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青藏铁路的发源地--西宁(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1 厦门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青藏铁路起点——西宁

  由于我们的路线是由平原转入高原,沿途的风貌随着列车西进不断变更,地势由低缓平坦转入丘壑纵横,远山横陈;植被由葱绿丰茂转为青黄杂错,星星点点。15:06,终于抵达青藏铁路的起点——青海省省会西宁。

  

避暑之城——西宁

  西宁平均海拔2200余米,比海拔1810米的黄山天都峰还高出近400米,但这也只是青藏高原的“小高原”。同车的当地人告知:久居平原者初入西宁会颇感不适,症状多为头晕气喘。然而当我们踏上西宁土地后,并无特殊的感觉,同行者说,把西宁当成进藏前适应高原环境一个缓冲地带,倒也不错。

  西宁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古有“西海锁钥”之称。西宁古称“湟中”,是一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西宁曾是西汉将军赵充国屯田的基地,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通衢、沟通中原与西部边地的重要城镇,也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必经之地。今天的西宁市为兰青铁路终点、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起点,依然是通往青藏高原腹地的交通要冲。

  徜徉街头塞上重镇西宁,出租车、面的、小轿车、各式越野,加上众多的摩托、三轮甚至驴车、骡车、马车,川流不息。难怪西宁司机颇为自豪地说:我们西宁虽然不发达,可平均2人就有一部车。谈话间,数名六七十岁、戴回民小白帽的老者,长须伴尾气飘飘骑着摩托风弛而过。

  西宁城多回族,男子皆头戴小白帽;女子则头遮纱巾。西部大开发下,西宁城如今也摩登了许多。桑拿洗浴中心、KTV、保龄球等休闲项目随处可见。

  7月正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盛暑之际,西宁却天气凉爽,最高气温不过二十六七度,真是避暑的绝好去处。

  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

  因为这里气候宜人,我们一觉睡到9点才起来。在西宁一家有名的清真餐饮城吃早饭,这里有特色的是牦牛肉和拉面,陪同的司机让我们多吃点牦牛肉,顶饿。吃罢,我们便兴致勃勃地前往青海最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游览。

  沿途小麦青稞正灌浆饱满,油菜花开金黄遍野,若不是头戴小白帽的回民时隐时现,景象与江南春色无二。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南方向25公里处的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湟中”为汉语地名,在藏语中为“鲁沙尔”,意思是地处湟水中游的地方,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孕育出一代大师“宗喀巴”。

  离塔尔寺还很远,就被一片宏大的灿烂耀眼鎏金塔顶和五彩斑斓彩绘建筑所震撼。我们从寺前广场进入,映入眼帘便是八宝如意塔。虽然早已从图册中看见过宝塔的形状,但现实中的高大宝塔仍然震撼着我。据说,这8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在宝塔的后面是层层的寺庙,金色的屋顶在阳光下闪着细碎的光芒。我们虔诚地步入佛堂,只见内彩绘琳琅满目,酥油灯长明,异香氤氲。塔尔寺诸佛殿装饰的堆绣、壁画和酥油花,被人们称为艺术“三绝”,其中尤以酥油花最为有名。酥油花,是用酥油塑制而成。酥油晶莹洁白,松软细腻,容易调合各种颜料,塑成各种珍奇的艺术花朵。寺中汉藏佛教建筑相容,各具特色。酥油花相传是当年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联姻时,当地佛教徒为表示尊敬,让公主从长安出发时带来的,一尊佛像前供奉一束酥油花,逐渐在西藏成为习俗,后来传到塔尔寺。

  我带着的一本旅游资料上介绍说,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尔寺的主殿是大金瓦寺,面积约450平方米。康熙年间青海蒙古郡王额尔德尼布施黄金一千三百两,白银一万两,把屋顶改为镏金铜瓦,因而称为大金瓦寺。

  在塔尔寺的主殿大金瓦寺门前,我的目光被那些虔诚的信徒吸引了过去。他们或穿民族服饰,或着普通衣衫,正一丝不苟地进行着顶礼膜拜仪式,面前也许有厚的垫子,也许没有,五体投地式的礼拜此起彼伏,兢兢业业。我目不转睛地看着,那贪婪的眼神一定出卖了我的心思,我震撼了,为他们的认真,为他们的执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青藏铁路沿途见闻:拉萨欢庆青藏铁路通车2006-07-01 13:59:49
青藏铁路沿途见闻:藏北群众守望火车到来2006-07-01 13:41:18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唐古拉山车站2006-06-28 14:34:36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纳赤台站2006-06-28 14:34:19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三岔河大桥2006-06-28 14:34:12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沱沱河2006-06-28 14:33:45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藏北那曲雪山夕照2006-06-28 14:33:33
图文:青藏铁路沿途美景-布达拉宫前的朝圣者2006-06-28 14:33: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