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茶香环绕南粤凤凰山(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0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茶香环绕南粤凤凰山(图)(2)
当地美景

  仙竹湖村 茶树都是祖传的

  在上山路分岔处,乌岽村折向右,仙竹湖村折向左。这地方说是村,其实只剩下两栋房子,现在是柯家三兄弟居住。

  柯家人说,以前这附近还有两户人家,因为嫌此处偏远,迁到镇上居住了,现在只在打点茶园的时候上来。

  主人说今年清明一个月摘了1000多斤茶,他们一年只靠茶叶赚钱,一户人能有15万元的收入,山下的茶户产量虽多,但一年却只能卖几万元。

  柯家祖上传下来的茶树,有黄枝香、八仙、杏仁香、米兰、肉桂等名贵茶种。

  在经常雾雨纷飞的天气里,茶树枝干上都布满苔藓类植物,垒成围墙的石块上,亦爬着青白色的地衣,野生的兰草从石缝间冒起,雾中看不见茶园深处,森森然让人想起电影《魔戒》的氛围。

  太子洞 传说当然够神奇

  绕过天池往北走约1公里,有一个天然的岩洞,洞口酷似一眼古井,名曰“太子洞”。

  洞里是没有什么好看的,进去走到尽头,然后出来。但是关于这个洞的传说却很惊险,说是元兵追赶宋帝于此,一大臣找到此洞,众人簇拥宋帝进去,转眼间,元兵追来,却看不见他们的人影了,原来是蜘蛛精可怜小皇帝,吐丝结网,封住洞口,才救了众人性命。当时老百姓以为小皇帝还是太子,便把这个石洞称为“太子洞”。

  凤凰天池 美丽不在话下

  凤凰天池位于乌岽山顶部,海拔1325米,有石级直上。这里算是粤东的高山湖泊,平时看水平如镜。到了冬天,池边的水结了冰,一圈莹白,湖水映着冰冷的蓝天,变成一样深遂的蓝色,那是天池最美的时候。到五月中旬,附近杜鹃花开,大朵桃红鲜艳的杜鹃花,映红整个山头,也是天池另一个绽放时刻。

  来之前听说湖里有种奇特的鱼,形如壁虎,背为深褐色,腹上长有红皮斑纹。向柯家打听,柯家老三说,关于这鱼,还有个故事。

  相传南宋末代皇帝逃难路过此地,饿得手脚无力,看见天池中鱼儿晃动,想捕捞但是又没有工具,皇帝感叹:“鱼要是能自动上岸就好了。”说来也奇,转眼池中的鱼果然长出四肢,乖乖爬上岸来供宋帝充饥,宋帝大喜,赐这种鱼为“四脚鱼”,所以凤凰人一直把它当作神鱼看待。但现在天池里这种鱼已经很少了。

  山·记

  上品人生当是有好茶喝

  下午4点,我正好赶上了潮州汽车总站发往凤凰镇的最后一趟班车,离开潮州市区约半小时,车子开始在群山间爬坡,视线的前前后后,全是起伏的绿色线条,让我感到很亲切,像是重新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

  来到凤凰镇,已经是下午5点了。为了看日出,我决定到山上住下,便找了辆

摩托车进山。车行一路,在清灰的天色下,闻着松柏的馨香,山上的风把我裸露的膝盖撞得通红,空气清凉让人心情愉快。

  司机指给我看路边的松树,长得低矮,他说因为山上天气凉,这些松树种在那儿都十年了,怎么也长不高。可是茶树生长就喜欢这种海拔高度和雾多低温的天气,靠近山顶的乌岽村,茶叶品质是附近最好的。

  我住进仙竹湖村柯家老二柯礼群家。柯家前后整片山的20亩地,都是他们家的茶园。现在他们家用一个房间专门存放茶叶,出入都要锁门。

  我刚进门就被主人招呼喝茶,凤凰山的单丛茶,入口相当甘醇。司机曾师傅和我一杯接一杯地喝,问起主人,原来这是去年摘的黄枝香,主人说这茶要是能放上五年,味道会更好。

  说话间主人拿另一个大茶碗进茶房装了一碗茶叶,这是今年新收的八仙,泡出的茶香气缭绕,怎么吸都沁人心脾,新茶的味道比较冲,跟黄枝香的不同,一下就品出来了。

  问起主人最爱喝哪种茶,他说家里茶叶品种多,都是想喝哪种就泡哪种。这个回答让我很羡慕,幸福有时很简单,在喝茶的选择权上就能够体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广东旅游业摆脱下跌阴影再执牛耳2006-05-31 14:06:12
广东旅游市场受强台风影响 大批游客出游受阻2006-05-17 19:08:00
广东旅游界反思黄金周效应2006-05-10 09:48:06
广东旅游市场五一黄金周国内游最高涨价两成2006-04-11 09:39:00
去年广东旅游收入占全国四分之一2006-02-16 11:10:42
广东旅游业刮换帅风2006-01-23 16:52:33
旅游收入占GDP8% 汕头将发展为广东旅游强市2006-01-09 10:35:31
广东旅游企业拓展市场有招借会展业扩大客源2005-12-18 03:41:00
广东旅游文化节盛大闭幕(图)2005-12-02 10:59: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