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海 > 正文

天路 圆了大众进藏旅游梦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47 青海旅游局

  青藏高原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随着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坐着火车游西藏”的“天路之旅”,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业的一大新亮点。

  “青藏铁路游”一票难求

  6月28日,青藏铁路北京到拉萨列车车票正式发售的第一天。还是北京某高校在读硕士生的吴景晶早早就赶到了北京西站。“青藏铁路开通了,我就想趁着暑假去看看这个奇迹般的伟大工程,看看美丽的高原,领略一下神秘的西藏文化。前两天去旅行社报名,结果名额满了没能报上,所以就自己来排队买票。”吴景晶说,“去西藏旅游的念头其实早就有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现在铁路修通了就太好了,可以坐在火车里全程欣赏沿途的高原景色了。”

  像吴景晶这样没能赶上首批旅行团作

青藏铁路游的旅客不在少数。在中国青年旅行社营业厅的青藏专线窗口前,王先生还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希望能够说服工作人员给自己争取一个名额。“已经去了好几家旅行社,结果都被婉拒了。真没想到,乘火车去西藏旅游会这么火爆。早知道的话就应该早点过来了。”王先生言语中透露出些许遗憾。

  “我们正式准备这条线路是在一个月以前,首批两个旅行团都已经满员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前来报名。”中青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之前,北京的港青旅、国旅、中青旅等几个旅行社的始发团都已经报名完毕,出发日期基本定在7月2日。

  针对潜力巨大的“青藏铁路游”市场,上海多家旅行社早已展开了新一轮竞争。市民们报名乘火车进藏游也异常火爆。第一家接受“青藏铁路游”预订的上海雅吉旅行社在短短时间内,接受预订人数就已超过400人。

  双卧比双飞便宜3000元

  青藏铁路的开通运营为何会引发进藏旅游热潮?

  业内专家认为,西藏过去是以小群体旅游为主,随着铁路通车,大众旅游将成为其主体。这将彻底改变过去“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困境,让更多的普通游客走进西藏,实现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

  北京华夏商旅营销研究院的郑季功教授分析说:“以往进藏方式仅为公路、航空两种。

航空运输受到运力和班次的限制,运输成本与价格较高;进藏公路川藏线、滇藏线较为险峻,青藏线也受到沿途条件和舒适度的限制,使一些潜在的旅游客源望而却步。”

  “青藏铁路的旅客车厢和服务设施都是根据气候和环境特别设计和制造的,游客感觉舒适性强。此外,乘坐列车进藏,旅途时间较长,海拔高度提升平缓,游客一般不会有高原反应,有利于消除游客的心理反应。青藏沿线还规划、设计、建设了一系列的旅游设施,游客可以更多地观赏高原风光和人文景观,增强对西藏的了解。总之,青藏铁路的开通,为海内外旅游者进藏旅游提供了一个便利、舒适、安全的新途径,将提升游客的旅游内涵和质量。”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

  此外,乘坐火车进藏旅游的费用价格相对低廉,这对于普通游客格外具有吸引力。目前在北京,各大旅行社推出的进藏旅游系列产品中,一趟进藏铁路游的价位一般在3500元-5000元左右,如果选择双卧将比原来的双飞低了近3000元。

  2010年进藏旅游人次有望达500万

  目前青藏铁路在运营初期,共开通3对旅客列车,分别是北京至拉萨、成都(重庆)至拉萨、西宁(兰州)至拉萨。据悉,

铁道部下一步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增开旅客列车和旅游列车。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藏铁路沿线旅游业的发展,国家旅游局已将“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区”列为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一五”期间优先规划和建设的重点旅游区。正在编制中的“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旨在整合沿线旅游资源,打造高品位的旅游线路与产品,完善这一区域的旅游功能、设施和项目。“我们正研究将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提升青藏旅游业的产品吸引力和服务质量,争取使青藏铁路旅游线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旅游经典线路。”邵琪伟说。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后,预计西藏全年新增游客40万人次。西l社科院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预测,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到2010年,进藏旅游人数有望达到500多万人次,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58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海专题
 相关链接
青海旅游抵晋推介2006-07-04 03:31:51
青海副省长15时谈青海旅游发展和三江源摄影节2006-07-01 09:14:38
青海旅游客运经营权全部实行招投标2006-06-19 09:00:49
青藏铁路贯通青海旅游提速2006-06-14 01:02:04
青海旅游职业教育基地在世纪职业技术学校成立2006-06-12 09:05:27
感谢青海旅游局的徐浩同志2006-06-02 12:06:58
青海旅游网“青海游记”网络征文通知2006-05-30 16:19:00
青海旅游推介亮相江苏2006-05-22 15:54:30
青海湖藏羚羊青藏铁路打造青海旅游旗舰2006-05-22 15:22:14
青海旅游精品线路大推荐2006-05-22 15:12:32
青海旅游基本信息2006-04-19 13:43:12
青海旅游推荐行程2005-03-28 15:45: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