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海 > 正文

格尔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48 青海旅游局

  让我们的目光回溯。20世纪50年代,一位名叫慕生忠的将军,将一把铁锹插在了柴达木盆地的深处,没想到这近乎诗意的举动,竟然完成了一座城市和一条公路的奠基。这座城市就是格尔木,这条公路就是青藏公路。

  格尔木市河西转盘附近的望柳庄是传说中慕生忠将军的落锹之处。传说的真实性已无从考证,可是望柳庄这个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地方竟然是3条国道的交会地。

  望柳庄的南边,被称为“天路”的青藏公路直插云霄;望柳庄的北侧,青新公路宛如一条黑色的飘带蜿蜒而至;望柳庄的西边,格茫公路将青海和甘肃两省紧紧地连在了一起。3条国道会集于同一座城市,这在全国都十分罕见,这一奇观也成就了格尔木“昆仑山下旱码头”的美誉。

  半个世纪以来,格尔木始终扮演着“西藏自治区后勤基地和物资转运站”的角色,据了解,85%的进藏物资是由格尔木运抵拉萨的。西藏的经济发展史上,格尔木功不可没。

  2001年是格尔木发展史上不能忽略的年份,这一年,

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始建设。毋庸置疑,青藏铁路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铁路工程之一,它对青藏两省区乃至整个中国西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影响显而易见。

  2001年6月,格尔木还是一座只有10万人的县级城市,随着2.4万铁路建设大军的涌入,格尔木的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大幅度提升。5年后的今天,青藏铁路开通庆祝大会在这里举行,再次使格尔木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青藏铁路开通给青藏两省区的资源开发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为青藏两省区带来了很大的商机,更给格尔木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格尔木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仅面积为5800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的盐储量就够全国人民吃上一万年。同时,格尔木境内储量丰富的锌、钠、铜、黄金、玉石等资源都有可能因为青藏铁路的开通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到那时,格尔木从物资转运地的角色转变成资源输出基地,交通枢纽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强化。同时,西藏的许多资源将会首先运到格尔木进行深加工,以此带动格尔木经济的发展。

  2005年,柴达木盆地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循环经济试验区,潜在的经济开发价值不可估量。同时,我省已经初步确定柴达木盆地中的8家企业为循环经济的试点企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这8家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在格尔木。借此东风,格尔木将成为西部现代交通枢纽、信息通信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资源加工转换中心、高原特色旅游中心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格尔木市旅游局局长李兴香告诉记者,格尔木正在努力打造中国盐湖城的品牌,力争通过青藏铁路把游客留在格尔木,同时《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中提出,近年要修建格尔木至煌的铁路,格尔木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更加巩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海专题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感谢青海旅游局的徐浩同志2006-06-02 12:06:58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青海湖藏羚羊青藏铁路打造青海旅游旗舰2006-05-22 15:22:14
青海旅游精品线路大推荐2006-05-22 15:12:32
青海旅游基本信息2006-04-19 13:43:12
青海旅游推荐行程2005-03-28 15:45: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