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更多青海地区文化(7)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33 新浪生活

  青海皮影戏

  皮影戏,也叫“灯影戏”,是以板腔为主的地方戏。是傀儡戏的一种,是我过古老的戏曲艺术之一。它是由演员操纵皮制影人,伴以音乐唱腔,借助光影效果在屏幕(俗称亮子)上表演各种戏曲故事、神话传说、其表演形式深受群众的喜爱。早期用纸质材料制作影人,后来逐渐改用为皮质材料,有利于保存,而且不易损坏。而且皮质薄而透明,光照效果比较好,雕镂成形比纸质影人更加精美。皮影戏在我国各地的叫法不一,有的地方叫“驴皮戏”、“牛皮影”,青海省的群众叫它为“灯影戏”,“影子”。

  道具主要有“皮娃娃”、“亮子”、“灯盏”等。其中“皮娃娃”就是皮影戏的角色,多由牛皮雕刻、彩绘而成,制作方法和“剪纸”的制作方法类似;“亮子”相当于电影院的银幕;“灯盏”主要用来提供光源。

  乐器主要有:四胡、三弦、曲笛、唢呐、长杆喇叭、小战鼓、干鼓、大钩锣、铰子、梆子、盏儿等。

  皮影子演出时,“亮子”的前面是观众,后面是演绎室,“亮子”的正后方是“灯盏”,“皮娃娃”在“灯盏”和“亮子”之间而且贴在“亮子”上,“皮娃娃”在“亮子”的投影就是“剧情”。

  其中的演唱者叫做“把式”,生、净、丑、旦、打、念、唱、做等技艺均由“把式”完成。演奏者由“上手”、“中手”、“下手”以及敲梆子的“梆手”等四人组成,分别操作管弦、打击乐器以及喊段儿帮腔。

  皮影戏在我国的历史悠久。早期的“影人”只作说书讲史用,以后开始用来表演各种剧目,便产生了“影戏”。最早的“影戏”出现在北宋时期,南宋时期就有了专门雕刻和制作影人的行业。自明清以后,皮影戏遍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甚至传至南亚、埃及、波斯,直到欧洲,因此,我国素有皮影戏故乡之称。

  我国著名的皮影戏有陕西皮影等,青海、四川、北京、山东、河南、湖北、山西等地的皮影戏也很有特色。皮影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艺人辈出,唱腔多样,传统剧目繁多,演奏的曲牌典雅动听,而且演唱的内容多为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

  1949年有老艺人新编了“小二黑结婚”、“文成公主”等段子。它是我国丰富而宝贵的民间艺术遗产之一。

  青海省的皮影戏是由陕西传入的,主要分布在以西宁、大通县、湟中县为中心的青海东部农业区。何时传入的没有时间记载,估计已经有二百多年了。皮影雕刻制作历史有百年之久。

  青海的广大农村,生产落后、交通不便、文化贫乏。解放前,群众的文化欣赏主要靠当地的皮影戏班子的演出,成为一项山区群众的主要文化娱乐活动。它和当地的时令节日、民族风情相联系。青海各地的传统庙会、节日都有传统的文化娱乐活动,例如花儿会、社火、秧歌、赛马等等,皮影戏是必演的节目。而且群众习惯以皮影戏来祭祀神明、企求丰年、灭灾降福,表达人民的美好愿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的对外沟通(图)2006-07-25 14:49:20
青海旅游概况(图)2006-07-25 14: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图)2006-07-25 14:13:01
组图:奔赴青海基层2006-07-25 11:31:04
中国体育报:第五个年头环青海湖赛已渐渐长大了2006-07-24 10:55:13
青海大学医学院与巴黎大学学术合作圆满结束2006-07-24 10:39:59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落幕 台北捷安特队获团体冠军2006-07-23 20:03:00
青海省部署“十一五”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2006-07-23 09:55: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