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概况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6月30日21:06 新浪旅游

  一、地理位置与面积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北邻哈萨克斯坦,西南邻塔吉克斯坦,西邻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面和东面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接壤。它是个山地之国,占有天山的西半部和帕米尔的一部分,共和国大约90%的地区在海拔1500米以上。吉尔吉斯人称天山的支脉阿拉套山为自己民族的摇篮。

  二、气候特点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距海洋远,距沙漠近,为明显的大陆气候。

  三、首都

  比什凯克市(原伏龙芝市)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中心,主要的交通枢纽。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59.2万人(1995年),包括80多个民族,有4个市辖区。比什凯克市座落在共和国北部吉尔吉斯阿拉套山山麓,楚河盆地中央。城市占地1.27万公顷,海拔750米,大陆性气候,夏季干燥炎热,7月最高气温有时达到40℃以上,冬季平均气温为-7℃,全年平均气温不超过10℃。全年降水量400毫米,该市阳光充足,平均一年当中有322个晴天,日照将近2590个小时。城区多风。城市处于多震地带。阿拉----阿尔恰河、阿拉米丁河和楚河大渠穿城而过。1979年发现了几处水温39℃的矿泉。城市四周有1200公顷森林。城市居民中,吉尔吉斯人和俄罗斯人共占80%左右,其余为乌克兰人、鞑靼人、维吾尔人乌兹别克人等。

  比什凯克市是中亚地区一个重要工业城市,电力、机械、仪器、电器制造是工业主导部门。

  比什凯克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铁路直达莫斯科、伊尔库茨克、塔什干、贾拉拉巴德、塞米巴拉金斯克、雷巴奇耶等城市。航空运输发展迅速,连接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基辅、塔什干、阿拉木图等50多个城市。公路交通四通八达,首都同各州首府和区中心都通长途汽车,市有公共汽车、电车、

出租车、私人小车等,城市交通很方便。比什凯克市内文化机构林立。1987年就有图书馆258座,藏书共3550万册,其中大型图书馆有国家图书馆、科学院图书馆和少年图书馆。全市有文化宫和俱乐部18座,电影院16座,此外还有博物馆、剧院、体育宫等文体设施。博物馆有共和国历史博物馆、造型艺术馆等。剧院有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国家模范话剧院、俄罗斯话剧院、木偶剧院和马戏剧场以及音乐馆等,这些建筑门前一般都有广场、花圃、雕塑、喷泉,构成一幅幅城市风景画。

  四、人口、民族、宗教信仰

  吉尔吉斯在十月革命胜利后人口迅速增长。该国平均每个家庭4.6个孩子。政府实行鼓励生育的政策,是人口大幅度增加的重要原因。人口最为稠密的是占国土1/10的楚河盆地,这一地区包括比什凯克市在内集中了共和国35%左右的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在70-110人之间。东北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人口密度很小,平均每平方公里仅有1人。由于农村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高于城市,城市人口比重仍比较低。该国人口的性别比例不平衡,女性多于男性,且在年龄结构方面,共和国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较多。革命后知识分子队伍日益扩大,到80年代初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的专业人员已有25.7万人,而且有相当数量的女知识分子。

  吉尔吉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大小民族80多个。其主体民族吉尔吉斯人是中亚的古老民族之一,占共和国人口的52.4%,约229万人,大部分在山区和农村。吉尔吉斯族与中国汉魏时期的"坚昆人",唐代的"黠戛斯人",蒙元时期的"吉利吉思人"等,都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关系。俄罗斯人在共和国人口中居第二位,主要分布在城市和工业区,占城市人口的一半以上。乌兹别克人口数居第三位。其它非主体民族居住都比较分散,没有区域自治单位。

  该国的德意志人居住相对集中,卫国战争期间德意志居民受到无端指责,战后受到长期歧视,其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为保持德意志民族语言、文化、宗教和风俗的独特性,共和国于1992年1月决定在共和国楚河州德意志人集中居住的地方成立两个德意志民族文化区,民族文化区居民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对该区行使自治权。吉尔吉斯语是共和国基本民族吉尔吉斯人的语言,是该国的国语。十月革命前,吉尔吉斯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吉文是1924年创立的,吉尔吉斯语属突厥语族西北语组,与戈尔诺----阿尔泰语最为接近。吉尔吉斯斯坦居住的各民族大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字,俄语是族际通用语。

  五、历史

  1990年10月27日,阿卡耶夫当选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统,1991年8月31日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并成为主权国家。1991年10月12日阿卡耶夫在大选中又连任共和国总统。吉尔吉斯独立后主张保持同独联体其他共和国的友好关系,阿卡耶夫总统强调,吉尔吉斯斯坦对外关系的重点是独联体,而首先是俄罗斯。

  六、货币名称

  索姆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货币,1994年吉尔吉斯斯坦索姆与美元的平均

汇率为10.84索姆兑换1美元。

  七、科研机构

  1943年8月13日,苏联科学院吉尔吉斯分院在伏龙芝(今比什凯克)成立。1936年吉尔吉斯人民委员会决定成立科学委员会对科研工作进行组织协调。1954年12月30日,在吉尔吉斯科学分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共和国科学院下设3个学部:自然技术学部、生物学部和社会学部。80年代初,各学科共有科研人员1479人,其中科学院士24人、通讯院士32人、博士77人、副博士500多人。吉尔吉斯共和国科学院下设的研究所有:地质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物理数学研究所,岩石牧师力学研究所,

地震研究所,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研究所,生物化学和生理研究所,高山生理和实验病理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和法学研究所,东方学研究所等。

  八、旅游胜地伊塞克湖

  伊塞克湖是中亚的著名旅游胜地,它是天山山脉中间最大的湖泊,海拔1607.8米,面积6236平方公里,按其深度和蓄水量在世界高山湖泊中位居第一,湖水微咸,不宜饮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