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泸沽湖申报世界“双遗产”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0:52 生活时报

  依楠

  被称为“东方第一奇境”的泸沽湖“女儿国”风情将申报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目前,丽江地区宁蒗县正在积极开展申报入列的前期工作。

  作为一个天然的内陆淡水湖,泸沽湖以其完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妩媚的湖光山色、奇特的摩梭母系氏族文化驰名中外。自然与人文相结合,情、水、山融汇,是云南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旅游胜地之一。更令人称奇的是,居住于泸沽湖畔的摩梭人至今保留着男不娶、女不嫁,男女双方终身各居其母家的“阿夏”走婚习俗,这一特殊的文化现象引起了中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被称作是“研究人类婚姻发展史的活化石”、“人类母系文化的最后一片净土”。

  目前,宁蒗县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按照向联合国递交的申请进行水体保护。现泸沽湖景区保护已从原有的泸沽湖区扩至永宁坝,1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摩梭风情社区的规划正在进行修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女儿国--泸沽湖 (2002/01/17 11:15)
乘包机飞云南到泸沽湖探秘 (2001/11/27 14:06)
泸沽湖申报世界遗产 (2001/10/25 14:55)
触摸泸沽湖 (2001/08/09 18: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