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读天方夜谭行游中东(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6:06 新旅行


读天方夜谭游中东

  有些地方,你可能听说过、向往过,却永远无缘企及;有些地方,当你驻足在它的土地上时,你才会真切地感受到它的存在……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三国探寻文明遗迹,仿佛是一个通往古老时光的旅程。  约旦的媚惑和漂浮媚惑:佩特拉--玫瑰峡谷漂浮:死海--世界的肚脐艳而不妖的玫瑰峡谷从卡塔尔的多哈到达安曼时,从北京出发后的疲惫已经被稀释了一些。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舒舒服服地坐在沙姆旅游公司的大巴上等候签证的到来。导游阿蒙穿着深蓝色春秋外套。据说他是当地少有的能说汉语的导游,在中国

武汉大学学习5年,汉语十分流利。听到他发出第一个汉字音节时,车上欢呼四起。在令我们感到陌生和迷茫的国家,阿蒙的出现使我们有些不安的心绪有了落地的踏实感。

  从安曼驱车3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个山地之城:佩特拉。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灿若明星的灯光,高低错落地镶嵌在夜色中,整个山城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走下大巴车的第一分钟,我几乎被寒冷击倒。赶紧走进CROWNE PLAZA HOTEL舒适的房间。拧开润肤油瓶盖的一刹那,本只有半瓶的润肤油一下喷涌出来。以我在高原地区的旅行经验,这里一定是有些海拔高度的。果然,阿蒙告诉我们,佩特拉有着1700米左右的海拔。难怪这里会有些寒冷;难怪瓶子里的润肤油会涨溢出来。

  朝阳从窗帘的缝隙挤进了房间,刺向我的床头,那是一种带有暖红色调的彩妆似的柔和的光线。循着朝阳的引导,我"呼"地一声拉开了窗帘……玫瑰之城--我的视线那一刻被窗外暖红色的石头山崖牢牢地攫住。

  沿着一条干涸的河床,我们行进在1812年英籍瑞士探险旅行家约翰·贝克哈特的足迹上。

  这是一条起源于2600年前的古老商道。有的人已经坐上了坐骑,而我则想用双脚亲近这片土地,觉得只有零距离接触才能体现旅行的真正意义。

  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阿拉伯游牧民族奈巴特人从阿拉伯半岛北移到了现在的约旦和南叙利亚境内,开始兴建佩特拉。

  "佩特拉"(Petra)在阿拉伯语中是"被开凿的岩石"的意思。因为这座城的全部建筑都是在两边山崖的岩石峭壁上由人工开凿出来的,而他与叙利亚帕尔米拉等由石头堆砌起来的遗迹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此了。

  沿着河床走了半公里,身上已经沾上了不少浮尘,太阳高高地悬在头顶。

  前方突然出现的峭壁挡住了去路,我不得不抬起头来,这时我看到的就是著名的西克地峡。这是佩特拉古城的惟一入口。两边的峭壁高入云天,只给这条道路留了一条窄小的缝隙,最窄的地方甚至感觉到一侧的石壁已经压到另一侧石壁之上。所以,当时此处城门紧固,只需少数士兵把守即可。这是一条沙岩上的巨大裂缝,在陡峭的悬崖夹缝之间蜿蜒一公里。西克地峡的峡底两侧岩壁上顺山势蜿蜒爬行着引水渠的水槽还完好地存在着。遥想当年,这长长的水槽不知使多少人免遭干渴。在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西克地峡,水源便是主宰战争成败的一个主要因素。

  我还在为那鬼斧神工的水槽感叹时,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浅色衣服上笼罩着一层暖红的色罩。再仔细看周围上下的石头,那是怎样的一种绚丽呀!我张大嘴巴东张西望时,一定像个呆子。西克地峡的岩石映得整个空气仿佛都是红色的了。那是一种艳而不妖的红,高贵得就像一片红玫瑰,怪不得这里被称为"玫瑰峡谷"。

  骑马的行程在进入西克地峡前就已经结束,接续行程是由马车来进行,整个峡谷中便时常响起"的的"马蹄声。有人说这个峡谷没人的时候有点恐怖,而我却恰恰觉得在整个峡谷安静下来后,有一种进入时间隧道、回到那金戈铁马时代的感觉。那时时响起的马蹄声,仿若是千军万马兵临城下。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东旅游降价3000元2004-11-10 16:04:11
景点少罢工多,中东旅游胜地门可罗雀(图)2003-12-01 10:24:00
匈牙利成中东欧首个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家2003-08-29 15:48:00
沈阳旅游部门重新启动中东游2003-08-07 10:35:24
中东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图)2003-08-06 08:39:00
深圳无人报名参团旅游暂停中东旅游线路2003-03-22 10:01:25
美伊开战中东游线坠冰窟 上海旅游业面临机遇2003-02-26 10:59:28
组图:中东局势持续动荡 土耳其旅游业受影响2003-01-25 01:29: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