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两天游罢九寨沟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10:32 生活时报

  蝉明

  或许你不信,一个周末两天时间能去趟九寨沟吗?但我真的去了,像在做梦一样。乘周五中午西南航空班机,经2小时30分左右到达成都,马不停蹄又经6小时赶到汶川夜宿,第二天5时出发,11时到九寨沟,下午开游,第二天下午5时回返。两天半时间,虽有遗憾之处,但俗话说得好:玩在路上,也算饱览了这人间的圣水圣山。

  人人都知道“黄山归来不看岳”,自从九寨沟撩开她神秘的面纱后,人们在这句话后面便续上了“九寨归来不看水”。可谓续得情真、续得属实。

  

九寨沟坐落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从成都出发沿岷江逆流而上至九寨沟需要整整12小时,近千里盘山道,途经都江堰市、汶川、茂县、松潘3县,县与县相距百里。我们在汶川夜宿,第二天在松潘停留,入朵咪寺(小西天)游览,先作布施,然后接受朵咪寺高僧摸顶,赠我们哈达,出门后转一转经筒,便去看雪山了。

  九寨沟是由九个藏族村寨得名,而沟只有3条,绵延20多里长,呈Y字形。我们是临近中午乘环保型大巴车进入沟内的,一路深入进去,风景果然名不虚传,数十个海子(比湖小,比泊大,藏民称谓)或明或暗相连接着,海子四周植被葱茏茂盛,空气像是被压缩过,猛吸一口能噎人,但马上渗透到四肢百骸,沁入心脾。海子像一面面镜子,随着光线的变化而显得五彩斑斓,“五花海”、“

熊猫海”、“五彩池”是九寨沟的杰作。海子们静如处子,使人有一种被融化的感觉,而“珍珠瀑”,则动如脱兔,让人产生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激动。

  听导游讲,九寨沟的山水美,藏羌民族的舞蹈也美,都看到才算完美。晚上在饭店的小礼堂,我们开始欣赏来自甘孜、玉树和阿坝等地演员的演出。整台歌舞充满着雪域高原圣洁浪漫、纯朴热烈的情调,最后,演员们邀请游客跳起欢快的“锅庄舞”,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第二天早上告别九寨沟,出沟口不远便看到有三三两两的藏族姑娘站在路边招手搭车,她们有的出山做买卖、有的去放牦牛。我们的车搭上两个藏族姑娘后,也不白搭,一路上她们为我们一展歌喉,同时推销随身携带的玛瑙、银器、工艺品,直到有“人间瑶池”之称的黄龙时才下车。

  提示:1.成都至九寨沟中巴车需12小时路程,一定要准备充足的水。

  2.藏羌风情舞蹈演出不要错过,自费价格80-150元不等。

  3.九寨沟风景极佳,就因为环境尚没遭到人为破坏,所以应注意保护环境。

  4.回程路上若有藏族姑娘搭车,不要错过,在车上她们会为你调节气氛,一展歌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走近九寨沟 (2001/11/07 15:23)
九寨沟之旅 (2001/10/29 15:06)
九寨沟又掀旅游热 (2001/10/26 09:27)
九寨沟封景修路 (2001/10/25 11:00)
九寨沟将成为全国最贵景区 (2001/10/25 10:37)
“童话世界”--九寨沟 (2001/10/18 17: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