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合肥 拿什么留住游人脚步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08 中国青年报

  7月7日合肥曾进入“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城市排行榜,位列第50名。但在随后再没有进入前50名。作为省会城市的合肥同时有国内首批园林城市的美誉在身,为什么在人们心中似乎与旅游城市无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了一些当地人和外地人对于合肥旅游的看法。

  本地人说合肥:堵上景点的管理漏洞

  方君在北京上大学,是个土生土长的合肥人。暑期来临,同学好友纷纷相互邀请到各自的家乡旅游,被大家热情感动的同时,方君觉得自己面临一个问题,“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家乡都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但是说到自己的家乡,除了徽园、包公祠和李鸿章故居,真不知道还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地方。大家都是年轻人,对这些地方不太感兴趣”。最后大家决定到方君家乡旅游时放弃合肥直接去黄山。

  正在山东读大学的王威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去过不少地方旅游,现在一想起家乡合肥的公园,心里就挺难过的。“包河有的区域实在是太脏了。”他说,“有的游客不自觉,垃圾随手就扔进水里,再加上附近的一些民居的下水道直接与河道相连,一到炎热的夏季,从河边走过都会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这可能只是细节问题,但肯定会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

  家住合肥的马茗说,“很喜欢家乡的环境,合肥被评为园林城市是用实力证明的。但是,合肥确实也有些问题需要改进。比如,淮河路步行街里、明教寺门口的桥上,常有人拽住过往行人的腿,不给钱就不松手。我自己也曾经在那里丢过钱包和手机。”

  记者查阅了《合肥晚报》、《江淮晨报》等一些当地报纸,找到了多起淮河路步行街“智擒小偷”的报道。《江淮晨报》还曾在2004年7月20日刊登过一封致市民游客的公开信,明确提醒大家在淮河路步行街上观光、旅游、休闲、购物时,注意保护自己的财物安全,并公布了一些保护财产安全的小常识。一些合肥旅游论坛上,“斑竹”们也发帖说,因为两个景点处在淮河路步行街上,附近是购物中心,每天客流量较大,淮河路与寿春路中间有条巷子,那里是行人遭偷窃的多发地段。

  马茗认为,“应该珍惜来到合肥的游客,哪怕只是路过出差的人。如果能在一些外地游客常去的景点加强管理,比如多派人员巡逻,是可以堵住漏洞的。很多人旅游去过一个城市之后不会再来,但是他们在和亲戚朋友谈到在合肥的旅游经历时,提起那些令人不愉快的细节和经历,别人可能就不会再对合肥旅游感兴趣了。”

  外地人给合肥支招儿:想办法留住游客的脚步

  在合肥炮兵学院上学的张竞,是山西太原人。在合肥的两年间,他只去过合肥大蜀山。他告诉记者:“我不是特别喜欢旅游,不过合肥也真的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游。我头脑里从没把合肥和旅游城市联系在一起。但是这里环境、空气都挺好,不愧为园林城市。我知道有的园林城市能吸引很多游客,但是好像没什么人来合肥旅游。可能是因为这城市没什么特色吧。”张帅说,像他这样在合肥上学的大学生说到合肥的景点,大多局限在天鹅湖和生态公园,“节假日可以来这里享受大自然,但是因为这样的公园每个城市都有,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所以也吸引不了外地游客”。

  “合肥的空气很好,环城公园的景色很漂亮,但是因为市内景点分散,我只去过包公祠和李鸿章故居。”曾在合肥工作过的谷剑认为,外地人到包公祠多是崇拜包公的为官做人之道,对他的传奇经历感兴趣。另外,肥西市被称为“安徽周庄”的三河古镇,有著名的“三河土菜”,价格便宜且风味独特。龙虾节期间,谷剑还去过杏花公园喝啤酒吃龙虾。“这些地方不需要很长时间就能游览完,其他的景点也不能让人产生非常强烈的旅游欲望,游客们不可能因为这么几个景点就在合肥待上几天。合肥要想办法把游客的脚步留住。”谷剑说。

  曾到合肥旅游的大连的庞冬说,“其实在这样的绿色城市住上几天,是很好的享受。合肥没有大都市的忙碌和喧嚣,物价不高,人们生活得很舒适……这些都很吸引人。但重要的是,说到合肥有哪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大家半天反应不上来,似乎合肥的旅游景点还是影响力欠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组图:安徽黄山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2005-11-21 02:13:02
中国最美的地方网络手机人气榜:安徽黄山(图)2005-11-04 17:11:17
魅力名镇:安徽黄山黟县宏村——世界文化遗产2005-05-17 19:37:52
魅力名镇:安徽黄山歙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005-05-17 19:29:33
安徽黄山、铜陵入选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2004-08-04 18:19: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