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左手沙特 右手巴林(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34 南方网-南方周末


沙特

  当沙特历史上第一部电影———How are you在戛纳电影节上公映时,我们去了波斯湾达曼(Dammam)。

  这座海滨城市,沙特第二大港口,用沙特朋友的话来说,是一座“住了几十年也搞不清其面目”的城市。这种“面目模糊”,于外人而言,首先来自如下词汇:波斯湾、炼油厂、石油管道、美军基地、恐怖袭击。这些国际新闻中东报道里耳熟能详的名词,稍加遣词造句,便建构出一个与正常生活迥异的世界。

  城外20公里处,我们遇到了检查点。单向四车道的高速路被左右凸出的哨所挤成三股,全副武装的大兵,左右各两名,端着美式冲锋枪一脸警觉地审视着徐徐而来的车辆。更远处停着两辆皮卡,上面亦是大兵,架着重型机枪,想必是为了应付运动中的枪战。我们的车在哨所前缓了一下,兵哥见到中国人面孔,便照例挥挥手,放过去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想起毛主席———当年勒紧裤腰带救助他人,同亚非拉各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真是荫泽后世。

  只是当我们进入城区时,发现和沙特其他城市一样,达曼也是一派宁静。楼房低低矮矮的,土黄色的院墙,深深的庭院,紧闭的大门,在小巷里游走,许久见不到一个人,仿佛这个世界千年以来便是如此平和。行前,沙特朋友告诉我们,达曼可参观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沙特-美国石油公司达兰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创建于1981年,展出有关石油的一切,从化学结构到起源、探索、钻井、生产、库存管理、提炼和运输到公司的历史,只是它专供政府部门使用;另一是法赫德国王公园。

  国王公园绿茵一片,当地人在草地上、树荫下铺上毯子,一家人或几个朋友席地而坐,边聊边细细品尝着奶茶、糕点———大概是因为禁绝了其他娱乐活动,在沙特,家庭野餐是很流行的一种休闲方式。

  达曼向东10分钟车程,是小城科巴尔(Khobar),科巴尔的对岸便是巴林。尽管近年来巴林总被西方媒体爱恨交加地指责民主进程举步不前,但毫无疑问,这个小(群)岛国仍是波斯湾地区最开放世俗的国家。至少,在巴林,女人不用戴面纱,找点酒喝看场电影也不是太困难的事情。科巴尔与巴林有桥相连,交通非常方便,因此,许多达曼人一到周末便携家带口直奔巴林,像中国内地人去香港澳门似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