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海 > 正文

清凉健康 夏都魅力“连连看”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3 青海旅游局

  进入夏季,西宁市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旅游黄金季节。许多游客在尽兴游玩的同时,对“夏都”的含义渴望有更深的了解,而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西宁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更为游客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宁市旅游局相关部门。

  西宁市旅游局规划统计财务处处长郝翠林告诉记者,“夏都”是已经注册的城市品牌,得到了国家旅游局和海内外的认可,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感受和品味。它的具体文化内涵可以从5个方面来展现。

  清凉夏都———消夏

避暑的乐园

  西宁市位于祁连山地南部的一个凹陷盆地内,中等海拔高度与四周地势形成天然空调,造化赋予了独具的气候优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每年七八月份,正当全国许多城市热灼难熬之际,而西宁却清风习习、凉爽宜人。来到西宁的游客深感“人往高处走,凉从夏都生”的舒心惬意。

  健康夏都———强健体魄的良好选择

  到高原去旅游的人们往往有一种惧怕高海拔的心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根据海拔高度分类,在2000—2500米中等海拔地区,对人类却有着强化体魄,增进健康之利。所以在西宁消夏,既可尽情休闲,又可在游乐活动中增加耐力、

减肥瘦身、强化心肺功能。

  生态夏都———回归大自然

  西宁市的大气、山水、田园、农作物没有有害元素的污染,长期处于纯洁、清新的状况。每年五月举办郁金香节,揭开高原绚丽的春光。丁香、大荔花、百合花、芍药、玫瑰、吊金钟开得特别繁盛鲜艳,把城市装扮得更加亮丽,西宁市处于大自然的巨大花园中。原野上尽是内地看不到的风景,农、牧区景色和谐交错。

  人文夏都———历史文化视野的新天地

  西宁是一座有着2100年历史的古城,同时又是一个多民族移居地区,这创造和丰富了西宁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使西宁显现出好客、勤劳、开放、善于学习吸收等城市文化特点。

  西宁是青藏高原的东大门,旅游文化也是一个“门”的特点,由这个“门”通往昆仑山、江河源的深处。史称“西海锁钥”“青藏之门”“唐蕃古道枢纽”,无不凝结着夏都文化的精华。而中原文化、秦楚文化、吴越文化也在这里汇流交融,使西宁文化具有多元特性。西宁既像一座文化之桥,又似一叶美学之舟。在这里,您不会感到身处异地,不会觉得形单影只,因为这里有中国大江南北的文化气息和氛围。

  旅游夏都———内涵深远丰富

  西宁处于青海旅游资源“富矿区”的中心地带,市区名胜不胜枚举,徜徉夏都街头,仿佛每一步都踏在文化古迹上。如果以西宁为圆心,以200公里为半径,驱车不过两小时所辐射到的旅游景点则更加丰富,够你游历很长时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海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