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初春旅游全攻略 > 正文

江南古镇春节旅游攻略(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10 新闻晨报

江南古镇

  变化到了极致的东西往往就会回归:食物从茹毛饮血到煎炒烹炸到放添加剂然后又崇尚起“原味食品”;住所从山林到乡村到城市,现在又要花大把的钞票回到山林……

  过大年也不例外,从传统穿新衣逛庙会,到在饭店里随便订一桌年夜饭了事,再到后来的干脆过年不回家在外打工挣钱———正当过年的概念慢慢淡却,我们今年却可以在上海郊区的几个古镇里重温那份“过大年”的感觉。

  七宝———金鸡报晓迎新春

  “金鸡”是七宝古镇的“七宝”之一,在这里,人们向来就把鸡看成是欢乐吉祥的象征,鸡年更是七宝古镇的“本命年”。除夕夜,伴着“七宝”的又一“宝”千年古钟———汆来钟隆隆作响,迎来新的一年。在七宝有传说,说听到第一声鸡啼的人,新年会交好运噢!因此会有不少赶在年初一来听鸡啼。

  年初二开始,是过大年看大戏的日子。沪剧专场、越剧专场、京剧专场、曲艺专场等传统戏曲、曲艺粉墨登场,将把古镇闹得红红火火。

  最有看头的是初二、初四的迎亲秀。一大清早,喜庆的唢呐便会吹响,男家敲锣打鼓地抬着花轿到女家迎亲,新娘躲在屋里羞答答地不肯出门,急得新郎在门口放鞭炮催。好不容易把新娘哄上轿子,一路颠簸到男家,“拜堂”仪式便快要开始了。仪式在男家客堂中举行,客堂里高悬大红喜帐,门上贴上喜联,客堂内大红喜烛高烧。新娘、新郎在“掌礼”人的颂词指挥下,向天地、父母及来宾等行三叩九拜的大礼。两家的喜庆劲将把整个古镇都染得喜气洋洋的。

  交通贴士常规线路:91路、92路、513路、803路、911路、莘华线、南嘉线、莘北线都可到达。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上海旅游1号A、B线都可到达。

  枫泾———农民画中话祥和

  与七宝古镇不同,金山的枫泾古镇将选用较为安静的方式过年。这可能是与枫泾的个性有关吧。这里人的性格,就像他们世代居住的祖居一样,古朴中透着一种典雅的气质。如此的文化氛围,孕育出了众多集水之灵秀的词人、画家、棋手,使得枫泾除拥有其他江南水乡的共性外,独添一份意韵。

  作为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枫泾最有名的莫过于农民画了,到此过年可不能忘记去陈富林老汉家亲眼领略一下作画的绝活。陈老汉家门口挂着一块匾———“红胜火”,走进去瞧一瞧,才可悟到这块匾额的含义:满眼的农民画,朴实的图案染着鲜艳的颜色,像是掉进了染缸,可是各种颜色又并非静态的铺张,而是以最优美的姿势向你展示着个性的风姿。质朴的农民画体现出反璞归真的情趣:雪天支网套麻雀、打谷子、舂米,每幅画上的孩子、妇人、农夫,脸上都洋溢着简单快乐的微笑。

  进到里间,便可以欣赏到真正的现场作画:几位如画中一般淳朴的年轻人手执画笔,细致地勾勒着轮廓,那种安静的神情不由的让观赏者也摒住呼吸而尽量不去干扰他们。他们便是陈老汉的儿女们,听说,陈家一家三代连女婿都是画画的,画的是清新秀丽的田园境界,是充满童心的生活趣味,更是幸福祥和的百姓生活。

  交通贴士常规线路:莲枫线可达;车族可从市区出发走

  A9高速公路,后转至朱枫立交出口下,往南可至枫泾;另外也可直接走沪杭高速公路。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开班,套票价格:100元。 

    朱家角———水乡京剧唱新年

  在水乡过年,看戏自是少不了的一道新年节目,古戏台在此时成了全镇的聚焦点。大人孩子都踏准了点儿,挤到戏台边,看穿戴艳丽的演员们回旋甩袖,听他们吟腔拉调,并随着戏中人物的情节应和着自己的喜怒哀乐。在吴地多听得苏州评弹和锡剧,在越地则更多吟唱的是越剧。可被称为“东方威尼斯”的朱家角却独树一帜,大过年的在水乡泽国大唱国粹———京剧。

  其实,朱家角人唱京剧可有些年头了,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这儿就有一帮子京剧票友自发组织了“韵声社”,其活动一直延续至今。镇上有一支老年业余京剧组,演员的平均年龄70岁,常常“京韵袅袅绕古镇”,连外国人都常来看。

  新年里,朱家角更是举办了“京剧大家唱”活动,不仅本镇的京剧票友们将一展风采,周边地区的京剧爱好者和旅游者们也可以加入其中,同唱同乐同贺新春。大年初一开始,在平日宁静的水乡古镇里将会出现台上京腔京调,台下鼓掌叫好的场面,想来都觉得奇特。

  此外,春节期间,朱家角还将举办课植园剪纸艺术表演、大清邮局代写书信等民俗活动。

  交通贴士常规线路:游4线、沪朱专线可达;车族可从市区出发走A9高速公路,后转至朱枫立交出口下,往北可至朱家角。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开班,套票价格:80元。

  古镇过年风景线

  除了上海郊区的水乡古镇,浙江和江苏的江南名镇也在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喜迎新年。

  [乌镇]

  “年糕铺里打年糕,财神湾中拜财神”,春节期间乌镇景区将推出两个富有民俗色彩的迎新年活动:打年糕和拜财神。

  走进财神湾,在文财神比干像前许下来年的财运,让他保佑你在新的一年里财源广进。在东栅老街的年糕铺里,还可以拿起木锤亲手打出一块年糕来,体验一下自制年糕的味道。此外,在修真观广场还能找到乌镇当地特色的新春小吃,年糕、松糕、汤圆、菜圆子、桂花园子等等应有尽有,让您大饱口福!

  交通常规线路:徐家汇大宇客运中心每小时有班车到桐乡,再转车到乌镇。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发班,套票价格:140元。

  [周庄]

  大年初一,由苏昆剧团扮演的“福、禄、寿”三星身穿彩袍脚蹬官鞋,在舞龙舞狮和大头娃娃相拥下,在锣鼓声中,向大家拜年,赠送礼品并送去鸡年的祝福。年初二至初四,将举行民间艺术表演、迎新春“沈万三”巡游表演和戏曲表演等;大年初五将由苏昆剧团、民俗博物馆按照周庄相传“接财神”习俗,以各种传统形式招财进宝,祈求人民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交通常规线路:可去公兴路80号长途汽车站乘依维柯往周庄;也可驾车上318国道(经青浦)———大观园———商塌———周庄。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发班,套票价格:140元、150元。

  [同里]

  年初一一大早,在退思园有专人现场书写春联奉送给镇上居民和游客;初一至初七,可到古戏台看戏曲综艺演出,也可去退思园观赏苏州评弹、跳阶官、笛子及古筝等民间乐器表演;三座桥上同时上演抬花轿、鱼鹰表演,主要旅游沿线上舞龙、舞狮、挑花篮、打连厢、荡河船络绎不绝;明清街上还有苏州刺绣、字画篆刻的现场演绎等。

  交通常规线路:自驾车上沪宁高速公路,在苏州东出口往南行至同里。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发班,套票价格:120元。

  [甪直]

  水乡服饰表演和水乡迎亲表演喜迎新年。秀美的姑娘们扎包头巾,穿拼接衫、裹卷膀、着绣花鞋,一展江南水乡服饰的特色;而唢呐声声、锣鼓阵阵,花轿花船迎亲,新郎、新娘花团锦簇的场面,更为古镇增添一份喜庆和祥和。

  交通常规线路:到上海中山北路806号中山客运站乘车前往;驾车从沪宁高速公路昆山道口出,往南到张浦镇沿苏虹机场路往西到直。

  旅游集散中心线路:春节期间天天发班,套票价格:100元。

  备注:旅游集散中心套票价格仅为参考,实际价格以当天票价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初春旅游全攻略专题
 相关链接
广州春节旅游出现井喷 旅行社收客量翻一番2005-01-31 11:37:23
越来越多中国人选择春节出门旅游2005-01-30 21:09:17
春节 旅游路线推荐2005-01-28 10:45:58
香港旅游瞄准内地家庭 春节预计将吸引66万旅客2005-01-28 08:06:49
春节国内热门旅游:海南省云南省“争分蛋糕”2005-01-27 17:57:48
春节国内旅游海南云南成最大热点2005-01-27 14:53:32
春节国内旅游:海南云南成最大热点2005-01-27 14:36:17
春节旅游行情价增量升 市民出行不妨避热就冷2005-01-27 10:46:25
香港旅游瞄准内地家庭 春节预计将吸引66万旅客2005-01-27 10:17:00
17部门联合整治旅游市场 春节黄金周放心游河南2005-01-27 10:13:25
春节黄金周旅游价格检查2005-01-27 10:02:30
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查价格2005-01-27 09:5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