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檀君陵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4月12日14:58 新浪生活

  

檀君陵

  最近,考古学家们根据对檀君陵的发掘结果明确了现在位于江东的檀君陵确实是檀君的坟墓。檀君陵位于离平壤市江东邑向西北不远的大朴山东南侧山麓的斜坡上,其东北方有阿达山相对而立。大朴山的山名,象征檀君,由来于“朴达”(古朝鲜语音,“明亮山”的意思——译者注)这一词。《三国遗事》里谈到檀君定都于“阿斯达”,阿达山就由此而得名。有陵墓的地方的地名,直到解放前,一直叫做“檀君洞”。陵墓的前面(南)有较广阔的平原,平原对面有东西走向的连绵山峦。平原中央的南侧,有明胶水晶川的小河由东向西流入大同江。现在的陵墓坐落在稍高的山坡上,可眺望前面的平原。

  檀君陵,是有石砌墓室的土坟,是以墓室和玄道构成的半地下单间坟墓。由地面下深有一米左右。坐向是坐北朝南稍偏西。

  墓室南北长276厘米。东西长293厘米,几乎是正方形。从地面到天棚一级盖顶石底部的高度为160厘米。

  墓室地面,先挖下20厘米深之后,铺上石头,然后覆土加固,最后上面抹了一层灰浆。墓室里有并排的南北方向的棺台,也是用石头砌筑后上面抹上一层灰浆的。

  墓室的墙壁,用天然石块或粗加工的石块精心砌筑,东西侧的两堵墙砌7层,北侧一堵砌9层。壁面原来都抹上了一层很厚的灰浆,但发掘当时都已脱落,掉在地上。

  墓室的天棚是三迭式,用40厘米厚的三角形石板盖顶。南侧的顶石放在墓室玄道天棚石上面。

  南侧墙壁正中开有墓室玄道,玄道宽113厘米,长125厘米,高130厘米。墓室玄道地面,也是铺石覆土加固后,抹了灰浆。墓室玄道尽头,用石块砌一堵1米多高的南北墙封了口。用长210厘米、宽120厘米、厚35厘米的石板盖了墓室玄道。(图1)

  檀君陵里,原来画有壁画,张志渊著《韦庵文稿》里有如下记载:“由平安道江东县向西3里许有一大坟,周长410尺,民间谓檀君陵。几年前,日本考古学家们挖掘了此坟,墓室四壁都用砖样石块砌筑,壁面上曾画有古仙人和神勇的将军像。画得生动逼真,栩栩如生,经久未变色。”据此不难推测,文里所说的“古仙人”和“神勇的将军”指的就是檀君。《三国史记》里也曾指檀君说:“仙人王俭”(注5),这与“古仙人”语意相同。在画有壁画的高句丽坟墓中,间或出现有仙人或神仙的壁画,这是按照古朝鲜的传统画的。

  然而,高句丽坟墓中,至今还没有发现只有仙人和神仙的画像的坟墓,而所有坟墓的壁画都有在描绘其他内容的时候,附带地画了仙人、神仙肖像,画的又小,占次要地位。与此不同,檀君陵的四面墙壁上只画有“古仙人”和“神勇的将军”肖像,这就是檀君陵与其他高句丽古墓壁画不同的一个特点。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为表明它是檀君的坟墓而特意这样做的。


【】

爱问(iAsk.com)


【】【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