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程阳水边依山吊脚楼(组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雾里美景

  水车吟唱旧时歌

  由于电力的运用,靠自然力的水车进行灌溉的方式早就很少见了,但程阳侗寨却至今仍然保存和使用着原始的水车灌溉。过程阳桥沿着桥边的小路走到程阳河边,再沿河走约50米就到了水车旁。水车是由藤条、木头做成车轮状,直径约有3米到5米,上绑有盛水的竹筒和竹片编成的叶片,下面由木头桩支起,由流水力推动水车转动,竹筒把河水舀起,转到最上面时,竹筒刚好倾斜把水倒入水渠里,再由竹制的导流渠流进田里。

  桥下的程阳河边有几个水车,迈着古老的慢步,一竹筒一竹筒地把清澈的河水装进竹制的导水渠,浇灌着河边开满油菜花的田地。

  过桥后沿着石板路前行50米,就是程阳八寨的第一个寨子马安屯。从寨子前的石板路上行就到了马安屯的中心,上面是个有100多平方米的广场,是举行重大仪式和集体活动的地方。广场南面是鼓楼,鼓楼里没有农活的老人们围着火塘闲坐聊天。

  出寨子过风雨桥回到公路,从新修的上山小路,爬到路边的山坡上,程阳八寨全景尽收眼底,程阳河像条飘带一样环绕着侗人居住的这块土地,平整的水田包围着星星散散的灰黑色的村寨一直到左边的山脚下。

  精品路标

  侗族:侗族是古越人的一支,在秦以前居住在今桂东、粤北、湘南等地区。秦统一六国后,越人战败遁入丛林,迁入桂西北的大山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三江有着一个“壮、汉住城镇,侗族住水边,苗、瑶住高山”的说法。

  门票:10元包括程阳桥和寨子的游览费

  交通:三江县城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开往林溪的班车,路过程阳桥,票价3.5元。

  住宿:程阳桥边有一家写着“HOSTEL”的木楼旅社,阳台上是喝茶观程阳桥的好地方,住宿20元/人。也可回县城住宿,一般的旅馆约10元/人。

  饮食与特产:侗族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酸鱼、酸肉等是三江侗族最有特点的食品,他们喜欢把新鲜的鱼、肉、辣椒等食品腌制成酸的,据说这是待客的上等食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素质教育走进侗族学堂2006-08-09 17:21:52
图文:侗族女童班的孩子们在学习侗族刺绣2006-08-09 17:08:52
贵州侗族原生态点缀舞台 民族风打动观众(图)2006-08-09 13:57:26
湖南文科状元侗族女孩刘璐源花落北大2006-07-24 16:25:19
侗族美女戏水图2006-07-03 11:45:10
侗族特有的合拢宴(图)2006-05-10 11:58:11
图文:游人观赏侗族民间工艺品制作2006-05-05 17:44:11
图文:游人欣赏“侗族大歌”弹唱2006-05-05 15:09: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