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九寨沟 > 正文

北京到九寨沟自助游攻略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7 新浪生活

  04年10月6日俺们踏上了自助九寨沟的旅程,在去九寨沟前,俺也做了很多信息收集工作,有关行、宿、玩还是留有一些疑问,但是自助游的特点和魅力之一就是有着这样那样不确定性,自由的快乐中增加了一点冒险的趣味。把俺的游程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让准备去九寨沟的朋友们多了解信息更坚定信心。

  北京成都,做飞机还是坐火车?

  火车北京到成都

  火车车次1363,到达时间8:28,历时33.6小时,票价223

  火车车次K117,到达时间18:30,历时31.4小时,票价391

  飞机北京到成都

  每45分钟一个航班,历时2.4小时,最低票价川航4折580元

  俺的选择坐飞机,14:45到达成都。原因对比一下上面的票价和历时就清楚了,飞机的最低票价不算机场建设费只比空调快车K117贵不到200元,花费的时间却是火车的1/13。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并且想省钱的话,做火车也是可以选择的,如果做1363,最好事先买到卧铺票,否则你的旅程可能会很惨(俺有亲身体会,看后面的回程文章就知道了)。另外从成都火车北站到双流机场的车程打的40分钟,公共330路70分钟,这是要赶飞机去九寨的驴友需要注意的。

  另外提一下,公共330路起终点分别是双流机场和火车北站,贯穿成都南北,是换乘飞机火车和想逛成都的首选。但是别做双流机场门口的空调大巴330,它不到火车北站,票价也贵上车就10元。出双流机场右拐300米到旧候机楼前作普通330就行起点到终点票价6元。(别做330A和330B,都不到火车北站,嘿嘿成都的330特别多,俺也是问了很多人,才搞清去北站只有普通330直达)成都的武侯祠挺不错,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成都去九寨,做飞机还是做长途汽车?

  长途到九寨

  成都新南门旅游汽车站,每天上午8点发车,单程票价95元,历时10-12小时

  西门车站(在营门口路),日班7:30,夜班发车,票价87元,历时10-12小时

  飞机到九寨

  每60分钟一个航班,历时0.8小时,最低票价川航5折350元。

  俺的选择,做飞机。主要是因为时间和安全问题,不管你到成都是坐火车还是飞机都赶不上到达成都当天的长途日车,作第二天的长途日车,晚上才能到九寨,这样在成都和九寨都必须住一晚,两晚的住宿费还不如改成做飞机早点到,早点玩。另外做飞机比作长途要安全的多,因为不时可以听说四川山路中长途车的惨祸!不做长途夜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注:飞机从成都到九黄机场后,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车程1.5到2小时,中巴45元,出租200元。俺们的选择凑了4个人一起打的,平摊车费。早上的中巴是不直接到九寨沟的,先到黄龙游6小时,下午再转到九寨沟,对想游黄龙的驴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晚上到九黄机场没有去九寨沟的车,可以先打车到川住寺住下,第二天早7:00到9:00公路边搭乘去九寨沟的大巴或长途。

  在九寨沟口的住宿贵不贵?

  有很多个旅馆和高级宾馆,便宜和高贵由你选择,俺们是在九江宾馆住下,双人有卫生间的房间80元,洗澡热水供应20:30到22:00。

  九寨沟的门票多少钱?

  145元门票,90元环保大巴车票,共235元

  俺们只买了两张门票250元(俺老妈凭老年证门票便宜些105)。8-D

  不买大巴票,俺能徒步游九寨沟吗?

  别担心完全走得下来,俺老妈60多岁了,第一天和俺花6小时走了10公里,到树正寨住下。九寨沟徒步不要走公路不安全,要走栈道更有情趣,历程如下:

  沟口(海拔2014米)到诺日朗(海拔2300米),距离14.5公里

  诺日朗到原始森林(海拔3000米),距离18公里(值得全程徒步)

  诺日朗到长海(海拔3100米),距离18公里(如果不是徒步狂,坐大巴游玩就可以了)

  在九寨沟内能够住宿!不要听出租汽车司机和其他公园相关人员的话,这里的管理宣传做得不错,他们肯定说保护环境不能在沟内住宿。实际上沟内的各个寨子荷叶寨、树正寨、则查洼寨的藏民家里都可以住宿。都是半公开的,一般住宿费25-30元,饭另算。俺们住在树正寨口买羊肉串的家里,30元住宿晚饭20元,早饭10元,公共卫生间和洗澡间。说实话俺劝大家别在他家吃饭,比较亏。说是3菜1汤20元,但实际上是4个人一桌3菜1汤,也就是80元。

  在沟内没有大巴票可以坐大巴吗?

  回答是肯定的,俺们头半天完全徒步到树正寨,后来为了照顾俺老妈的体力,第二天准备补大巴票坐大巴,但从树正寨再往上2公里到犀牛海后坐若干次大巴,没有任何人问俺们票的事,俺们也就这样坐下来了。俺觉得可能沟口附近查票会比较严吧,至少犀牛海往后大巴基本上随便上。

  摄影的特别时间:

  火花海拍日出时的景致9:40到10:00

  镜海景致8:00以前或者18:00以后

  俺去之前就想拍火花海日出,但是没有任何人告诉俺应该什么时间去拍,俺问当地的藏民也没有准确的说法,于是就早上5点多就从树正寨出发去火花海等日出,苦苦的等到8:30,太阳找到山头上了但是湖面上还一点阳光也见不到。旁边的清洁工告诉俺,在山里一天的9:40到10:00阳光才会照到火花海湖面上,如果这时候有风湖面起波澜,就可以看到如火花闪闪的美丽景色。俺们时间很紧等不了,就只好放弃了。哪位驴友去了如果拍到火花海日出的照片还请分享一下,稍解俺的遗憾。

  九寨沟回成都

  和来时一样是长途和飞机的选择。需要说一下的是九寨沟长途汽车站早上6:30到10:00都有经过九黄机场山下或直达机场的车。运气好的话碰到去机场办事的

出租车侃侃价60-80元就能顺便带你到机场。

  成都回北京

  坐1364次普快回北京的驴友提醒你们,成都火车的卧铺很难买,都跑到票贩子手里了。俺到成都的时候就提前4天买回程的卧铺票还买不到,据说有人提前9天也买不到。而且因为普快的卧铺便宜买的人很多,想上车后补卧铺也很难,运气不好的话就象俺一样,要在火车上坐一个晚上了。

  游九寨的总费用和时间?

  我们两个人这次去九寨错开旺季游玩,10月6号中午出发,11号凌晨返回共4天半时间,3飞1火车,在九寨沟待了将近2天,飞机、火车、出租等交通费3760元,其他费用1300元,共5000元左右。我觉得如果时间安排得紧凑并坐飞机去的话,应该可以3天就把黄龙、九寨都玩了,两个人花销在6000元左右。抽出一个周末,做好充足的准备,来个丰富多彩的九寨黄龙游吧,现在是游九寨的最好时节,别再犹豫了时间金钱其实都不是问题,只要你下了决心!祝大家玩得开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九寨沟专题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