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男子夜晚游泳遇险身亡(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2 新京报


男子夜泳

  本报讯(记者 耿小勇 张寒)前晚8时20分许,海淀区昆玉河麦钟桥附近,两名男子游泳时一人遇险身亡,7小时后尸体被打捞上岸。

  事发当时,110和119接警迅速赶到现场,但没有下水。现场执行任务的民警称,接警赶到到时已错过救人时机。现场消防员称,119未配备潜水设备。有围观群众称,警方应该有应对各种情况的救援体系。

  晚8时20分男子游泳遇险

  事发地位于麦钟桥西约200米处,河面约20米宽,水深3米左右。昨晚10时许,河岸两侧停着七八辆110、119和999专用车,数名消防员用手电不时在水面搜索。“他才18岁。”一名身穿短裤的年轻男子哭着对民警说,溺水男子姓陈,来自河北涞源。前晚8时20分许,该男子和陈某到河中游泳,下水后两人从南向北游。“他游到河中央时,就开始扑腾并喝水,很快就被水没了。”该男子称,当时他已游到北岸,立即上岸跑到南岸呼救,随后请路人帮助报警。

  男子称,他和陈某都在附近一家洗车房打工,这是第一次来这条河游泳。“河里禁止游泳的。”围观的附近居民称,昆玉河每年都会有人因游泳丧命。

  晚9时许警察赶到未下水

  岸边一名童姓目击者称,9时许110和999都赶到现场了,随后119也赶到现场,但他们都只在河面看着而没有下水救人。“警方应该有应对各种情况的救援体系。”有围观群众称。

  10时30分许,记者看到消防车和警车都已关着警灯,数名消防员都呆在车上,五六名民警则站在河边。“我们没有潜水设备,不能贸然下水。”现场一名消防员说。万寿寺派出所一名民警称,现在正在等待专业打捞队赶到。“赶到时水面已看不到人影,也没有明显的气泡了。”一名999急救人员说。

  凌晨3时许尸体打捞上岸

  当晚11时20分许,专业打捞队员赶到,向溺水者同伴确定位置后,一名队员下水定位,另一名潜水员进行水下寻找,由于天黑,潜水员先后6次潜到河底都未找到溺水者。随后,打捞队员取回捞网继续作业,昨日凌晨3时许,溺水7小时的陈某终于被捞上岸,急救人员确认其已死亡多时。

  “我们虽然有专业的打捞设备,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救起过人,我们的定位就是打捞尸体。”昨日,打捞起陈某尸体的北京绿蛙人水下打捞服务中心人员说,通常打捞任务都是警方通知他们去的,得到消息的时候,溺水者一般就已经死亡了,并且并非所有派出所都知道他们的电话。

  这名工作人员强调,作为企业,他们的打捞工作需要收费,这就需要民警在现场和家属沟通,得到家属的同意后,才过去开展打捞工作,而往往这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

  此外,该工作人员称,打捞队不能像110、119等在执行任务时,能够闯红灯甚至逆行来争取时间,加上他们的网点没有几个,所以不具备迅速救人的客观条件。

  警方营救时机已错过

  “如果人在水面上扑腾,民警只要会水肯定会跳下去救的。”昨日下午,万寿寺派出所处理该事件的负责人说,当晚8时40分110接警赶到时水面很平静,询问情况后得知,此时距离男子溺水已经20多分钟了,“水中窒息几分钟就会死亡。”他说,当时基本可以确定人已经没希望了。

  该负责人称,民警肯定会救溺水者,但是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110车内都放有救生圈和绳索,是专门为救溺水的人准备的,但没有潜水的专业设备。

  他说,由于落水沉到水里经常会在短时间内死亡,往往从报警者发现有人落水到民警赶到时,营救落水者的时机已经过去了。民警只能维持秩序等待打捞队打捞尸体。现在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营救落水者,如果建立一个专门的营救落水者的机构,并且能够和110、打捞队、急救中心联动的话,情况可能会好很多。

  这位负责人说,美国等国家就有这种救援机构,“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上海浦东游泳爱好者水中纳凉嬉戏2006-06-22 09:19:28
111家游泳场馆卫生有隐患2006-06-22 08:06:00
北京100家室内游泳馆卫生不合格2006-06-22 03:16:08
组图:2006中国十大烧钱建筑-国家游泳馆2006-06-20 10:29:40
江西暴雨:汽车游泳 山体滑坡2006-06-19 13:20:24
游泳教练隐瞒女友沉尸事实四年被判3年(图)2006-06-16 14:26:23
山西定襄县4名小学生池塘游泳溺亡2006-06-13 11:24:53
夏天到体教结合学游泳 构建中小学生安全防护网2006-06-13 10:13:27
夏日游泳戏水者增多 宁波普及青少年水上安全知识2006-06-13 10:13:27
小贴士:游泳时妙用护发素2006-06-12 14:15:46
市召开游泳场所安全会议 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006-06-12 11:21: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