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草原绿色渐退 内蒙古难博青年旅行者喜爱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03 中国青年报

  首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开展近两个月以来,旅游资源很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城市和景区在排行榜上都不见踪影。是什么原因使内蒙古在青年中失去了往日的魅力呢?记者随机采访了本报“中国青年好游者俱乐部”中一些去过内蒙古的年轻人。

  内蒙古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曾经令很多人心驰神往,是无数诗篇与歌赋所赞美的主题。然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在内蒙古很多地区早已没有了。乌拉是土生土长的蒙古族人,他告诉记者,由于传统的自由放牧制度和人口的增加,草原沙化、退化、盐碱化现象日益严重,有些草原已经成了戈壁滩。由于种种原因,今天内蒙古西部的草原大多退化为沙漠,中部的工业发展又吞噬了大片草原,只有在东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和锡盟的东西乌旗,还能见到保存完好的草原牧区景色。“炒米、奶茶、手把肉……这里的牧民除了开始用骑摩托车代替骑马放牧外,相传千年的生活习惯并没有太大改变。”乌拉说。

  但是现在,内蒙古最好的呼伦贝尔草原由于开垦草原做耕地和过度放牧,草原涵养水分的能力减弱,出现了明显的草场退化现象。不仅极易发生干旱,最为直观的就是老鼠变多了。“现在草原上老鼠明显比以前多了,这就是草场退化的迹象。”乌拉说,“到了内蒙古看不见草,游客来了看什么?”乌拉最担心的还不是旅游受影响,而是担心传承千年的草原会毁在他们这一代手里,“呼伦贝尔草原如果还不立即加以治理的话,我担心,10年后将变成锡林郭勒,15年后将变成乌兰察布。”

  据当地《北方新报》7月3日报道,今年入春以来,锡林郭勒盟频繁的沙尘天气和持续的干旱,使牧草返青迟缓,牧区草场基本没有返青。昔日锡林郭勒大草原六月芳菲的美丽景象荡然无存,尤其是苏尼特草原,一片荒凉的景象与茫茫戈壁没什么两样,沙石裸露,草根枯黄,很多地区寸草不生,可怜的羊群啃食着沙石下面的草根,随处可见行走十分困难的羊和因干旱死去的羊。

  与乌拉认为内蒙古最吸引游客的是草原所不同的看法是,有很多人去内蒙古是为体验沙漠。唐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去过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但她认为这个地方与她心目中“旅游目的地”的标准相差甚远,“不会投这个地方的票”。她说:“看到它被某杂志评选为最美的沙漠之一,第一个反应就是莫名其妙!那边我个人认为不适合背包游,那里对旅行团和散客两副面孔,出售高额的门票,却看不到任何与门票价格相匹配的旅游配套设施。”唐丽认为,去这些景区最大的不方便就是没有旅游专线车,只能包车去,自驾车也看不见路牌,没去过的人要花很多时间找路。

  相比之下,刘磊的内蒙古之旅则留下很美好的印象:蓝天、白云、绿草、烤羊肉、烧酒、篝火晚会、夜晚的星空……跟旅行团一起在内蒙古短暂停留过的他,对这些景象记忆犹新。但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因此投内蒙古景区一票,及是否愿意再次前往时,刘磊则表示了犹豫,“去内蒙古的哪个地方其实都是这几个项目,体验过一次就可以了。最想的还是能再吃到味道那么美的羊肉,但也不至于为这单跑一趟,还是想去些没去过的地方。”他同时表示,要是有机会路过,还是非常愿意停下来玩一天的。

  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去内蒙古的陈昊则告诉记者,多数人刚到内蒙古都会觉得非常好,但待的时间都不会长,“因为住的都是专门为旅游开发的草场,每天面对的就是昨天的重复,谁来老住着?”陈昊说,“内蒙古的城市没特色,唯一有特色的就是在牧区,要是在旅游景点的水泥砌的蒙古包里住一晚上就走,和没来一样。”

  但是,牧区不是普通游客想去就能去的,因为交通很不便利,所以游客只能去那些开发成旅游景点的草场,住“现代化”的蒙古包。陈昊认为这虽然方便了游客,但也失去了真实和特色,“人造景观是可以随意在各地复制的,只要空运些内蒙古的羊肉和奶制品,全国各地有草的地方都能盖这种‘蒙古包’,谁还非要到内蒙古来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内蒙古旅游业迎来“第二春”2006-05-16 10:17:51
会诊内蒙古旅游症结2006-03-09 16:14:43
内蒙古旅游业 民族特色是卖点2005-05-09 16:26:22
五一期间内蒙古旅游景点门票价格暂不会上涨2005-04-16 11:30:20
内蒙古旅游业上半年大幅增长2004-09-15 15:25:04
“五一”黄金周内蒙古旅游收入突破3.5亿元2004-05-10 13:48:05
首届内蒙古旅游宣传周在京成功举办2004-04-21 13:14:10
世卫组织近期考虑撤销对冀晋津内蒙旅游警告2003-06-06 07:50:16
内蒙旅游小贴士2001-07-10 13:34: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