在他们的观念里,鸦片不是毒品,而是药,或者是赖以生存的农作物。种植罂粟的烟农其实非常贫穷,但鸦片卖出后,几经提纯,利益倍增,富的是制毒贩毒的人。这么艳丽的花原本它的苗可做菜,它的果可入药,它的籽可做菜的香料。

  在云南大烟壳放在火锅里作为调料来煮,汤就特别香。大烟籽辣椒面混在一起用高温油浇上做成油辣椒,同样香味倍增。大烟籽还可做成豆腐、糕点,它是完全无毒的,但现在为了防止用来栽种,已列为毒品系列而被禁止。其实邪恶的是人的贪欲之心,它被拿来制作成海洛因,恶毒的吞噬人类的躯体,乃至精神。

  现在佤邦的很多罂粟地已被甘蔗、橡胶、茶等经济作物替代。到2005年6月,佤邦就将成为无毒区了,这是佤邦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以自己人头担保向世界的许诺。如今的万亩茶场脚下,还躺着罂粟这个阎孽,它的冥笑正像残阳一般远去。夜幕下,安静冷清的新地方掩藏起百年的沧桑故事。

  住宿:有两三家酒店不错,最好的是祥龙大酒店,双标间价格约130元/晚。

  饮食:街边小餐馆比较多,口味都比较重,特色菜是用罂粟苗做青菜,罂粟籽儿做的汤和饼,价格都在10元以内。酒店用餐还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景点-公明山茶场在勐冒县的县政府所在地-新地方镇,镇外一两公里的地方就是公明山茶场,茶园有上万亩,主要盛产乌龙茶。到茶场可以买到茶叶,但是非常贵,300元一两,不过还是比回国买更划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撒哈拉以南:非洲金三角机遇2006-07-10 14:39:18
国际禁毒志愿者韩云峰探秘金三角2006-06-29 17:06:57
中国帮助“金三角”禁毒 昔日罂粟地今成繁华乡2006-06-26 12:25:38
金三角地区传统毒品量锐减2006-06-26 10:12:00
老教师卧底金三角义务禁毒13载险丧命(图)2006-06-26 03:43:37
《纪事》:金三角涅磐2006-06-25 16:02:04
航空布局川藏青金三角谋求客运联动2006-06-23 09:46:29
缅甸金三角武装势力领导人细述禁种罂粟(组图)2006-06-22 23:26: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