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重工业城市唐山的换脸术(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00 新京报

  

重工业城市唐山的换脸术(图)(2)
泡在宁静的水边

  人为的换颜:湿地公园

  除了大地震,唐山给人的印象还是重工业城市。重工业往往伴随着嘈杂、污染、耸立的钢架和灰蒙蒙的天空。但南湖公园分明要对这一说法反戈一击。南湖公园的前一个名称是南湖垃圾场,原本是由采煤而造成的地表下沉区。大地震后,满城的废墟、垃圾纷纷运至,让这里成了人迹罕至的废弃地,垃圾山最高达20米。

  1997年,垃圾堆开始改造为林木扶疏的山林,肮脏不堪的污水坑变成绿意盎然的草坪。

  今天站在园门前,放眼便是无边无际的绿。平坦柔软的草坪是绿的,高低错落的灌木是绿的,在风中轻摆的树木是绿的……登高望远,满眼都是浓浓淡淡、深深浅浅的绿。沿碎石铺成的山间小路,穿过高高低低的小树林,一片广阔的湖面便铺陈开来。它同样被浓郁的绿色包围着,远远望去,水天苍苍,一抹青淡,水色空明。湖内蒲苇、荷花相映成趣,野鸭、鸥鸟隐身其中,但闻鸟鸣,不见鸟踪。只有当路过的小车发出“嗒嗒”声,才会惊起一池飞禽,肚皮贴着湖面,扑打翅膀冲出二十多米来。

  湖边的人群也自逍遥休闲。小孩子直接站在浅水区,让清凉的水没过小腿,手拿自制棉网,捕捞虾蟹小鱼;成年人讲究实效,选择钓黄鳝。他们站在那树阴下,弯腰弓背,把弯钩探入水下模仿泥鳅的扭动。在树下乘凉的黄鳝不辨真伪,往往一捕即中,据说一天可得二三斤;年纪更大的,觅了个清静的所在,便眯起双眼,坐等愿者上钩。在这样的舒缓氛围中走走停停,真感觉到远离都市的乡野自然。

  自然的雕琢:周边风光

  唐山的游玩之处当然远不限于市区。唐山有喜峰口、潘家口水下

长城。这段长城东起迁安徐流口村,西经迁西县城至遵化市,跌宕起伏,气势恢弘,城堡、烽火台据险而布,关寨、水口因地而设。

  据说喜峰口宋朝时称松亭关、潘家口汉朝时称卢龙寨。前者赢得陆游“三更抚枕急大叫,梦中夺得松亭关”之叹,后者见证曹操北征乌桓。

  两口之间危岩耸立,长城主体淹没在潘家口水库中。泛舟水上,山影倒映,云水相交,水下长城墙体隐约可见。可谓船行青山峰顶,鱼戏白云深处。

  除水上长城外,还有渤海湾中的石臼坨岛,北部多草滩、灌木,一派荒凉,人迹罕至。南部沙滩通海,据说有时候还能看见天上同时出现几个月亮的争辉景象。

  敲边鼓

  关于地震可不可以发展旅游

  就像灾难故事可以拍出电影一样,灾难遗迹也可以成为旅游景观。

  首先要澄清,这种行为不能简单概括为“将今天的快乐建立在曾经的痛苦上”,因为已经有专家给出了详细的指导。他们把地震旅游资源分为震迹和震记两大类。震迹就是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所造成的遗存景观,比如自然景观和建筑物;震记则是为了记载、纪念某次地震而保留下来的人文景观,比如纪念碑和纪念馆。

  非凡无比的地震自然景观与其他任何景观不同,宛如一幅奇险的突发的泼墨作品。

  我国南海的琼州海底村庄,是迄今保存的惟一一处导致大面积陆陷成海的地震遗址。

  1605年,一场8级地震将沿海72座村庄陷入海底。退潮时,长眠在海底的村庄袒露出来,明代的墓碑、石臼、锅碗盆罐、灯座历历在目,仿佛突然睁开当年那目睹灾难的一瞬的眼睛。川西高原鲜水河上,有一条7.9级地震造成的断裂带。1973年,这块平静的地面陡然耸动,裂开仿佛伸入地狱的巨嘴。今天,一切恐怖的抖动都静止了,各种断陷盆地、石林、温泉,垂挂在断裂带上,犹如一棵蔓上的瓜果,千姿百态,让人恍若置身仙境。

  与撕裂的大地相比,建筑偶然会表现出异常的顽强。山西应县木塔,经受7级大震的考验,至今仍为世界木塔之冠;登封的嵩岳寺塔,采用筒形结构,是现代钢筋混凝土的雏形;广西的真武阁用杠杆原理使柱脚悬空不落地;还有驰名中外的赵州桥。这些古建筑,凭借精妙的设计,牢靠的施工,历经数十次大地震仍耸立如初。

  但更多的建筑在一场地震后化为废墟。比如淹在水下的叠溪古城和地震前的唐山。

  在唐山,尽管一部分遗址身处与世隔绝的环境或者被人遗忘的角落,但那两三处可以看见的,都以最有力的沉默向人们展示了它们的遭遇。这种真实的伤痕与象征性的纪念碑格格不入,因为后者以显著突出和极其夸张的姿态耸立在城市中心,如果不仔细读完碑上的几个大字,我几乎以为这是歌颂某项丰功伟绩的英雄帖———尽管它们诉说的都是同一个故事,但表达的情绪却有天壤之别。

  但不要误会,并非所有的地震纪念物都是这幅不可理喻的姿态。西昌地震碑林,详细记载了当年地震实况,保存信息之完整,举世罕见。

  由此看来,灾难遗迹固然可以成为旅游资源,但以什么方式呈现,呈现给谁看,以什么心态看,这在唐山市似乎还没有得到一个正确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河北旅游汽车在山东遇车祸5人死亡23人受伤2005-10-10 01:48:06
肮脏厕所让人想起就吐 "如厕难"令河北旅游蒙羞2005-09-15 02:27:53
台湾河北旅游界接触升温2005-08-27 01:35:34
百家酒店列入接待体系 河北旅游热烹“奥运饭”2005-04-21 09:37:16
百家酒店列入接待体系河北旅游热烹“奥运饭”2005-04-21 02:13:42
河北旅游十大精品路线2005-04-05 21:34:08
十条河北旅游景点线路2004-07-21 16:02:00
河北旅游又添好去处 新增24家国家级景区2004-03-17 02:21:2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