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旅游者目光落在山水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54 中国青年报

  从6月2日起,在“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城市滚动排行榜上,杭州超越上海,成为仅次于北京的旅游城市。青年读者为什么更爱杭州?记者就这一问题随机回访了多位同时给这两座城市投票的读者,多数受访者认为以旅游目的地为标准来评判,杭州理应排在上海之前。

  杭州 就是一个大公园

  “我更喜欢杭州,那里给人一种江南的清秀感觉”。金力曾经多次到上海和杭州游览,她告诉记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7年第一次去杭州时,我们在市区的一个大商场里买东西,一抬眼竟然看到两只蝴蝶飞进了商场。当时感觉特别好,因为这在其他城市是不可能遇到的。那时候我觉得在这个城市里,每个人都离自然特别近,杭州就是一个大公园。这座城市的风景和游人之间没有栅栏相隔。看到美丽的风景,你就可以走到它的跟前,甚至瞬间你就成了画中人。2003年第二次乘火车去杭州,就感觉杭州火车站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也没有遇到其他城市火车站常见的不由分说拉你去住宿的人,到这个城市旅游,让人心里很放松。”整个杭州城都处在一种慢悠悠的氛围中。在这里,游览甚至不必安排什么计划,走到哪里游到哪里。多数受访者表示,悠闲是杭州最吸引他们的特质。

  记者采访了几位家在杭州和上海的读者,他们纷纷表示,一般有朋友来了,更喜欢带朋友去杭州玩。因为杭州可看的景点众多,更有文化底蕴,像西湖、灵隐寺这样著名的景点,随便到一处都能给朋友们讲出一些典故,吟出几句诗词,大家也觉得比较有意思。“杭州的龙井茶很出名,清明节前带朋友到西湖品茶、聊天也是件很惬意的事。带朋友在杭州游览可以有很丰富的行程安排。”在上海和杭州都有过工作经历的梁海告诉记者。

  “用餐和住宿档次、消费价格等游客满意率都很高。杭州最差的

出租车也是红旗、
帕萨特
,乘坐很舒适,价格和北京差不多。游客在这里普遍觉得很舒适。”一位和平国旅的资深导游告诉记者。他认为,从吃、住、行、游、购、娱这6大旅游要素来看,杭州都是一个发展很成熟的旅游城市。

  上海 不容错过的中转站

  “去上海一是体验一下大都市的生活,主要是逛街购物。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上海去周边的乌镇、周庄,感受江南水乡的风情比较方便,也就一个多小时车程。”刚从上海、苏州、杭州一带游玩归来的蔡辉说。在游客心中的华东游览地图上,他们已经把上海定义为中转站,因为那里交通非常方便。北京泛亚假期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20年前,人们涌向上海,因为在那里能买到全国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如今,很多人希望通过旅游把自己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他们想放松,想休闲,所以把这里当作去周边充满江南风情的小城小镇躲清闲的中转站。也有很多游客认为,到上海要看的是最前卫的风尚和一些异国风情的东西,比如酒吧文化。大家的想法是:不看,很可惜;看了,可能觉得不过如此。

  多数受访者表示上海可看的景点太少了,参观市容再加上购物,在这里花一天时间游览足够。“外滩的夜景很美,衡山路的酒吧街也不错,我们在

东方明珠电视塔下拍了照片。在上海,唯一一个我认为有点传统风情的地方是城隍庙,去之前听说那像北京的大栅栏,卖全国各地的特产、手工艺品,街里的店铺古色古香,有些看头。没想到到了那里我们看到的却是一条金店林立的街,大家有些失望。”蔡辉告诉记者。

  上海等于购物。这是多数人头脑中的既定观念,但是受访者谈到他们在上海的购物体验,都说不很满意。蔡辉告诉记者,去上海前就做好了“血拼”的准备,“我们在上海各个著名商业街区转了个遍,发现上海不像传说和想像中的,有那么多新鲜、有特色、价钱又合适的东西可买,上海距离我心目中的购物天堂相去甚远。在小店里淘了很久才买下的一件T恤,回到北京就发现和别人撞衫了。”

  实际上,如今大商场里的名牌货,全国各地都有卖,价格也差不多,在上海买当然不如在离自己最近的省会城市买划算。对于工薪阶层的游客来说,到上海购物游没什么吸引力。梁海也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上海的东西不如杭州便宜,他倒是曾经听说上海人到杭州去购物。

  “上海的大都市旅游特色是杭州不能代替的。”金力表示,这也是多数受访者给上海投上一票的原因。“上海虽然是个大城市,但走在街道上,看到建筑物之间距离比较近,没有站在北京街头的那种距离感,而且24小时的便利店随处可见,让人觉得亲切又塌实。我们在街头问路的时候,上海人讲解得特别仔细,态度也很热情,这让我们一行人心情都很愉快”。蔡辉最后说。

  今天的年轻人对于旅游的定义已经不同于他们的父辈,到大城市见世面、买东西,渐渐转变为去风景秀丽的地方休闲放松。也许,这正是杭州这座园林景观城市在青年旅游者心目中更有吸引力的原因。 (文/齐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托出逾百个旅游招商项目大餐2006-06-09 14:54:22
山西旅游厚积而薄发2006-06-09 11:16:13
旅游度假胜地出现野鹿群 山林间飞跃转眼消失2006-06-09 08:48:39
深圳旅游业黑名单将定期公布2006-06-09 08:20:43
国内首张旅游主题联名卡面世2006-06-09 06:59:02
山西省旅游业将进入中西部旅游经济强省2006-06-09 03:14:02
南通市旅游局新浪开博2006-05-22 17:01:50
6.5-6月19日高尔夫节目 旅游卫视直播美国公开赛2006-05-15 10:54:51
小四带你去旅游2006-05-10 16:43:56
缤纷三亚的旅游节庆活动2006-06-08 15:17:55
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2006-06-08 14:52: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