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惬意醉情尽在周庄(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33 广州日报

  新旅游项目:

  水乡婚礼:用“摇快船”迎亲,期间还有人拦亲,新郎、新娘要穿长袍吉服拜堂成亲,然后由花烛前导,送入洞房;在洞房里,新郎要挑新娘头顶的红方巾,喝交杯酒,亲朋好友还会闹洞房……

  景区联游:

  沈万三故居

  在故乡周庄镇东宅的原址,沈万三故居已根据历史资料和历史原貌精心回复,让游客一睹这位传奇人物的波浪起伏的一生。故居参照沈万三致富的各种传说、经商的坎坷历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沈家生活起居的场景,通过铜像、砖雕、漆雕、实景模型、版面、布景箱、泥塑、连环画等艺术手法,予以展示,是一处拓展和延伸周庄旅游景点的重要人文景观。

  沈万三故居有5个院子,在围墙上有16幅精美的砖雕艺术品,通过“迁居周庄、春耕垦荒、建屋造宇、种桑养蚕、积谷东庄、会友宴客、书香门第、开店设铺、巧得宝盆、陆氏赠财、捐资筑城、造桥积德、海外经商、

茶马古道”,生动地再现了沈万三的传奇历史。展厅由“致富之道众说纷纭”、“研究万三文化弘扬富民精神”和“一代豪富传奇人生”三部分组成。

  首家民间陶瓷博物馆

  江浙地区投资最大、收藏最多的“一希堂”陶瓷博物馆,在古镇周庄建成,收藏了史前至清朝600多件陶瓷珍品,其中一级藏品10余件。陶瓷博物馆的建成,为水乡周庄增添了一处重量级的文化景点。

  周庄一希堂博物馆由河南省一希堂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武进常达装饰有限公司联合创办,总投资1.2亿元,是我国投资最多的民间博物馆之一。该馆展示了我国人类有史以来,以黄河、长江流域为主题的原始陶器创烧至演变到近现代瓷器的全过程。博物馆设立了商周早期、春秋战国、两汉、隋唐、宋元、明清6个展厅,早期的彩陶、硬陶、彩绘陶,唐代的南方青瓷、北方白瓷,以及宋代汝、官、哥、定、钧五大名窑陶瓷,均有丰富收藏。

  由于该馆系民间投资、收集,一希堂还“网罗”了唐三彩狮枕、汝窑支钉克、官窑弦纹瓶等一批堪称“国宝级”的珍品,填补了国家和各地方博物馆的空白,陶瓷馆的“镇馆之宝”就是“绝版”的元青花面青双孩儿枕。博物馆董事长、河南省政协委员焦守君称,陶瓷馆今后将成为民间收藏、鉴赏、研究陶瓷的平台,将举办古陶瓷培训班,会同国家六大文化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卖、交流陶瓷,使周庄成为古陶瓷研究和交易的地区中心。

  周庄酒作坊

  如有雅兴想尝周庄昔日陈酿,可到周庄文化街(贞丰街)酒作坊一试,能找到一些独特的感觉。

  先说这酒,就与众不同。周庄水纯米香,素有高超的酿酒工艺。清代,镇上曾有14间酿酒作坊,年产上万甏米黄酒,所酿白酒“十月白”最负盛名。

  旧时,镇上酒店有上百家之多,可谓酒旗林立,醇香满街。农夫上得集镇,做了买卖,准会走进哪家酒店喝上一杯,酒酣耳热,谈笑风生。更有文人雅士,借酒助兴,传为美谈。“南社”诗友同仁登上“迷楼”,佳人劝酒,酬唱百篇,觥筹交错,醉而忘我,不知东方既白。故里先贤叶楚伧,每餐必饮,有时办公桌上亦置白兰地一杯,加花生米一包,边书边饮,思绪神通。醇香的酒溶人了纯朴的乡情。过年团圆酒、婚丧喜庆酒、婴儿满月酒、长老祝寿酒、学艺拜师酒、建房进屋酒,四季不绝,不一而足。其中一种酒事最为纯朴粗犷,男人们各自解囊,买菜沽酒,聚在一起开怀畅饮,乡人谓之“劈硬柴”或“杠旗”(追究再三终不知此书正误)。男人们以酒相聚,或漫拉家常,或交流生产经营行情,或发泄内心的郁闷,喜怒哀乐,恣意放纵。“杠旗”桌上的下酒菜,通常有咸猪头肉加白萝卜,鳊虾米炒雪里蕻之类的家常菜,大铁锅里煮得顶盖溢汤,香气弥漫。

  如此酒风,至今尚可拾遗。游客骚人,三五知己,坐在古镇一隅的临河酒店,点几碟乡土菜肴,品一杯周庄万三白酒,几分惬意,几分醉情,茫茫乎恍入神仙美境。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首付6万元:坐享周庄成熟古镇2006-07-06 08:10:05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2006-06-02 12:29:10
第11届周庄国际旅游节侧记2006-05-26 14:19:03
百名驻华使节及夫人游江苏古镇周庄(图)2006-05-21 11:08:00
国际周庄 休闲天堂(图)2006-05-21 06:24:00
水乡周庄办旅游节使节夫人比试昆曲2006-05-20 05:09:20
周庄要借法国名城走向世界舞台2006-05-20 02:38:56
百余使节夫人周庄学昆曲2006-05-20 02:03:24
图:周庄举行驻华使节夫人中国才艺大赛颁奖晚会2006-05-20 00:1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