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左手沙特 右手巴林(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34 南方网-南方周末

  科巴尔的滨海大道叫法赫德王堤道,全长25公里。在堤道上行车,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一面是大片的绿地,间或冒出一座小巧精致的清真寺,一面是一望无垠的波斯湾;碧海蓝天,湿润的风从海上吹来,耳边萦绕着巴林的音乐广播,让人流连不已。

  巴林桥连着沙特和巴林,两个国家在海里又填出一座小小“中途岛”,既缓解了海桥太长可能存在的危险,又搭起了一个缓冲边境。中途岛面积大概一平方公里,沙特占五分之四,岛上除了一些边境机关,两个灯塔,一个观景台,一家麦当劳,便是一些公共绿地、停车场和一座清真寺。

  我们到达中途岛,已近日落,夕阳洒在海面上,温柔的波涛奔出万条金蛇。海滩边,多是来游玩的家庭。白袍的丈夫和孩子卷着裤腿在浅水里玩闹着,一袭黑袍蒙着面纱的妻子悄然立在身后。听说巴林那边的海滩是可以游泳的,一桥之隔,恍若两个世界。

  悄然看海时,小孩打水漂的欢乐惊醒了我,我举起相机友好地“报复”他。后来翻看的时候,才发现他背后的父亲已面有愠色———在沙特,拍陌生人是不允许的,镜头里有女人更是大忌,曾经有朋友拍了一张沙特人野餐的照片,被驱车追出20公里。事后回想,不由对自己的冒失心有余悸。

  夕阳最美的时候,小岛上飘起了晚祷声。一些人开始走向清真寺,另一些人面向麦加,跪倒在地,嘴里轻轻念着什么。置身在这波斯湾的怀抱,感受着浩浩荡荡的海浪,听着圣洁的晚歌,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悲悯。弯下腰,掬水一捧,又想起云南诗人鲁平阳的句子:

  从来没有

  如此奢华过/洗一次脸

  我用了一片汪洋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驱车返回。在一个路口,我们顿住了,高大醒目的路牌上,写着“沙特”和“巴林”,如同一道大大的选择题。伯纳德·路易斯在《中东》一书里,用一个小小的咖啡馆诉尽了这个世界1500年的变迁。如今,巴林桥一肩挑起了两个迥异的世界———左手沙特,右手巴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