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元旦自助游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10:31 北京晚报

  沈海清

  元旦有三天假期,加上火车的提速,给喜爱自助游的朋友们又多了出行机会。机不可失,笔者推荐两条线路,一南一北,供大家参考。

  一、北国之旅

  12月31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哈尔滨,有两趟列车可供选择:T17次,北京站18时20分发,哈尔滨站1月1日6时49分到;T71次,北京站17时30分发,哈尔滨站1月1日6时19分到,硬卧车票均是290元。

  这个季节游哈尔滨,看冰灯应是首选。哈尔滨冰灯节是世界上形成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露天冰灯艺术展,已成为著名的冰雪旅游胜地。另外还可以乘冰上的马拉雪车去松花江对岸的太阳岛,游览市内的典型俄式建筑———圣·索菲亚教堂,观步行街夜景、防洪纪念塔等,用近两天的时间,可优哉游哉。

  1月2日下午离开哈尔滨去沈阳,也有两趟列车可供选择:T72次,17时11分哈尔滨发,22时35分到沈阳北站;T238次,15时58分哈尔滨发,21时30分到沈阳北站,硬座车票均是76元,住沈阳。

  1月3日游览沈阳故宫、昭陵(皇太极陵)和福陵(

努尔哈赤陵),这些都是满清政权入关前的最重要建筑。晚上乘K54次21时25分离开沈阳北站,1月4日7时10分抵北京站,硬卧车票191元。

  这个安排充分利用了夕发朝至列车,在外只哈尔滨和沈阳各住一晚,游览紧凑而不劳累,开销也应在千元以内。东北冬天寒冷,室外活动时注意保暖。

  二、江南三大名楼之旅

  滕王阁、岳阳楼和黄鹤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分布于江西南昌、湖南岳阳和湖北武汉。元旦三天假,充分利用夕发朝至的快速列车可遍游这三大名楼。

  12月31日18时乘北京西站始发的T167次列车沿京九铁路南下,1月1日7时50分到南昌,硬卧车票319元。在赣江之滨的滕王阁至少可游览3个小时,体会王勃名篇《滕王阁序》中的感觉。中午12时41分乘南昌始发的T147/146次列车,19时57分到岳阳,硬座车票73元,住岳阳。

  1月2日游览洞庭湖畔的岳阳楼。范仲淹的一篇《岳阳楼记》使之名扬天下,有两点或许会引人注意:其一,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惟一的古建筑;其二,据说范仲淹从未到过岳阳。17时58分乘T2次列车北上武昌,一站即到,时间是20时04分,硬座车票33元,住武昌。

  1月3日游览长江边蛇山之巅的黄鹤楼。因崔颢《黄鹤楼》一诗而闻名的黄鹤楼据守在武汉长江大桥旁,观景位置极佳。当天还可顺便游览武昌的东湖,省博物馆(内有闻名世界的战国编钟及越王剑),武汉长江大桥,汉阳的归元禅寺和古琴台。返京有两趟列车可供选择:T38次,18时53分武昌始发,1月4日7时到北京西站;T78次,19时24分汉口始发,1月4日7时36分到北京西站,硬卧车票均是281元。

  这个安排避开了寒冷的北方,是文化休闲方式的旅游,节奏不快,开销大约千余元。

  两条线路各有特点,且都不影响正常上班,消费也不高,有兴趣者不妨一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