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藏旅游 > 正文

意象西藏关键词(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29 北京现代商报

  

意象西藏关键词(图)
意象西藏

  1、阳光:因为离天空最近,西藏是最受阳光眷顾的地方,全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以上。

  2、笑容:藏族人的笑容会让所有摄影师兴奋,并拍下个人摄影生涯最棒的照片。这样的笑可以用金子来形容。

  3、布达拉宫:没去过西藏的人也早在无数影像和文字中熟悉了它,不过真正见到时感受完全不同。

  4、喜马拉雅:意为冰雪的居所,海子曾赋诗:高原悬在天空/天空向我滚来/我丢失了一切/面前只有大海。

  5、雅鲁藏布江:西藏第一大河,藏人的母亲河,正如郑钧所唱,雅鲁藏布江有着把心洗清的能量。

  6、哈达:尽管蒙古族也献哈达,但远远没有藏族人用得那么普遍。藏人出门总要随身带上几条以备不时之需。

  7、喇嘛:身着红衣,很好辨认,至少在表面上看来,他们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还特别爱养花。

  8、转经轮:藏族人用转经轮来代替念经,除了寺庙里的大经轮,最常见的就是手摇小经轮,游客最爱买的礼物之一。

  9、藏獒:排名世界猛犬之首,以它为主角的《藏獒》成了畅销书,赋闲后的马俊仁则靠养藏獒发了财。

  10、牦牛:西藏特有的牛种,藏族人相依为命的忠实伙伴。人们喝牦牛奶,烧牦牛粪,用它的皮毛做帐篷。近年来牦牛肉干成为超市的常客。

  11、藏羚羊:入选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候选名单,这种青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作为西藏符号已经为人们熟知。

  12、藏红花:不是红色的,而是蓝色的。来自西亚和南欧的它进入西藏后成为驰名中外的“藏药”。

  13、酥油茶:最负盛名的藏族饮品,可以抗缺氧,功能不逊红牛。

  14、糌粑:青稞晒干、炒熟后磨成粉状就成了糌粑,是藏族人的主要食粮。吃糌粑少不了酥油茶。

  15、香格里拉:藏传佛教中“香格里拉”即藏语的“香巴拉”被视为净土的最高境界,它只是一个宗教概念,而不是一个地理概念。

  16、高原红:指藏人腮边那两团红晕,也指2001年由3个藏族女孩组成,以浓郁藏族特色的演唱组合。但其实她们来自四川藏区而非西藏。

  17、高原反应:传说中的高原反应来临的一刹那,你才切身地意识到:确实进藏了。

  18、《格萨尔王传》:传奇的格萨尔王半神半人,凝聚着藏人对英雄的所有想象。再没有哪本书可以取代《格萨尔王传》在藏文化史上的地位了。

  19、多布杰:著名藏族明星,导演们心中藏族汉子角色的第一人选。曾出演《红河谷》、《尘埃落定》,最新角色是《可可西里》里的保护队队长。

  20、越野车:有多少

自驾游爱好者奔驰在青藏公路上,就能看到多少越野车。价格不菲,但安全系数高,不易打滑,是高原上最可靠的坐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藏旅游专题
 相关链接
西藏的另一种时间2006-06-23 14:43:27
图文:西藏的少女2006-06-23 14:22:02
图文:西藏的喇嘛2006-06-23 14:21:45
图文:西藏的喇嘛2006-06-23 14:21:32
西藏各节日时间表2006-06-23 13:44:18
图文:西藏纳木措湖上空堆满云朵2006-06-23 12:54:08
图文:西藏结束没有铁路历史2006-06-23 10:51:22
组图:五月的西藏2006-06-23 10:48:47
五一富康单车西藏行之五2006-06-23 10:09:59
图文:布达拉宫西藏宗教文化的圣殿2006-06-23 04:56:21
图文:西藏喇嘛2006-06-22 14:06: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