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海旅游节 > 正文

传统的西宁社火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6:22 新浪生活

  传统的西宁社火有内、外场之分。

  内场是社火的主体队伍,有龙灯、狮子、旱船、牦牛、竹马、霸王鞭、太平鼓、太平灯(即三灯:伞灯、滚灯、太湖灯)、八大光棍、落花姐儿、低跷、高跷(有条件、有传统的还出高台,俗称铁心子)。

  外场是活跃在内场前后左右的辅助部分,有前后外场和随队外场之分。前队外场有秦爷(即唐朝名将秦叔宝)、敬德(即尉迟恭)、大哑巴(即楚庄王的化身)、世不全(社会上孽障人的代表)、报儿和穿街道游巷道进行演唱的八仙道情。后队外场则是倒江水(即王辩)、卖膏药、邋遢婆、花烦姐儿、碗儿将(即轱辘儿将)、张货郎、闪大娘等专门以癫狂和滑稽取笑的“身子”。随队外场有胖婆娘、傻公子,以及专门管光棍和大姑娘(姐儿)的王妈。

  社火的灯官的社火队伍的总官。

  内外场的区别就在于化装和演出是否正规。

  凡是正规的“身子”,正规演出都属于内场;凡是零散的“身子”和不进场的演出都是外场。

  传统的社火对内场有八大要求:

  一、化装美。擎龙、舞狮子的越威武越好,八大光棍要干散,落花姐儿要漂亮(按照社火头儿讲,在社火内场中,丑社火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二、成双成对。有的地方出单龙,大都与庙会敬奉的地方神有关,比如“黑龙王”。

  三、表演要规范。一般都有传统的表演形式和路线,比如“双圆场”、“剪子花”、“8”字四门等。

  四、演唱的内容要好。好的标准就是说吉祥、唱太平、有名堂,比如《十盏灯》、《十样景》、《九九算》等都有教育意义。

  五、要带古人。不带古人九不称为社火。

  六、要有礼貌。平时称呼什么九称呼什么。

  七、不到“卸身子”的时候就不能“卸身子”。“卸身子”,就是演完黑十七最后一场后举行的社火散会仪式,相当于现在的总结大会。

  八、演出的节目随上随评。节目的演出,有赏有罚,赏罚分明。

  此外一些代表“神”的节目,比如“罗汉”、“柳翠”、“黑虎财神”、“刘海金钱”,虽然不是成双成对的,仍属内场,参加演出。

  传统的社火的外场不受这些规矩的约束,允许演出者以不同于常人的,滑稽有趣的打扮,如翻穿皮袄、戴一幅用棉花缠的眼镜圈等来烘托节日气氛。允许对观众用滑稽有趣的问候拜年问好,也允许在场外以颠狂的舞蹈扭唱和表演,以表现节日的喜悦。

  内外场队伍的排列,完全是按传说中楚庄王突围的故事安排。即以楚庄王的“替身”——社火灯官为主,前有旌旗遮日,锣鼓喧天后有歌舞随行。楚庄王(即哑巴)则混在逃难的百姓(即外场身子)之中。

  内场的演出,除了它本身所具备的一些节目(如二龙戏珠、双龙会和狮子滚绣球等)之外,还有一些补充节目。本站资料中收入的有碗灯、水火流星、罗汉戏柳翠、杨林夺牌、王梅双站店、马有卯儿上粮以及大包煤、大钉缸、小放牛、袁文景降妖、张良卖布等。有的节目内容或因不健康,或因轻薄、浮泛,或迷信味道较浓等,本站不予收录。

  传统西宁社火的鼓乐,除前面提到的太平鼓,还有唢呐,常用于社火行进、龙舞和搬船等。大鼓、大钗和马锣组成的打击乐(俗称家什),为整个社火统一步点。三弦,四线,二胡,板胡和笛子组成的随队民乐伴奏(俗称弦索),伴奏音乐时以西宁地方曲艺--越弦音乐为主,常用的传统曲牌有双八谱、满天星、柳叶青以及四子柳叶青等。演唱的民歌和小调有一百多首,本站收集的七十首只是其中流行的较普遍的一部分。

    文章来源:北京捷纳百川企业管理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海旅游节专题
 相关链接
青海的对外沟通(图)2006-07-25 14:49:20
青海旅游概况(图)2006-07-25 14: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图)2006-07-25 14:13:01
组图:奔赴青海基层2006-07-25 11:31:04
中国体育报:第五个年头环青海湖赛已渐渐长大了2006-07-24 10:55:13
青海大学医学院与巴黎大学学术合作圆满结束2006-07-24 10:39:59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落幕 台北捷安特队获团体冠军2006-07-23 20:03:00
青海省部署“十一五”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2006-07-23 09:55: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