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蓝毗尼的求索者(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2:13 南方网-南方周末

  “我想,如果我咬紧牙关,将舌顶住上颚,让自己的头脑燃烧变形,然后,我想如果我屏住气息又如何?所以我就开始抑制呼吸。再后来,我想如果我吃很少的一点儿食物又如何?于是我只吃鹰嘴豆或野豌豆,它们刚刚填满我的掌窝儿。我饿得头昏眼花,肋如纺锤。人们摘下一颗还未成熟的苦瓜,它的瓜皮经日晒雨淋而皱皱巴巴,而我的头皮也因饥饿而皱皱巴巴……”

  然而,所有这些苦修苦行并未使王子得道,还几乎扑灭了他心中的圣火。于是,他放弃了此类苦修,静坐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苦苦思索人类痛苦的来源,最终得道成佛。

  从佛陀得道到首次讲道,他主要在印度的比哈尔邦和北方邦一带盘桓。终于有一天,佛祖来到蓝毗尼附近,他的父亲请他回家看看。

  自离家之后,这也许是佛祖惟一也是最后一次停留家乡。一些佛教图画描绘了当时的场景。男女老幼纷纷迎接这位圣人———他离开时还是一位王子,他忠实的妻子匍匐在地,将他尊为神。佛祖祝福了她,继续前行。

  儿子也前来拜见父亲,佛祖让他落发出家。在为佛祖之弟难陀加冕的圣礼上,难陀神思恍惚,未完成典礼就弃王冠而去,请求出家。佛祖的父亲叹道:“当年佛陀弃家而去,我并不悲哀。而今,你们都要去了,这痛从皮肤深入骨髓。天啊,您将神圣赋予他们,难道并不需要得到他们父母的允可吗?”

  走出蓝毗尼园,我回到贝拉瓦小城。自佛祖诞生以来,这一带的森林减少了许多,而生活方式却鲜有改变。所谓的小城不过是几栋房子,一条小公路穿城而过,成为这里惟一的街道。

  时已过午,我们从加德满都启程时未用过早饭,更不用说午饭。在小城里,我寻找着吃饭的地方。走了几处,总算找到一家附带餐馆的旅馆。陪同的尼泊尔朋友因为新近丧父,不能进入餐馆。

  我独自进去,旅馆的人对我说,餐厅已经包给旅行团,我不能在这里吃饭。我正失望地推门出去,突然身后有人说中文:“你还没有吃饭吗?”回身一看,是一位法师,大约40岁上下,戴着一副眼镜,身披灰色袈裟,面露笑容。

  法师来自台湾,法号湛因。他问明我的来意,说,“你到那边坐一下,我去安排。”我坐在门厅里,过往的都是中国人。其中的一位告诉我,他们是一个佛教朝圣团,共160人,来自世界各地。此次活动由台湾生命电视台组织,湛因法师为领队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尼泊尔议会规定国王完全脱离议会事务2006-06-11 12:33:53
印度可能恢复向尼泊尔提供武器2006-06-10 16:23:54
印度国防部长表示可能恢复向尼泊尔提供武器2006-06-10 16:23:54
尼泊尔新政府首访印度有深意2006-06-10 13:44:47
尼泊尔不再叫“国王陛下政府”2006-06-09 10:09:41
尼泊尔镰刀斧头红旗取代国王画像2006-06-09 06:50:58
尼泊尔人达瓦-谢尔帕创造翻越珠峰最快世界纪录2006-06-07 19:08:14
尼泊尔首相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访问2006-06-06 21:55: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