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海传统节庆活动(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31 新浪生活

  丹麻场花儿会

  土族是青海特有的少数民族,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土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县,被称为“土族之乡”。土族花儿与河湟地区其他民族的花儿旋律有明显区别,具有特殊的韵味。

  丹麻场物资交流会是融物资交流、花儿会等经济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活动。

  关于丹麻场花儿会的来源,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本是一片森林。后来,一个土司霸占了这里,弄得民不聊生,连续干旱了三年不下雨,几乎旱死了所有的生物。后来,有一男一女两个人来到这里唱歌,他们不断的歌声唱来了雨,但两人也随即变成了两棵树。以后,大家为纪念这一男一女,每年在一定的时间里,就到这地儿来唱花儿,慢慢地形成了现在的花儿会。如今,这两棵由两个生命化成的树仍然枝叶繁茂,成为了当地民众心目中的圣物。  

  这一天,男女老少穿上艳丽的民族服装来到这里。河滩及其附近一片小小的树林子,是唱花儿的主要场所。 我们首先加入了围坐在一起的一个小群体。他们中有男有女,是同一个庄子里的,彼此之间也相互认识,但并没有亲戚关系。得知我们从北京来,他们很欢迎我们的加入,其中一男子还按当地的风俗给我们敬了两杯酒。他告诉我们,以前日子过得苦,没有好条件,虽然也唱花儿,但远不如现在热闹。改革开放后,大家富裕了,有吃有穿,心情好了,两口子感情也好,花儿会也越搞越热闹,并且与物资交流贸易结合得更加紧了。   

  与其他地方一样,男女对唱的花儿,主要是讲感情上的事,“她唱一句少年,我答一句回话”。这里的花儿主要也是以爱情主题为多。如:

  你俩人打了一对雨伞,好像撑开了一对牡丹。

  清水淌了一河滩,丹麻的会场上我们俩好。

  又有如“找个朋友去过个生活”等词句,表达的均是“感情上的事”。

  也有用花儿来对自己的心情进行描述的:

  她的雨伞打起来花得很,唱一句少年我们都喜欢。

  此外,自然也有反映其他事情的,像:“老天爷晴了云彩多,为啥不降个雨来”,唱的是天气。

  除了以上外,还有完全从生活场景编出来的花儿词。我们看到,一开始,男子喝“互助大?”,妇女喝的是另一种青稞酒;过一段时间后,男女交换各自手中的酒瓶,然后一同唱起了花儿。他们说,这是“换酒歌”。

  互助土族花儿给我的一个初步印象是:他们所选用的曲调大都比较平直,没有过高或过低的音,音程高低起伏变化不大;因此听起来时,觉得特别顺耳、婉转动听。这点与七里寺花儿似乎有一定的不同。在衬词的选择上,我们听到用“哎,呀”等衬词的次数似乎较少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的对外沟通(图)2006-07-25 14:49:20
青海旅游概况(图)2006-07-25 14: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图)2006-07-25 14:13:01
组图:奔赴青海基层2006-07-25 11:31:04
中国体育报:第五个年头环青海湖赛已渐渐长大了2006-07-24 10:55:13
青海大学医学院与巴黎大学学术合作圆满结束2006-07-24 10:39:59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落幕 台北捷安特队获团体冠军2006-07-23 20:03:00
青海省部署“十一五”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2006-07-23 09:55: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