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悠然滋润的生活在都江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41 京华时报


悠然生活在都江堰

  因为有了沱江水的波光潋滟,因为有了青城山的幽绝天下,在这座因世界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而驰名的城市,我们享受到快意山水的纵情。

  旅游观点

  当“小资”成了“驴标”

  一个旅游城市要火,屡试不爽的办法是给它贴上个标签———“小资”。

  于是,以休闲的名义,一个又一个的“小资圣地”横空出世,俨然成了驴们朝圣膜拜的心灵“麦加”。倘若不去那些小资集散的“码头”报个到,对外简直都不敢说自己是“驴”了。

  这些小资圣地让我们远离喧嚣,拥抱自我,寻找到一种纯粹的精神上的“本真”。但这些江湖上扬名立万多年的小资圣地,同样也在旅游开发大潮中经历着嬗变:纯朴的风土人情被商业经济冲刷得所剩无几;自然与清纯被搔首弄姿的开发所取代;林立的酒吧和咖啡馆,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卖茶叶蛋的也能用英语揽客……一些曾经被野驴们津津乐道的小资圣地因趋同而越来越让人分辨不出它最本真的特色。

  正所谓成也“小资”,败也“小资”。“小资圣地”曾是一个很有个性让人趋之若鹜的标签,可一旦成为滥觞,就让人唯恐避之不及了。

  “小资+驴”的组合,总是需要一个地方寄托身心的,就如农民需要一块土地来耕作。所以,永远也不用担心会找不到“小资圣地”,永远都会有充满拓荒精神的驴,带着发现的惊喜,用个性体验的眼光,将一个又一个的新小资城市推上了口碑。

  只是,今日刚被野驴们“开发”出的净土,明天是否又会沦入滥俗的地步呢?让我们朝圣般走近这些具有“小资”潜质的城市时,也要认真维护心中的那一片纯净。

  与岁月的一次邂逅

  虽然拥有

都江堰、青城山这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风景,可摩肩接踵的人流似乎并不能冲淡这座小城那仿佛与生俱来的淡泊平静。浮华喧闹只是表象,一如从身边呼啸而过的河流,骨子里却是温情泛滥。

  都江堰不大,却有五条穿城而过的河,而如水般悠然的生活,更是给人波光潋滟的感觉。在都江堰,人们似乎每天都被一种润泽的感受环抱着。每天坐在江边欣赏满江的斜阳,或掬一捧清亮的江水,便仿佛得到了古堰的庇护。那轰鸣流淌的岷江水像是历史深处传出的回响。耳边是轰鸣,内心却是平静,都江堰给人的震撼是没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就如眼前从宝瓶口流经的碧波,有种绵绵或恒久的坚韧。

  世上不知有多少事物如奔腾江水一般不可挽留,逆着奔腾不息的江水,放飞思绪去追溯历史的源头是徒劳的。不如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回忆中,心灵便如江面那些流水带不走的云团……追忆逝水流年,可以看作是与岁月的一次邂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国产磁悬浮列车落户都江堰市2006-06-02 00:00:00
明日到都江堰“抢”地2006-05-22 05:20:45
魅力都江堰享受绝世高尔夫 挥杆山水交融青城山2006-04-24 18:52:59
《DEEP中国科学探险》:都江堰灌溉中国2006-04-18 15:10:48
都江堰宝山塔陵投资陷阱2006-04-10 11:22:12
成都地铁2号线有望延至都江堰市区2006-04-10 04:50:11
都江堰昨日祀水(图)2006-04-06 10:36:34
一伙抢劫狂人都江堰落网2006-04-04 06:44: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