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海 > 正文

亲近美丽的传说 日月山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5 青海旅游局

  山的东麓是富饶的湟水流域,清澈的河水蜿蜒曲折,盘山绕岭;西北是广阔的青海湖;西南,山峦绵亘,草原无际。这里是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北等地的要冲,也是青海农牧区的分水岭。这就是蜚声中外的日月山。

  日月山这个平淡得丝毫也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它雄浑的山脊线条柔和,没有突兀的山峰陡峭的悬崖。经过太阳千万年的灼烤,风雪无数次的磨砺,大山裸露的赤红色砂土显得凝重和静寂,空旷而高远。不是有了峰顶古色古香、遥遥相对的日亭和月亭把它打扮,也许初次经过这里的人不经提醒,谁也不会注意到它。

  而当你沿着青藏线西行,日月山就是从西宁出发到达的第一站。

  位于湟源西南40公里的日月山,属祁连山支脉,长90公里,海拔3520米。日月山山峦起伏,峰岭高耸,低处红土覆盖,红岩垒垒,唐朝时称赤岭。

  虽然日月山山顶是个巨大的风口,刺骨的寒风从宽广的青海湖方向刮来,翻过山顶呼啸而去,但这里是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这里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是内流河水系与外流河水系的分界,也是黄土高原的最西边缘,登山远眺,东西两侧的地理景观截然不同:西边广袤苍茫,牧草丰茂,牛羊成群;东边村落点点,梯田阡陌,麦浪滚滚,素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

  日月山,地处要塞,形势险峻,地理位置重要,很早以来,它就是祖国内地通往西南边陲的咽喉要道,也是汉藏人民友好往来、互市贸易的纽带。早在汉代,日月山已成为我国“丝绸辅道”的一大驿站,唐代更是唐蕃古道的必经之路。

  相传,唐太宗为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帝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看着镜中长安的繁华景象,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掷下赤岭。宝镜变成了碧波荡漾的青海湖,而公主的泪水则汇成了从东向西流的倒淌河。后人为纪念文成公主,就把赤岭改名日月山,日月山也便成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历史名山。

  日月山虽然高不及昆仑,险不如积石,既无苍翠的森林,又无嶙峋的怪石,有的只是一派苍茫。然而,从古到今,许多过往行人都愿登上日月山去追寻当年文成公主路过日月山时留下的印记。1984年,为纪念文成公主进藏1343周年,湟源县修建的日月二亭,建筑精巧而庄重。日亭内有“文成公主进藏纪念碑”,记述了文成公主和亲始末及历史功绩;亭内绘有壁画,再现了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面貌;月亭有珍贵的“唐蕃赤岭分界碑”和文成公主在西藏传播中原文化,促进西藏文化艺术与生产成就等方面的壁画。山口中立有1950年10月1日由青海省军区司令员贺炳炎、政委廖汉生树立的“日月山修路纪念碑”,记载了人民解放军修建青藏公路的业绩。

  在蔚蓝的天空下,日月二亭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碧辉煌,显得格外庄严而肃穆,用汉白玉雕刻成的文成公主雕像洁白无瑕,凝望雕塑,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感受到她西行播下的藏汉友谊种子生生不息。她那手握宝镜,凝视远方的神态,更容易激起人们对那段美好故事的无限追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海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