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海的多民族文化(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5:01 新浪生活

  在1983年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展中《鸡花图》、《庆丰年》、《骏马驰原》获二等奖。在以后举办的全国及省、地美术作品评比中,湟中农民画频频获奖,多幅作品被国家美术馆和国外美术馆收藏。

  热 贡 艺 术

  被称作“热贡”的隆务河中游的同仁县,自古以来就出现了许多专擅绘画、雕塑的艺人。他们技艺高超,创造出来的彩绘雕塑作品,随着藏传佛教的传播,而声名显赫。尤其是青海明刹隆务寺附近的五个村庄,几乎人人会作画,家家都以艺术为业,几百年来,涌现出很多名扬海内外的画家、雕塑家,被中国文化部列为民间艺术之乡。后来,人们将产生于同仁文化带的建筑、佛塔、唐卡、堆绣、酥油花、泥塑、木雕、石刻、音乐舞蹈、藏族戏剧和民风民俗等,统称为热贡艺术。

  藏 戏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它在藏文中被称为“阿吉拉姆”,是“仙女大姐”的意思,简称“拉姆”(即仙女)。藏戏艺术,历史十分悠久,剧种流派众多,表演形式富有民族特色,《文成公主》《诺桑王子》《卓娃桑姆》《朗萨雯蚌》《白玛文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苏吉尼玛》八大剧目已成经典,音乐唱腔韵味隽永,面具服饰五彩缤纷、瑰奇神异,名角新秀不断涌现。所有这些,无不昭示着藏戏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

  酥 油 花

  酥油花是我国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油塑艺术品,酥油花经过艺僧的灵妙之手,于寒冬时节用酥油精心塑造出各种佛像、人物、山水、飞禽走兽、树木花草、亭台楼阁等造型,作品形象逼真,巧夺天工,绚丽多彩,精美绝伦。

  壁 画

  壁画是历史最悠久的绘画形式之一,分为粗地壁画、刷地壁画和装饰壁画等几种。青海藏传佛教寺院中壁画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壁画的题材广泛,内容丰富,从佛教陀菩萨、佛经仪规、经变故事,到民俗风情、民族历史,无所不有。

   唐 卡

  唐卡是藏传佛教所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它是刺绣或绘画在布、绸或纸上的彩色画轴,再用彩缎装裱。

  堆 绣

  堆绣也是“塔尔寺三绝”之一,是用各色绸缎剪成各种形状,塞以羊毛、棉花之类的充实物,在布幔上绣成具有明显立体感的佛像、佛教故事、山水、花卉等,是一种独特的工艺美术品。

    文章来源:北京捷纳百川企业管理顾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海的对外沟通(图)2006-07-25 14:49:20
青海旅游概况(图)2006-07-25 14:22:14
第三届中国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图)2006-07-25 14:13:01
组图:奔赴青海基层2006-07-25 11:31:04
中国体育报:第五个年头环青海湖赛已渐渐长大了2006-07-24 10:55:13
青海大学医学院与巴黎大学学术合作圆满结束2006-07-24 10:39:59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落幕 台北捷安特队获团体冠军2006-07-23 20:03:00
青海省部署“十一五”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2006-07-23 09:55: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