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欠开发”正是贵州旅游业后发优势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38 中国青年报

  自本报开展“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以来,贵州省有遵义、贵阳两个城市和黄果树瀑布一个景区上榜。而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傅迎春认为贵州省的旅游潜力还很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目前公众对贵州省旅游目的地的认知程度,和贵州省拥有的丰富旅游资源远远不成正比。贵州省的很多美景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傅迎春认为,贵州省无论是自然生态还是人文生态,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堪称一流,是不可多得的自然、人文遗产保留地。“尤其是贵州省的少数民族文化最有特色,许多少数民族都还保持着他们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形态,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珍贵旅游资源”。傅迎春认为,贵州省的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只是开发程度不够理想,许多优秀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

  游客满意贵州目的地

  记者在随机采访给贵州省投过票的读者时了解到,大家都觉得贵州可玩的地方确实很多,但有些地方还不为外地人所知。

  投了贵阳一票的龚子稔说,他选贵阳是因为贵州省的景点是以贵阳为中心向四方辐射的,“贵州现在的交通十分方便,吃、住、行都很便宜,不过卫生方面就马马虎虎了”。龚子稔告诉记者,在贵州省他最喜欢的地方是黔东地区,镇远的舞阳河自然风光,三穗、从江、榕江、雷山的苗族和侗族的民情、民俗游都让人印象深刻。“在清水江畔吃一顿酸汤鱼,不仅味道好,心情也很好。每年5月份还可以去黔西北的毕节、大方一带观赏杜鹃花,那时正是开花的季节;冬天到毕节威宁的草海观鹤也很有意思”。龚子稔多次去过贵州,对那里非常熟悉和喜爱。

  投了黄果树一票的读者马玲说,黄果树瀑布确实像传说中一样壮观,而且还有一个奇特的景观,那就是可以从瀑布内穿越,这给她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去黄果树瀑布的沿途风景也很美,只是怕耽搁时间不能多看”。这是马玲黄果树之行最遗憾的地方,她觉得,贵州省的景点之间距离都比较远,路况也复杂,“要是游人时间少,就只有参加旅行团才能看完,但是行程安排很可能像打仗一样。”

  投了遵义一票的陈国栋说:“整个贵州省以前在我的印象中都是贫穷落后的,山路多,不好走。但去过以后我知道这里确实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旅行时你满目都是青山绿水,而且接触到当地少数民族同胞,都会让你感到这里淳朴的民风”。陈国栋投了遵义一票是因为从小就对遵义耳熟能详,所以他去贵州一定要到遵义和娄山关等红色旅游景点看看。

  “欠开发”更具后发优势

  傅迎春表示,贵州的旅游业以“吃、住、行、游、购、娱”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要素已经基本形成,在“硬件”具备条件之后,需加强的主要是“软件”的建设,也就是加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傅迎春告诉记者,贵州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由省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参加进来,以便给游客创造一个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保障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而对于此前存在的一些管理和服务不到位的现象,贵州也在进行“整脏治乱”。

  “比如,为方便新兴的自驾车旅行者,我们正在完善公路的标志建设,要做到标志醒目、减少阻碍。目前,我们正在和交管部门协调,希望对黄金周等旅游高峰时期外省自驾车到贵州省旅游的轻微违规车辆,多进行提醒和引导,尽量不要采取罚款的方式。”傅迎春说。

  “如今贵州省加速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已经具备,全省公路、铁路和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四通八达,许多地方高等级公路可直达景区。贵州在西南腹地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日益凸显。”傅迎春告诉记者。

  傅迎春表示,贵州省目前虽然是“欠发达、欠开发”,但恰恰也说明了贵州省的生态尚未遭到破坏,资源尚未充分被开发的事实。贵州的这种后发优势孕育着无限的商机,投资贵州,定会得到丰厚回报。“旅游的开发必须有相当大的资金投入,贵州省也正在引入大量旅游投资,5年之内,贵州旅游业将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傅迎春对贵州旅游开发的潜力充满信心。

  旅游数字:

  据贵州省旅游局的最新统计,2006年上半年贵州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16945人次,同比增长64.41%;入境旅游收入3950.9万美元,同比增长48.94%;国内旅游人数2420.4万人次,同比增长87.35%;国内旅游收入119.55亿元,同比增长104.95%;旅游总收入122.75亿元,同比增长102.83%。 (文/鄢光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多彩贵州旅游大使活动简介2006-06-21 16:21:07
贵州旅游大使评选活动具体事宜2006-06-19 16:55:47
多彩贵州旅游形象选拔赛贵阳赛区总决赛2006-05-22 09:56:33
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 云岩区建立人才库2006-02-12 08:54:59
贵阳宣传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升温2006-02-07 10:08:58
阿幼朵为贵州旅游形象大使参赛选手支招(图)2006-02-06 08:09:39
贵州旅游主打民族风情和喀斯特生态两张牌2006-02-05 09:35:18
春节黄金周前五天贵州旅游健康有序2006-02-03 09:07:36
黄金周前三天贵州旅游红火2006-02-01 10:34:06
贵州旅游文化论坛举行2005-11-30 08:11:12
海外旅行商与贵州旅游合作恳谈会在贵阳举行2005-11-23 07:25:58
贵州旅游吸引海外商家(组图)2005-11-21 13:15: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