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大同朴陋不华的丰神俊秀(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8:02 新京报

  

大同朴陋不华的丰神俊秀(图)(2)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 从简约粗放到铺陈精细

  云冈石窟被一片煤矿环绕着,周围山丘下是日夜不停的运煤车,而山丘上是当年为了申遗而做的象征性的植发———低矮的柏树稀稀拉拉地站立在山头。当我们远远地望见了一座“千疮百孔”的山头时,便知道云冈石窟应该到了。

  云冈石窟的游览其实采用的是局部倒叙的手法,先看到的几个窟就是云冈石窟的精华所在。进入洞窟的一瞬间便被征服了,这里的巧夺天工的确承受得起千百年来的顶礼膜拜。有17米高的佛像含笑而坐,即使最虔诚的仰望也无法看清其全部笑容,也有2厘米高的微型佛像,一排一排端坐在石龛里,不经意间便错过了宝相庄严;有彩绘塑像历经千年,色泽依旧如新,可以窥见当年北魏皇家气派,也有简笔写意,聊聊数斧便跃然壁上的造像,保留着少数民族质朴的味道。整个云冈石窟的雕刻呈现出一种渐进的美,从简约到铺陈,从粗放到精细。

  魏孝文帝时开凿的六窟堪称精美绝伦。洞窟前有清顺治年间的木楼阁,朱红柱栏,重檐叠瓦。整个洞窟高20米,洞窟正中央直立一个宽约60米的大塔柱,整个柱身满是精美的佛龛和浮雕,我的视线根本找不到哪怕是一丁点儿空白。洞窟顶上雕刻着裙裾飘飘的飞天,让整个洞窟显得无比生动,而我们一直追随着柱体和岩壁上33幅释迦牟尼从诞生到成道的佛传故事浮雕观赏,这是这个洞窟视觉以外的另外一层吸引。

  而要论到简约大气应该算是随后看到的“昙曜五窟”了。这里是云冈石窟最早开凿的洞窟,每个石窟内都有一尊据说代表北魏君主的佛像,或面目略显狰狞、做工比较粗糙或面如郎星、丰神俊秀。

  更为有趣的是,负责开凿这些洞窟的昙曜法师悄悄将他自己的形象塑到了其中一个洞窟中,就像希区柯克总喜欢在自己的电影当中扮演一个小角色。

  云冈石窟是鲜卑政权留下来的杰作,希望历史能够记住他们的容颜,但这种曾经以为的永恒在时间之手下同样显得如此脆弱。那些面目都已经有些风化、有些变形,而只有技艺之美留在了石壁上。

  城记 尴尬的地理位置和隐忍的市民性格

  作为山西的第二大城市,大同的城区并不般配,看起来仅仅像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低矮的楼房笼罩在灰蒙蒙的空气当中,显得有几分压抑。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想到,这个小城在一千多年前曾经是一座异常繁荣的都城,北方的鲜卑族人成为了这里的主人。

  我总是很主观地以为,曾经作为都城的城市居民会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争宠”、“自大”的性格特征。但这一点在大同人的身上很难看到。听当地人说,因为常年的采煤,大同底下已经被挖空了,无法修建高楼大厦了。对此,我非常想知道大同人自己的想法,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并没有听到想象当中的抱怨和嫉妒,很多人都觉得:“就这样挺好的,没什么”。

  入夜时分,我坐着

出租车在城区里转悠,欣赏着小城的夜景,和出租车司机攀谈着煤对他们生活的影响。

  对于由煤带来的贫富差距的产生,由煤带来的事故和死亡,这个在小城里生活了30多年的汉子似乎根本没有什么愤慨,在他看来,虽然煤埋葬了一些人,但也养活了更多的人。

  这样一种非常淡然的面对生活的态度让我对大同以及它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从西汉被称为平城开始,一直到宋与辽金的对峙、明与蒙古的对抗,这座城市一直处在一个奇特的战争和政治冲突的缓冲区当中,任何一天,任何一个变故都可能造成这座城市的易主,即使它曾经贵为都城,也许我们也可以将其理解为一次从中原政权到少数民族政权的权力更替罢了。在这样一座异常脆弱的城市当中,它的子民或许每天都需要面对着新的选择和生活,任何的争宠、邀功和争斗或许都只能沦为下一个轮回的牺牲品。或许,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同人逐渐形成了这种淡然、无奈甚至带着几分隐忍的性格特征。

  当然,今天的生活已经不需要这座城市的居民时刻准备选择,他们已经摆脱了那种在利刃当中挣扎生存的状况。但我想,那种对于争宠、争斗的淡漠已经进入了他们的天性,在到大同的那几天,一次大的矿难发生了,有人瞒报企图掩盖真相,而在夜晚的大排档前,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关于矿难的愤慨,大同人似乎已经习惯了低头无语,他们依旧在晚风中喝着小酒、啃着兔头,聊着更加轻松而无需争论的话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山西旅游厚积而薄发2006-06-09 11:16:13
籍振芳:交通问题使山西旅游长期受“折磨”2006-05-11 23:49:52
2005年山西旅游“长”高一大截:实现291.44亿2006-01-04 15:54:45
山西旅游饭店协会发出自律公约2005-11-30 04:57:36
山西旅游“热卖”昆明2005-11-28 05:02:52
山西旅游创新高1-10月旅游收入达259.98亿2005-11-23 08:59:32
五一期间 山西旅游综合收入27.47亿元2005-05-08 20:32:42
前卫“自由人”掀起山西旅游市场新时尚2004-12-07 09:23:58
山西旅游赴日促销团满载而归2004-11-19 09:54:06
低价竞争划伤山西旅游的脸(组图)2004-11-11 05:14:3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