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组图:婺源中国最美的农村(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43 龙虎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田园风光

  婺源西线

  文公山:原名“九老芙蓉山”,因山上有朱熹(文公)祖墓,故名。位于县南部晓林乡境内,距县城紫阳镇29公里。山上林木葱翠,主要景点有积庆亭、古驿道、朱熹祖墓、桂花塘、仿竹亭等,最引人注目的是朱熹手植的古杉群,现存有16棵,最高的38.7米,最粗的胸围有3.07米,有"江南杉王群"之誉。1985年列为江西省级风景名胜区。

  鸳鸯湖:位于县西部赋春镇,水面2300亩,湖区幽雅恬静、空气清新甘美、山林葱翠欲滴、湖水澄碧如玉,碧水中央兀立有湖心岛、岛上建有“湖心亭”,辟有桃、李、柑桔果园。每年冬季有2000多对鸳鸯翩然汇聚于此越冬,卿卿我我,悠悠乐乐。

  游山村:建村于唐天宝年间。一条小河呈太极阴阳鱼形穿村而过,一派山里水乡的美景。

  婺源北线

  北线的风景稍逊于东线,但交通方便,且婺源的标志风景“虹桥”“龙天塔”均在北线。由近及远依次有思溪、思口、清华镇、浙源镇、虹关及理坑。

  延村:位于县城北偏西18公里处。现村中保存有商贾建造民居56幢,多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建筑体风格大同小异,多为一层至三层穿斗式木构架,四周风火山墙围起,大门为石库门坊,水磨青砖门面。平面布置常为三开间,内分前厅、后堂、厨房,前后均有浅天井。方柱石基、格扇门窗、青石板铺地,最令人称奇的是那“三雕”(木雕、砖雕、石雕)艺术,徜徉其间,有如置身于艺术的海洋,令人如痴如醉,为省古建筑群重点保护村。

  思溪:村内的古建大多为明末清初时期,旺时达七十余栋,现有三十余幢,其中“敬序堂”大屋,建于清

雍正年间,房屋由庭院、正厅、后堂、花厅、厨房、花园等组成,占地面积一亩多,客馆的建筑雕刻精细完美,厅内为长方形藻顶,古色古香,是《聊斋》主要外景地;更为罕见者,由96个不同字体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分别镌望在十二扇扇门的中间,堪称“精品”,另村中还有其它古民居和通济桥等景观。

  清华镇彩虹桥:彩虹桥横卧于清华镇上街,初建于宋代,以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而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1米,四墩五孔,由11座廊亭组建而成,木板铺设桥面,木椽青瓦结顶,廊亭两侧有栏杆和坐凳,供行人观赏憩息。镇上还有老街、“从”字木桥等景点。老街位于清华镇大桥与虹桥之间,长达1.5公里,可惜已比当年逊色不少。 木桥位于清华镇大桥旁边,很独特的“从”字型木桥,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龙天塔: 耸立在婺源县北凤山村头的浙溪旁。该塔建于明万历年间,为砖石结构,六面七层,高30余公尺,腰檐层层支出,宽度向上递减,每层檐角上悬铁铃,风起时,铁铃铮铮有声。塔内有阶梯上升,可直登顶层眺望。古建筑风景。

  虹关村: 徽墨名村。建村于南宋建炎年间,明清时有墨铺80余家。村头有千年古樟,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3亩,有“江南第一樟”之誉。是北线的精华景点。

  理坑村: 有诸多明清官邸,建村于南宁初年,村落嵌于锦峰秀岭之中,苍松翠竹与黛瓦粉墙互衬倩影,古道石梁湍湍流水相映生辉。沿溪构筑的明清府第如工部尚书余懋学“尚书第”、吏部尚书余懋衡“天官上卿第”、礼科给事中余懋药“都谏第”,副都御史余自怡“驾睦堂”、兵部主事余维枢“司马第”等,翘角飞檐,“三雕”工艺精湛,图案寓意隽永,被艺术家称为获取作灵感的源泉地。相当闻名的景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婺源古村入选中国最美的村镇2006-08-07 12:26:27
婺源“擦亮”农村新名片2006-08-04 01:07:00
户外运动DV作品《中国美丽的乡村--江西婺源》2006-07-31 11:56:55
植物杀手豚草入侵中国最美农村江西省婺源县2006-07-13 14:04:53
婺源全力“围剿”豚草2006-07-05 05:07:00
组图:神秘少数民族建筑群-婺源古村落群2006-06-27 10:38:39
婺源在人居范围内首建自然保护区2006-06-05 11:57:08
别动队“五一”婺源出游计划2006-04-24 10:29:19
婺源绿茶“统一着装”之后2006-04-24 03:36:00
龙网摄友婺源探花2006-03-27 16:49: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