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去乌镇看“水上吊脚楼”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0:30 生活时报

  胡正阳 文/摄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距上海80分钟、杭州50分钟车程。从唐朝开始建镇,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明清时,这里就是客商云集的繁华集镇。

  乌镇有东、西、南、北4条大街。古朴的石板路,店铺的旧门板,街道两旁的老当铺、大药房……乌镇据称是江南古镇中最原汁原味的。经过多年的开发,一期工程——东大街、中心区旅游景点已修复并正式对外开放。辟为传统作坊区、历史居民区、古代文化区、仿古餐饮区、商铺区、水乡风情区6大景区30个景点。

  乌镇有一条宽约一米的青石板路贯穿全镇。进镇后迎面见到的是街北一片传统作坊群。这些作坊仍在按传统方式生产,并向游人出售产品。路旁一家名为“公生糟房”的造酒作坊,远远地就能闻到浓郁的酒香。穿过店堂,只见几个赤膊汉子正围着大木槽在劳作,不远处的一口大缸,储存着新酿出来的酒,用木勺舀来品尝,味道醇厚甘爽。

  走进蓝印花布馆,只见屋前宽阔的晒场上搭着六七米高的木架,木架上垂挂着刚染好的蓝印花布。风吹过,蓝印花布便随风扬起,如千船竞发。馆里,用这些蓝印花布制成的蓝花小袄、蓝花竹裙、蓝花头巾、蓝花提包、蓝花伞、蓝花扇——陈列其间,令人叹为观止。

  “百床馆”,旧时的富家大院,现在有上百架雕花描金的宁式大床静卧着。那些有着三进门格的红木大床,更是让人啧啧称奇。推开一进描龙雕凤的床门,这儿是换鞋的地方。跨进第二进门格,两旁是衣箱,是就寝前更衣的地方。再上第三进门格,一边是马桶箱,一边是浴盆箱。再靠里,帐幔内,才是铺着棕棚真正意义上的床了。在床的三面镂空花板下,还有好些小抽屉,是盛放零食、首饰等小物品的。

  雇一条小船,橹声咿呀地慢慢往回摇。这让我们看到了那些民居的后门——沿岸的“乌镇水阁”即“水上吊脚楼”。水阁3面有窗,窗旁有门,门外有石阶,可以临河打水,洗衣洗菜;可以吊一只竹篮下来,向过往船只买菱买藕买虾买鱼。

  乌镇历来人文荟萃,人才辈出。由宋至清,这里出了161名举人,其中进士64人。1896年,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文学家沈雁冰诞生在乌镇,其故居本身就是一幢颇富特色的民居。故居共有600多平方米,日式建筑,据说是沈先生用

长篇小说《子夜》的稿酬建造的,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影视剧团在此拍戏。

  此外,乌镇还有不少民俗及文化展馆,如江南木雕馆、余榴梁钱币馆、汇源当铺、翰林第、修真观等等,让游客大饱眼福。

  上得岸去,暮色已临,细雨微湿,只见雨巷寂寞,一把江南的伞,屋后流水,一条微醉的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浙江乌镇旺铺俏全国 (2002/01/18 13:10)
水乡乌镇 (2001/12/27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