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游泳池再度发生意外10岁小女孩不幸溺水(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56 都市快报


工作人员全力抢救

  宁波游泳池再度发生意外!一名10岁小女孩溺水后停止呼吸数分钟游泳池有哪些不安全因素急需排除?快报紧急请您分析原因提供经验

  7月29日发生在宁波的又一起游泳馆溺水事故,使公众对游泳馆安全性的关注度急剧上升。

  当天晚上,在宁波金丰宾馆游泳馆,一名10岁的小女孩不幸溺水,停止呼吸长达数分钟。所幸经过紧急抢救,小女孩最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已经是5天内宁波发生的第二起游泳池溺水事故了。此前的7月25日,宁波8岁小女孩小璇璇在江南春晓游泳池上游泳课时溺水身亡(都市快报曾作连续报道)。事发后,宁波体育局随即发出了“加强游泳馆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连续发生的儿童在游泳馆溺水事件,引起了宁波各有关部门的注意。昨天,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开展了一次水上救生演习,以前段时间发生的游泳馆溺水事故为案例,强调救生员的反应和现场救生技能。

  关于7月29日的这起事故,宁波晚报的报道引述溺水女孩父亲的话说:孩子的姑姑带着孩子一起游泳,游了一会后,姑姑发现孩子不见了,拉着周围人找了快两分钟后,才有人发现孩子躺在池底。等救生员发现孩子溺水将孩子抢救上岸的时候,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后经过紧急压胸吐水,送

医院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该报道称,女孩的父亲对宾馆游泳池救生员未能及时发现孩子溺水表示强烈不满。而宾馆方面也证实了这一事件的大致经过,并表示愿意承担责任。

  另据了解,溺水的小女孩送到医院时已恢复呼吸,经检查,发现肺部有点进水,基本上没有大的问题,但必须接受24小时的住院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5日的那起事故中,小璇璇溺水挣扎时并没人发现,等到被一起游泳的小朋友发现她不对劲时,她已经不会动了。也就是说,事故发生时,救生员并未能及时掌握这一情况。

  当时,在泳池里有20名左右的孩子学习游泳,两名救生员和一名游泳老师在现场,但都没有下水,只是在岸上观望。泳池也不大,小璇璇身高1.27米,这是她的第一节游泳课。救生员把小璇璇救起来做胸压时,孩子已经没有呼吸,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后由游泳班及孩子的托管班承担了70万元的赔偿金。

  计划每个月搞一次类似演习

  宁波游泳健身中心有三个游泳池,昨天的演习就在其中的小泳池展开。按事先计划,演习分为落水发现施救、跳水脊椎受伤施救、岸上人工呼吸等三个方面。

  演习在下午3点半开始,除了当班的救生员外,游泳健身中心的其余15名救生员及教练员全部参加。同时还有专人在旁边配音解说。

  演习激发了许多泳客的极大兴趣。许多带着孩子来游泳的家长更是带着孩子现场观摩。

  一些家长表示,前几天发生的事故让他们十分担心孩子的游泳安全,目前他们除了在游泳时把孩子牢牢看住,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游泳馆的演习,让家长们觉得增加了安全感。

  宁波游泳健身中心许经理表示,以后这样的演习要每月搞一次,还要细化,比如,针对老人的施救、针对孩子的施救等等。“这样可以让救生员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技能上熟悉起来。尤其是一些新到岗的救生员,以后遇到事情不会慌。”

  游泳池为什么会频频出事

  通常被认为很安全的游泳池,为什么会频频出事?不少人把问题归结于:相比较欧美的一些国家,国内游泳池的救生员配置不够充分。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按国内规定,每250平方米的游泳池至少需要配备2名以上救生员,以后每增加250平方米增加一名救生员。依此类推,1250平方米至少需要10名救生员;而欧美不少国家的规定则大致为,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泳池1名救生人员。

  那么,原因究竟何在?

  有经验的救生员太少了

  “旺季时,我们这里每天开放16个小时,接待超过2000人次的泳客。”许经理认为,救生员作为游泳池最后一道安全防线,肩负着重大责任。除了救生员人数要充足外,更要求富有经验以及全神贯注。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目前登记在册的游泳馆有40多家,按照每家5名救生员计算,至少需要200名专业救生员,还不包括一些小的游泳场所。

  但现在宁波有3年以上救生经验的专业救生员人数有限,在旺季到来的时候,游泳馆只能招一些刚毕业甚至还没毕业的体育专业大学生做救生员。比如,发生事故的江南春晓游泳馆的两名救生员就是体育专业未毕业的学生,虽然都有救生员上岗证,但是经验的缺乏成了致命伤。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游泳馆最好能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另外,保证救生员的休息、避免疲劳工作也很重要。(记者严静沈荣江摄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上海浦东游泳爱好者水中纳凉嬉戏2006-06-22 09:19:28
111家游泳场馆卫生有隐患2006-06-22 08:06:00
北京100家室内游泳馆卫生不合格2006-06-22 03:16:08
组图:2006中国十大烧钱建筑-国家游泳馆2006-06-20 10:29:40
江西暴雨:汽车游泳 山体滑坡2006-06-19 13:20:24
游泳教练隐瞒女友沉尸事实四年被判3年(图)2006-06-16 14:26:23
山西定襄县4名小学生池塘游泳溺亡2006-06-13 11:24:53
夏天到体教结合学游泳 构建中小学生安全防护网2006-06-13 10:13:27
夏日游泳戏水者增多 宁波普及青少年水上安全知识2006-06-13 10:13:27
小贴士:游泳时妙用护发素2006-06-12 14:15:46
市召开游泳场所安全会议 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006-06-12 11:21: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