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到楠溪江寻找耕读家园(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6 东方早报

  

到楠溪江寻找耕读家园(图)
楠溪江

  目的地:浙江永嘉楠溪江中游及上游的村庄

  路线:出上海后,先进入沪杭高速公路,到杭州后转至杭甬高速公路。过绍兴后,杭甬再转至上三高速公路,直接插到甬台温高速公路,最后在永嘉出口下。沿楠溪江的江边公路往北开,即可沿江寻访中上游的村庄。这条路线里程颇长,单程约700多公里,需耗时89个小时,优点是全程高速公路,路况好,比较便捷和安全。

  时间:3天

  第一天

  上午:从上海出发,就一直在高速公路上。

  由于路途遥远,所以一大早7点钟便出发了,大约中午左右开到上三高速中段的嵊州附近。

  除了中途休息和加油,整个上午一直在开车,着实有点辛苦。不过,车里的CD放着动感的音乐,和窗外飞速后退的风景倒也相当搭调,而且过了拥挤的沪杭高速,到上三高速就明显车辆少了很多,心情也舒缓了很多。

  楠溪江碧绿纯净,围绕着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

  下午:抵达楠溪江,到达

芙蓉古村大约在下午3点,我们终于下了高速公路。进入永嘉县境内,沿着江边公路从楠溪江的下游往上游方向进发。之前,很多来过楠溪江旅游的朋友都对楠溪江水赞不绝口,我一直还将信将疑,总觉得温州本是工厂众多、人口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未必能守护好原始的自然环境。而当我第一眼见到楠溪江的时候,我的疑虑消失了,它真的像朋友口中所说的那样碧绿和纯净,围绕着江水的是青山和村庄,典型浙南的田园风光。因为是自驾车,所以正方便看到风景的地方,就停车小憩,自由自在。

  走走停停,在沿江公路开了2小时后,我们到了楠溪江名头最响的芙蓉古村。由于临近黄昏,我们选择在村子中心的芙蓉池旁边的农家客栈住下,带卫生房间一晚上60元,干净实惠。

  芙蓉村因村后的芙蓉峰而得名,可惜天色不好,有些阴霾,芙蓉峰并没有传说中会绽放的感觉。芙蓉村是整个楠溪江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书上介绍说整个村落按照“七星八斗”进行规划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而芙蓉池就是整个村庄的“眼”,池上还建有一个小亭。晚餐过后,我们开始漫步村庄。芙蓉池边有小孩在嬉戏,也有老人坐在亭子里闲聊,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上也有挑着箩筐的村民走过,尽管也有楼房上挂着恶俗的红灯笼,可入夜后的村庄还是显出质朴单纯的一面。

  第二天

  上午:岩头镇丽水街、苍坡村。前一天开车比较累,村子里又很安静,一觉睡到日上竿头。吃过一碗由鸡蛋炒包心菜为浇头的汤面后,又继续上路。芙蓉村开车往北不过10分钟,即可到楠溪江景区的中心镇———岩头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浙江楠溪江看山看水逍遥游2006-04-26 14:13:56
周末影院《楠溪江》(2006年1月27日19:30播出)2006-01-24 17:39:46
图文:三日急驶楠溪江2006-01-23 10:18:30
《错爱一生》姐妹篇开机 韩雪回楠溪江“老家”2005-11-30 15:39:56
保护楠溪江 永嘉黄潭村村民不惜代价建污水处理池2005-11-28 14:36:00
楠溪江“文化漂流”:吹拉弹唱伴你游2005-09-30 07:47:00
楠溪江风光融进旅游节开幕式 将在央视三套播出 2005-09-17 08:02:19
水秀 村古 滩林美:淡淡楠溪江2005-09-14 09:16: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