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文明的旅游国度西班牙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16 新华网

  西班牙是世界名副其实第二旅游大国,其外国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2005年均居世界第二位。西班牙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旅游大国自然有其吸引游客的亮点。这些亮点除西班牙有大约1600公里的漂亮海滩,夏季永远是明媚的阳光,近在咫尺并缺乏阳光的欧洲富国客源以及故事多多的古代建筑文物外,那就是全国所有旅游景点亮丽干净的环境和很少大声喧哗、乱扔乱吐的文明氛围。

  西班牙全国到处都是旅游景点,且不说东北部海滩和古建筑遍布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也不说地中海上的沙滩明珠巴利阿里群岛和飘落在大西洋上的仙境一般的白色沙滩环绕的加那利群岛,更不用说南部闻名世界的太阳黄金海岸以及古香古色的首都马德里,就是那些星罗棋布于全国各地的万人小城都别有一番亮丽景致。

  笔者在新华社驻马德里分社工作和生活多年,采访过不少旅游景点。最大的感触就是环境整洁,处处干净,绝大多数旅游景点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西班牙所有的旅游景点都不准开饭馆和咖啡馆,也不准零售任何食品、水和纪念品,更不准乱停车。沿街叫卖的小商小贩在西班牙旅游景点是绝对禁止的,违者严惩不贷。游客吃饭、喝水和买纪念品必须到城里的饭馆、咖啡馆以及附近出售纪念品的商店。车必须停在旅游景点之外。这种情况尤其在中小城市要求更加严格。在西班牙旅游景点只见游客,不见其他与此无关之物。因此显得到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环境幽雅,令人留恋忘返。

  交通是旅游业的血管和命脉。西班牙为旅游业服务的交通及辅助设施也非常讲究。西班牙旅游景点内不准吃东西,长途公共汽车和市内

出租车上也不准吃东西。通向旅游景点的长途汽车在行驶几百公里后中途都有宽敞而干净的免费厕所和快餐店。在那里十几分钟内可以解决近百游客的如厕问题和简单的就餐问题。旅游景点里厕所全部免费,厕所又多而干净。厕所全部是抽水马桶。此外,洗手池,洗手液、手纸和烘干机等也一应具全。由于旅游景点和车站厕所多而免费,因此就不会发生随地大小便之类的不文明行为。

  世界各国任何旅游景点排队参观都是难免的,西班牙也是如此。但是,在西班牙旅游的观光客排队从不加塞,从不高声喧哗,都是默默地有秩序地鱼贯而入。如果有人因为不知情或者故意加塞,马上会有人挺身而出来加以制止,加塞的人往往会说一声"对不起,我站错地方了",事情就这样烟消云散。

  坐落在市中心的马德里王宫和布拉沃古典绘画博物馆一年到头都有游客排队参观,记者也多次参观过这两个地方。那里良好的秩序始终如一。在室内参观时,居然静得简直连掉一根针在地上都能听见。这两个景点的大门口没有任何人维持秩序,但是,有两排弯曲的白色栏杆引导人们前进。室内只有看护文物的保卫人员。在那里,如果发生什么不文明的行为,就会让人觉得是一件十分丢人显眼、极其难堪的事情。这种文明的环境迫使人们不敢有什么不文明的举动。

  西班牙有关部门对个别不文明行为采取两种措施。一种是不严重的事件用文明的劝说方式加以制止了事。另一种对是个别严重的不文明事件予以报警,由警方出面处理。

  西班牙是泱泱旅游大国。据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提供的材料,2005年,西班牙入境游客达5560万人次,大大超过本国人口(4200万人),比2004年增加6%;创汇378亿欧元,比2004年增加3.9%。

  这么多人在西班牙旅游,如果没有一个文明的环境,那将是不堪设想的,也会破坏西班牙的旅游业。西班牙旅游业之所以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里有文明的旅游氛围。甚至可以说,缺乏文明习惯的人到西班牙旅游后受到这种文明气氛的熏陶后也会变得文明起来,甚至会进一步懂得文明旅游是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妙方。

  写到这里,不能不提一下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一些不和谐表现。近年来,中国游客越来越多,2004年,到西班牙的中国游客为5万人次。当然,这个数字与当年中国出境游客2800万人次相比微不足道。但到西班牙的中国游客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可能有一定的代表性。 这些不文明行为大体有以下几种。

  一、大声喧哗。记者经常看到,一些中国游客在西班牙旅游景点、餐馆和商店等公共场合,说话声音非常大,有时,一些

西班牙人误认为中国游客是在吵架。中国人在国内餐馆就餐时,大声喊叫,是十分平常的事情。尤其是在劝酒时,更是旁若无人,喊声连天。但是,在西班牙的餐馆里吃饭,人们都是静悄悄的,说话声音都非常小,甚至刀叉碰到盘子的声音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西班牙的餐馆,不管大小,都是非常文明的地方。人们衣着整洁,举止得体。

  二、随地吐痰。中国人随地吐痰的不文明习惯是天下闻名的。这习惯也可能是因为像北京等北方城市气候干燥,尘土较大,刺激咽喉而引起的,不得不吐,不吐不快。也可能是千百年来养成的习惯。但,这种习惯,西班牙人认为是很不文明的。尽管笔者也曾看到极少数西班牙人也随地吐痰,但那是风貌鳞爪。而中国游客在西班牙随地吐痰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其实,随地吐痰的习惯是可以改掉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虽然气候也比较干燥,但由于马德里是沙地,不起土,再加上路面硬化和绿化比较好,汽车尾气排放限制严格,灰尘极少,几乎天天都是晴空万里。这种气候可能不容易使人生痰。但,西班牙人不随地吐痰主要还是文明习惯使然。

  三、随地扔垃圾。西班牙人一般都不随地扔垃圾,小孩从小就养成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的习惯。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在路边看到体积不大的圆圆的垃圾箱,相隔20到3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其中部分垃圾箱还是分类的。如果有垃圾,扔起来非常方便。与此相比,北京等中国城市街道边垃圾箱实在少得可怜。如果有垃圾,你想找一个垃圾箱扔掉,那是很费事的。这大概是中国人乱扔垃圾习惯的原因之一。当然,北京等中国城市街面上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中国的清洁工非常多,而且非常勤劳。西班牙垃圾工比较少,城市卫生主要是靠人们自觉保持。正因为此,马德里的街道有时也不很干净。而西班牙的其他中小城市却比较干净。

  俗话说得好,入乡随俗。中国游客到西班牙等国家旅游,也应该入乡随俗,尊重当地人的文明风俗,改掉自己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完) (刘瑞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班牙旅游巨头拟在华设独资旅行社2006-06-20 02:37:08
世界杯旅游指南伤害西班牙球员 普约尔誓用德国解恨2006-05-31 06:23:15
西班牙投资商 看好三亚旅游产业2006-03-01 11:54:49
外国游客去年为西班牙带来372亿欧元旅游收入2005-01-25 23:40:04
西班牙经典旅游线2005-01-05 16:57:23
西班牙旅游参赞奥运会将成中国旅游橱窗2003-12-13 11:32:00
西班牙:保护旅游资源,立法教育并重2003-10-06 10:13:00
组图:3万多旅游者在西班牙欢度西红柿狂欢节2003-08-28 07:22:53
学旅游专业还是去西班牙2003-08-15 00:02:00
分时度假需小心 12国7万名旅游者在西班牙被诈骗2002-07-29 18:16: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