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驾车出门过大年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02月06日10:49 北京青年报

  带齐随车文件

  -地图

  -真实有效的车辆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的缴纳凭证、保险单

  -车辆保养手册和特约维修站的通讯录

  -保险公司报案电话

  -救援俱乐部、租赁公司的救援电话

  附:部分救援电话

  □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救援中心

  救援热线:68461616,68462626

  现场紧急入会,可免费救援。

  □198救援中心

  救援热线:8008100198

  现场入会,救援优惠。

  □万和救援

  救援热线:64682828

  平安保险公司保户免费救援

  □今日新概念

汽车租赁

  救援热线:64575566

  因车辆自身原因,无须救援费用。

  开车去滑雪的十大经验

  很多喜欢自己开车旅行的人,都会对冬天的来临感到惶恐,我天生就对这每年的第四季度没有任何的惶恐:你会期待去滑雪,而在铺满积雪的湿滑路面驾车时,只要事先做了周全的准备,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绝对不要使用超过5年以上的二手雪胎,即使交通法并没有定这么高的标准,我个人绝对不会装配使用沟纹深度不足4毫米的轮胎。

  冬日装备除了适当的轮胎之外,还包括一件厚暖的连帽防风夹克、手套、帽子、厚实的鞋以及手电筒,并且在气温降至霜冻之前就把这些装备都放进车内。因为永远没有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随时保持温暖绝对比挨冻要好。另一个重要的事项就是:在开车前把冻结在鞋子上的雪块除掉,才不会因此而在踩油门或制动踏板时打滑。

  在雪地上开车,无论是减速还是转动方向盘,肯定都需要比平时更多的专注,以及更敏锐的感觉。切记:千万不要突然猛踩油门,同时以轻巧、灵敏的方式操控方向盘,就驾驶的原则来说,有时越少操控,才是驾驶的精髓所在。

  在雪地或结冰的路面驾驶,相对需要更长的刹车距离,尤其是在下坡的路段上。因此,与前车保持比夏季行车更长的距离是相当重要的。假如你正从一条小路进入主要道路,在约150米远的地方有另一辆车,以夏季正常的反应来说,这个时候如果立刻加速驶进车道,完全不会影响到其他车辆的行进,但如果是在冬季,那就最好在你驶进前方道路之前,先让其他车辆通过。这样做对两者都有好处,因为在冬季,你的车辆将无法完全加速,而对方也需要更长的距离来减速。

  如果你计划驾车前往山区滑雪的话,事先要确定是否携带雪链。同时在安全而平坦的路面上就要先将雪链装好,千万不可等到车子陷在雪堆里才想到。如果你从来没有装配雪链的驾驶经验,那么建议你在出发前最好先在车房来一趟“干跑”(dry run),试试轮胎绑上雪链后驾驶的感觉,这样到你真正上路之后,就可以免除许多不愉快和麻烦。

  每个人都不希望行车时被卡在斜坡上动弹不得,不过如果你懂得如何让车子紧紧地大口咬住倾斜的路面,那就可以避免这样的窘境发生。一般来说松软的雪地比冰冻坚硬的雪块可提供更佳的抓着效果,所以多利用路边松软的路面肯定会有帮助。此外,如果看到前方的车辆卡在路上,应尽早停车,让前车有足够的空间后退重来。

  如果在雪地的停车区因为轮胎空转而无法前进,这时猛踩油门是丝毫没有用处的,只会在雪地上挖出一些坑洞罢了。你应试着让车子缓慢地向前摇动或后退,再往前、后退,如此反复几次之后,通常可以增加一些推进的力度,让车辆重新前行。

  在雪地驾驶时,就算是四轮驱动的车款同样需要适合雪地的车胎,不过抓着力和上坡路面都不会带来任何问题,要注意的是刹车的距离,并不会因为用四轮驱动而与一般车辆有任何的不同。

  刹车时ABS可以提供相当大的帮助,而目前很多车辆都备有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这个装置可以让你行进在陡峭的坡度时,只需专心控制油门,因为这套电子系统会自动收集所有相关的路面资料,并自动针对需要,减少动力的配置。

  最关键的事情是:针对任何可能的情况做好周全的准备。虽然依赖直觉有时也可以化险为夷,但不保证每一次都有效。

  -文并摄/宗成

  出发前给车做个体检

  春节长假又要来了,驾车出游您准备好了吗?您的爱车现在能否承担长途奔波的任务?

  如果是一部

新车,在检查了机油、齿轮油、刹车油、电瓶液及防冻液之后,就可以直接上路了。因为新车的
发动机
及行驶部分的零件都有一定的保证,一般不会在路上出现故障。但是如果是旧车,特别是已经行驶了几万公里的车辆,那就需要对它进行全面的检查和保养后才能出发。

  1.发动机的防冻液:要保证没有泄漏的地方,并且其冰点比你将要去的地方还低。防冻液的使用期限一般为两年左右,如果防冻液的颜色发生了变化,说明防冻液已经与其他杂质发生了反应,建议您将其换掉。

  2.发动机机油:目前北京地区的车辆大多使用的是全年通用的机油,以营口富斯产的5W-40机油为例,其最低使用温度为零下30℃。如果您将驾车去寒冷地区,建议您更换冬季机油。如果已经出现有“烧机油”的现象,最好随车带一桶机油,防止出现机油亏缺。

  3.挡风玻璃清洗系统:检查一下雨刷片是否完好,雨刷臂是否紧固可靠,清洗剂是否防冻,否则会冻坏喷水泵。

  4.空调及暖风系统:首先要保证各个风向的出风量正常,特别是吹前挡风玻璃的风向正常,以保证在前风窗起雾时使用,如果在使用时闻到有防冻液的味儿并且伴随车玻璃有水雾凝结,很可能是暖风水箱处有泄漏,应进行检查维修。

  5.电瓶:冬季对电瓶的使用条件更为苛刻,如果您的电瓶已经使用了两三年了,最近着车时的感觉起动马达运转无力,建议您马上更换一块新的电瓶。

  6.轮胎:注意检查轮胎的气压和花纹,轮胎的一般寿命为4万至8万公里。

  7.发动机皮带:打开发动机盖检查一下车辆的皮带,如果出现裂纹、断齿的情况应该立刻更换。用手按一按皮带的松紧度,过松或过紧都应及时调整,以捷达王发动机为例,其正时皮带应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

  8.最后看看车辆保养手册:上面应该很清楚地记载了车辆更换配件的时间和里程。如果车辆正好接近更换配件的周期,最好在更换维修后才出发。因为车辆在市内行驶和长途跋涉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假如一台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所有零件的磨损程度都会加大、疲劳极限会降低,此时发生机械故障的几率要高出几倍。所以如果要驾驶一部9万或10万公里的车辆出远门,要在出发前好好检查、维护和保养。

  以上所介绍的是一些最普遍的问题,如果您对车辆的维护没有什么经验的话您可以将车开到特约的维修厂,他们会给你进行全面而专业的检查。如果您的车在使用时还伴随有冷车起动困难,打马达四五次才着车;启动后,车抖且没有冷车高怠速;发动机长时间有异常响声(包括金属敲击或漏气声)、水温高、发电机充电报警灯常量、不同的发动机转速伴随机油灯闪亮和报警等都应马上进维修厂检查维修。

  -文/史绪琪

  外观、渗漏、轮胎

  停车休息常看看

  一段长途奔波后,下车先别急着吃饭、睡觉。最好先对车辆进行一系列必要的检查:先看看车辆的外观,是否有划伤、擦痕、变形、缺损;再看看车辆下面,有没有润滑油、冷却液、氟利昂(R134a)等液体遗漏的痕迹;打开发动机舱,看看发动机外部是否有液体渗出,如果没有什么异样,马上大吃大喝、狂睡疯玩吧!

  在第二天出发前,照昨天的方式再看一遍。注意检查轮胎气压,放松手刹后,用脚蹬轮胎侧面,感觉一下是否有声音出现,如果没有发出异常的声音,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出发了。

  -文/建华

  长途旅行容易忽略的九个问题

  -在旅行途中,别长时间听音乐,要不时地关闭音响,听听发动机是否和平时一样。太大的音乐声音可能会把发动机的异常声音盖住。

  -别在仪表前面放置物品,许多驾驶员有把香烟等物品放在仪表前面的习惯。这样,仪表前的物品会把机油压力警告灯、刹车油缺少警告灯遮挡住。

  -驾驶室里摆放的物品应注意固定。避免因为刹车和颠簸而掉落在驾驶员附近,在紧急关头出现刹车踏板不能踏下去的危险情况。最好能安装几个固定架,比如水杯固定架、手机固定架等,使您手边的物品不易移动,您就可以安心驾车了。

  -伴随您的朋友最好是坐车不睡觉的人。副驾驶座位上传来的鼾声对驾驶员影响很大。

  -长途旅行,路上可能遇到的路况是和城里完全不一样的。驾驶车辆高速行驶中,不应跟随大型货车和可能够遮挡前方视线的车辆。

  -注意不时向远方观察;如果要超越大型货车,就要斩钉截铁,快速超过是安全的必要。

  -超车的同时,注意观看路左侧是否有路口,因为好多车辆转弯不使用转向灯或转向灯已经损坏。

  -最好选择左侧没有路口的路段超车。

  -保持法规规定的速度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对当地路况不熟悉,所以必须和前面车辆保持足够距离,防止意外发生。

  -文/建华

  十条路继续施工春节出门挑道走

  道路是否通畅是每位司机朋友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春节期间仍有10处路段继续施工,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注意选择路线。

  -东城区

  1.东单北大街:市政施工围挡占用机动车道,道路由原来的2条机动车道变为现在的上、下各1条机动车道。

  2.安内大街:安内大街雨水改造工程占路施工,造成车辆行驶不畅。

  -西城区

  德外大街受道路施工影响,车辆行驶不畅。

  -朝阳区

  1.立水桥南:道路改造施工,使车辆行驶不畅。

  2.平乐园路口:受路口西侧施工影响,路口车流量集中。

  3.亮马桥路:该路段施工,车辆改道行驶。而引致拥堵。

  -海淀区

  1.西三旗环岛:拆除环岛将其改为平交灯控制路口。在施工过程中,因路口内市政管线迁移经费未到位,致使工程处于停滞状态,道路狭窄且坑洼不平,车辆行驶不畅,造成环岛长时间堵塞。

  2.小营环岛:环岛施工改造,拆除环岛将其改为平交灯控路口。因工程施工停滞,造成道路环境差,车辆行驶不畅。

  3.紫竹桥:三环路施工改造,双向中间车道封闭施工,从航天桥至苏州桥车辆行驶缓慢。

  -昌平区

  立水桥轻轨铁路施工,南铁路桥下形成瓶颈,加之车流量大,外来人口违章占路摆摊设点多,造成车辆行驶不畅。

  -文/杨国平郑德莉

  四种故障的应急对策

  车在郊外或远离维修点的地方发生了故障是司机非常头痛的事情,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可以采取一些应急方法加以解决。

  1.水箱漏水。可用牙签尖插入漏水部位的办法来堵漏。如果漏点稍微大一点也可用口香糖或胶泥来堵漏。

  2.缺水造成水温高。当水箱缺水造成循环减弱,又无水可用,可以找一些其它的液体来代替,如:各种饮料、榨取的水果果汁、食用油等暂时代替。

  3.须判断电线是否为通路。一般随车不携带测电工具,可用灯泡测量的办法。车上无备份的灯泡可在车上任一位置卸取代用。

  4.轮胎漏气。当备用轮胎已使用后又发现有轮胎漏气时,在保证前轮轮胎一定良好的情况下,可采用后轮只上单轮的办法(只适用后轮为双轮的车辆)。

  以上的几种方法只是一些应急的办法,并不是正规的检修方法。驾驶员应勤检查所驾车辆,发现故障及时修理避免道路故障的发生。

  -文/傅治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自驾车旅游保持一个良好状态的十大秘诀 (2002/01/28 10:41)
我的第一次驾车经历 (2002/01/21 11:07)
在美国的驾车经历之第二周 (2002/01/18 09:31)
在美国的驾车经历之回程 (2002/01/16 10: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