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在藏北那曲的云端游牧(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37 金羊网

  藏北游牧生活

  56岁的扎占堆有着一张典型藏族男子的脸,坚毅、富有棱角、清澈的眼神,皮肤被太阳紫外线灼成黑色,显得很粗糙。

  一个月前,他开着拖拉机,带着女儿、外孙女翻过不远处的大山,在这里搭起帐篷,俗称“夏窝子”,开始夏季放牧。帐篷都是用牦牛毡做成的,呈八角形状,这样既可以防风防雨,也能容纳更多的空间。帐篷顶端有天窗,可以出烟气。在牧区,每家帐篷前都有一只牧羊犬,用来防狼。

  扎占堆一共有100多只绵羊和50多头牦牛。每天,天还没有亮他就要起来,把牛羊从围圈中赶到牧场里。然后回来吃糌粑,喝酥油茶。酥油茶和糍粑是他们最喜爱的食物,在碗里斟点奶茶,放一点酥油,放上糌粑,然后用中指搅拌进食。

  吃完了就坐在帐篷里用牛毛编袋子,捻绳子,午饭是风干肉,晚上偶尔下面片吃。

  扎占堆豁达开朗,他生在草原,长在草原,他爱草原上的歌声。每次放牧完,他都会点上旱烟,和女儿孙子一起躺在草地上,聆听从小录音机里传来的古老的藏族民歌。

  坚守与冲击

  在那曲街上,随处可以看到牧民穿着时兴色彩鲜艳的运动衫作内衣,有的人喜穿穿蓝球鞋。无论居住多么偏远的牧民,高倍数的望远镜每家必备。

  虽然城镇大多数房屋仍保持着六七十年代建造时的样子:铁皮顶的土坯房。但近两年来的新建筑影剧院、群艺馆、邮电大楼,富丽堂皇犹如鹤立鸡群,更使那些旧建筑相形见绌,寒伧难耐。

  而仅仅30年前以前,那曲城还只有几间土坯藏房几顶帐篷;仅仅10年以前,那曲城的人们还难以见到新鲜菜蔬;仅仅5年以前,那曲城还相当冷落,一条大路空空荡荡,就这么几年时间里,那曲城豁然开放,因为青藏公路穿城而过的得天优势,南来北往的车辆让这里车水马龙,原来相对封闭的秩序和人际关系也似乎解体了。

  本地人自觉或不自觉地远离了草原,远离了游牧方式,他们为游人带来的新鲜生活所吸引,他们无法对旅游者带来的大量财富视而不见,于是,他们不再以过去的眼光看待他们的生活方式。

  当然,任何一个地区的人民都会经历这样的一个过程,他们如何认识现状并以何种方式与世界发生联系,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那曲民兵护路队为青藏铁路安全运行排隐患2006-07-06 17:15:34
图文:那曲草原2006-07-06 16:32:15
那曲地区申扎县确定平安建设具体目标2006-07-04 03:06:00
那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07-04 02:31:00
那曲军分区官兵担负青藏铁路510多公里护线任务2006-07-03 10:54:20
青1次列车驶过那曲站直奔拉萨2006-07-01 21:27:53
连线smg广播台记者:那曲火车站鲜花舞蹈迎列车2006-07-01 20:32:22
图文:青藏铁路那曲火车站2006-07-01 17:23: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