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探秘血腥的鲸鱼屠宰场(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23 世界新闻报

  

探秘血腥的鲸鱼屠宰场(图)(2)
被割开的鲸鱼肉

  一位渔民对记者说:“这条鲸鱼是昨天下午才捕到的,捕上来后就一直放在海水里,目的是为了让鱼肉变得软一点,因为当地人喜欢吃软的鲸鱼肉。而且,要是放在岸上,过不了多久内脏就会腐烂发臭,因为鲸鱼的体温很高。”

  过了一会儿,渔民们用绞索把鲸鱼从海边拉到空场上准备“解体”。4个被称为“解剖手”的渔民各持一把长约50公分、宽约10公分的锋利砍刀走到鲸鱼旁边,在鲸鱼的背部、腹部等地方长长地深深地划了几刀。然后在鲸鱼头部切开一个口子,用钩子钩住切口,再用绞索使劲一拉,鲸鱼皮很快就被一块块撕了下来,露出鲜血淋淋的躯体。

  鲸鱼皮加上

脂肪看上去足有20公分厚,脂肪雪白雪白的。据当地人说,鲸鱼的脂肪可以炼油,而鲸鱼油是生产中性洗涤灵和口红的原料,还能加工成上乘的润滑油。

  随后,“解剖手”们把带有厚厚脂肪的鲸鱼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大约50公分见方。然后把鲸鱼肉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块状,小的约有四五公斤,大的十多公斤,切好后扔到装有冰块的巨大塑料筐里。

  记者走上前仔细看了看筐里的鲸鱼肉,肉的颜色呈暗红色,纹理非常细致,看上去和牛肉很相像。在边上切肉的渔民对记者说:“‘解体’这样一条鲸鱼一般需要1.5到2个小时左右。”

  鲸肉比牛肉还便宜 日本人喜欢生着吃

  在“解体场”旁边,来买鲸鱼肉的居民已经排起了长队。旁边的小黑板上,写着“今天的鲸鱼肉6:30开始卖”的字样。

  6点半一到,买卖鲸鱼肉的人都来了,差不多有三四十人。记者问一位正在排队的中年妇女,买鲸鱼肉是打算自己吃还是开店卖。这位妇女说,她就住在附近,买鲸鱼肉是自己家吃。她一般每周来买一次,每次买5公斤左右。

  她还对记者说,鲸鱼肉很好吃,很有营养价值。随即介绍了鲸鱼肉的几种做法,比如:生吃(鲸鱼刺身)、红烧、烧烤,还可以做成鲸鱼肉干,这样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我问她,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反对日本捕鲸鱼,你们是怎么看的?她好像一下子被问住了,愣了一会儿,说她没有考虑那么多,只知道鲸鱼肉是他们从小就吃惯了的,和其他鱼没什么区别,至于别的事她就不明白了。

  据记者了解,和田町的鲸鱼肉售价为每公斤26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5元),比日本原地产的牛肉(每公斤7000日元)便宜得多。但当地居民都反应现在的鲸鱼肉比以前贵多了。记者看到,多数人一次至少买5公斤鲸鱼肉,最多的买了28公斤。显然,他肯定不是自己家吃,而是开店卖的。在和田町,到处都可以看到“本店有鲸鱼料理”的广告。

  政府出钱雇人捕杀 全球反对却不在乎

  在和田町,记者针对日本的捕鲸现状,采访了一家捕鲸公司——外房捕鲸株式会社的社长庄司义则。

  庄司社长家里几代人都从事捕鲸职业,算是捕鲸世家了。谈起捕鲸生涯,他说:“我们每年的捕鲸工作主要集中在6月底到9月。海上捕鲸受天气影响很大,要是赶上风浪大时就不能出海。我们一般下午出海,能不能捕到,完全凭运气,捕不到当天就必须赶回来,因为在海上过夜是很危险的。我们捕鲸完全靠眼睛看,等接近鲸鱼后就潜入海底,离远了看不清楚,挺难的。而且我们的小型捕鲸船只有30吨左右,设备很落后,我们没有钱更新设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日本相扑选手以色列宣传日本旅游2006-06-12 11:40:56
一名香港同胞在日本旅游意外死亡2006-05-24 23:39:00
胡兵任日本旅游形象大使 拍片感受当地风情(图)2006-01-25 21:02:52
日本旅游签证收紧 北京游客拒签率达30%以上2005-08-29 17:22:19
7月25日起河南人可赴日本旅游2005-07-21 16:10:00
我国游客赴日本旅游今年可望实现刷卡消费2005-06-20 02:37:00
日本旅游白皮书称中国大陆和台湾访日人数增加2005-05-25 10:16:00
日本旅游第二站:大阪2005-04-06 23:01:33
日本旅游景点多数不收费2004-12-03 13:51:50
韩国 日本旅游须知2004-07-02 09:56: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