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青藏旅游 > 正文

塔尔寺—青海湖自助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7:16 新浪生活

  我国的西部中高海拨地区有着不同于内地的别具风韵的自然风光、宗教文化和民俗风情。

  那里民风纯朴、消费不高但交通却十分便利,青海省就是很好的去处之一。 青海省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它既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又拥有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塔尔寺可谓青海第一人文景观,它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离省会西宁只有26公里。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又称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寺庙始建于公元1379年,占地面积600余亩,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起伏而建,风格为汉藏民族形式的巧妙结合,与内地寺庙以中轴线两边对称的建筑风格有很大不同。

    塔尔寺最辉煌的建筑就是被誉为“世界第一壮严”的大金瓦殿。它高19米,周长84米,建筑面积456平方米,顶部覆盖的均为镏金瓦,金光四射,世所罕见。塔尔寺有著名的艺术“三绝”,即酥油花、堆绣和壁画。塔尔寺最热闹的时候当属每年的四次大法会(佛事活动)期间,而以其中两次晒大佛最为壮观。最近的一次是农历六月初七上午的晒大佛仪式(公历7月29日),而且当日下午在跳神院还要举行跳神(配乐舞蹈形式的宗教活动)佛事活动,热闹非凡。

  海拔2695米的塔尔寺,夏日最高气温只有29℃,气候宜人,且离西宁不过半小时车程,十分适合旅游。同时,塔尔寺旁的小摊上还有众多的藏式工艺品(如首饰、藏刀、法器等)出售,让人留连忘返。 青海湖意为青色的湖,是青海第一自然景观。它古称西海,面积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太湖几乎大一倍,是我国第一大咸水湖,浩瀚缥缈,波澜壮阔。湖面海拨3200米,盛夏的日平均气温只有15℃左右,

避暑非常理想。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100多公里,青藏公路和
青藏铁路
分别从湖的南北岸穿过,而以南岸风景为佳。

  由西宁驱车走青藏线去青海湖,要经过著名的日月山,山口海拔3520米,建有日、月两亭。日月山是青海东部农业区和牧业区的自然分界线。山两边景色迥然不同:西边牧草丰茂,牛羊成群;东边村落点点,梯田阡陌。每年六至九月,山坡上绿草如茵,野花灿烂,帐篷点点,景色壮观。过日月山口可进至青海湖南岸的旅游点——江西沟,这里有旅店,也有游船可去湖中一游。再往西过黑马河绕至湖西侧的半岛上便是又一处名胜——鸟岛,这里面积只有0.5平方公里,春夏季节却栖息着10万多只候鸟,人躲在地堡内观鸟,颇有情趣。

  由西宁去日月山、青海湖及鸟岛游览可乘旅游车,而去塔尔寺则可自行其是。由北京去西宁可乘75次特快,上午8∶50北京西发车,次日17∶26即达,飞机也已通航。由上海去西宁可乘376/377次直快。由成都去西宁则可乘446/447次直快到兰州,再转车去西宁就很近很容易了。其他地方去西宁也不难,只是若观晒大佛,则7月29日(阳历)之前到西宁,最好就住塔尔寺,以便上午看晒大佛时比较从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青藏旅游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